速度的秘密——老司机教你开车

写在简书可能不太合适,估计也没有谁在这里搜索怎么开车,不过没准真遇到了也有这个癖好的人,就码字如下吧,也是是个人的总结。

作者是一个赛车手,这本书是写给老司机的,怎么在赛道上获得更快的速度,从一个车手的角度来谈一谈车上的每个部件、底盘调较、赛车驾驶技巧,赛道等,类似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讲解,比工程师、学者等讲解要深入浅出。

第一章方向盘之后——座椅

必须感觉舒适,否则你将会感到十分疲惫,并且难于集中注意力。许多车手失利,仅仅是因为座椅不合体不舒适而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坐姿——直,使你的肩膀向后靠,抬起下巴。

手和方向盘的距离——适中,手臂有些弯曲,不能离方向盘太远,太远会使得手臂很直,使不出力,不能太近,太近了肘部会碰到座椅。

手和换挡杆的距离——调整座椅,让手能够轻松碰到换挡杆。

脚到踏板的距离——将踏板踩到底时,腿部仍然有伸展的余地——这虽然不是最省力的姿势,但可以通过调整踏板,使你能不必抬腿,仅以脚跟做支点就能完成制动和加速动作。驶上赛道之前,务必使你的鞋底和踏板的表面保持干净和干燥。

包裹性——这点最重要,确保你的臀部前有很好的支撑,以防止你在大力制动时向前滑动。

第二章控制器

柔顺,车子越快。以一定技巧柔顺的转向、换挡和踩踏板——不要做得太快、太猛。

仪表——只需要扫视一眼,检查指针的位置,仪表越少越好,并且布置要尽可能的简单。我喜欢在大多数弯道的出口看一眼转速表,以此判断我这个弯转的如何。

制动踏板——刹车时,想着“挤”这个词,然后缓缓松开它。你的动作越是柔顺,车辆,得的平衡性也就越好,这样你就可以将车辆的性能发挥到极限。显然,这个挤和松的动作必须很快--加以训练很快就可以掌握,但柔顺仍是重点。

左脚刹车——需降档的高速弯里,左脚刹车可能更有利,左脚制动节省了右脚在油门和刹车间移动的时间。也使由油门到刹车,再由刹车到油门的过度变得更流畅。左脚制动对于驾驶涡轮增压车型也是十分有用的,它能让你把右脚留在油门踏板上,保持涡轮的高转速,减少延迟效应。左脚刹车要多多练习,右脚已经很柔顺了,左脚需要练习柔顺。

油门——轻柔的对待你的油门。像踩刹车一样,当你要加速时,渐进的踩下油门,而要减速时,快速而又柔和的收放油门。任何时候,你猛踩或突然放开油门都会破坏车辆平衡,进而失去抓地力。

方向盘——牢固而又放松的来握方向盘,双手放在3点与9点的位置。几乎可以不用换手就转过大多数的弯。总是保持握在相同的位置,这样你就知道已经转了多少,在哪里是正中的位置。在一些量产车上,你无法以这种姿势转过急弯,那么,就在入弯前稍稍的改变把持的位置(如过右弯时,可握住7点和1点方向)。在转弯的过程中不要换手。

转向时,双手共同的参与工作。一只手向下拉的同时,另一只手柔顺的向上推,利用手腕而不是手臂来轻微的休整方向。所有的转向动作都应当是顺畅和渐进的。

在弯前就计划好你的过弯线路,尽可能少的转动方向,尽量将出弯线路拉直。

后视镜——镜在车手的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你必须很舒服的就能看见它们。就像你必须知道前方有什么一样,侧面和后方的视野同样很重要。

第三章换挡

换挡技巧——温和,有技巧的换挡。以最简单、最柔和的方式将档杆推进档位。换挡过程应当不易被察觉。注意,确定你在入弯前已完成了降档动作。

跟趾降档——最难的地方就是要在一边维持最大制动力的同时还能补到油。这就要求用到跟趾降档的技巧。跟趾降档要求汽车的制动踏板踩到底,仍然略高于油门踏板。跟趾降档的一些详细介绍: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325481

跳档——当你能很专业的柔和且适时的完成降档后,可以尝试在降档时跳档。

两脚离合——采用两脚离合的目的是为了使引擎的转速与你所选档位所需转速更加一致,从而使变速齿轮更加柔顺的啮合。

注意:

1.不要尝试用发动机制动,这样会让精心调节的制动力分配失衡,所以先刹车,后降档。

2.去找到自己车型的发动机功率图和扭矩图,来制定这辆车的换挡策略,用来达到最大的扭矩,从而得到最大的加速度。疑问:如何选择最佳的换挡时机?

第四章底盘与悬架基础

下面是一些重要的底盘参数与调教

外倾角——弥补过弯时外倾向正方向偏离的特性

主要后倾角——在转向力和回正力之间平衡,主销后倾角的增加,转弯时,能获得更多的外倾补偿。

前束——影响车辆在刚开始转向时对方向盘的响应灵敏性。总的来说,前轮的内束导致转向初始时转向不足,外束则产生初始时的过度转向。

阿克曼转向现象——为了使车辆获得预期的初始转向特性。

底盘高度——通常,底盘高度越低,车辆的空气动力性越好,同时,质心高度也降低了。

弹簧刚度——先设定驱动轮的弹簧刚度,尽可能的软以获得最大的抓地能力,然后匹配另外一轴,获得预期的转向特性。

悬架刚度——需要考虑悬架的传动比等。

行驶刚度——还包含轮胎的刚度

稳定杆——稳定杆的调节可能是最快也最易达到的。因此,很有必要尝试下将稳定杆调到最硬和最软时对驾驶的影响。

侧倾刚度——调整弹簧和稳定杆可以调节整车的侧倾刚度分配。

减振器——街车的减振器主要调节行驶的舒适性,而赛车的调校主要是调节悬架运动的快慢,使转弯时达到自己想要的转向特性。

轮胎——外倾角和胎压的设定通过刷圈速就能得到,当轮胎外边缘向内温度越来越低,说明外倾过大,反之亦然,当轮胎的内部温度低,边缘温度高,说明胎压不够,反之亦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2p网贷行业排名 p2p网贷行业排名 p2p网贷行业排名
    戎槐哟24919阅读 222评论 0 0
  • 新宿街头,我硬着头皮和两个女孩一起逛街,取代开心的是焦躁,那是我来日本的第一天,下了飞机在酒店check in后就...
    哈亚阅读 261评论 0 0
  • 我是一片青叶 曾和我的伙伴们一起 组成美丽的树冠 装饰无垠的天空 迎风飞翔 舞动阳光 终于秋风来了 我们飘落大地 ...
    琴键上跳舞的米老鼠阅读 69评论 0 0
  • 每天魔术圈都在上演着 精彩纷呈的魔术表演 看完表演后 你会怀疑自己的眼睛 甚至怀疑人生 而接下来发生的8件魔术大事...
    魔术先生magic阅读 1,725评论 1 1
  • 随着人潮,我走入了大学,它没有影视中的宽阔,没有想象中的华丽,没有期待中自由。但是我还是在这里开始了四年的生活。陌...
    小m静姝阅读 12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