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聊爱情

2010年,忙于工作无暇煮饭的我们把五年级的女儿午托在学校对面的接送站。

女儿很爱看书,有时为了把一本书赶着看完,吃饭、坐车、走路甚至睡觉前手里都拿着书。

一次睡觉前,我拿温热的牛奶给她喝,咦,门推不开?这孩子反锁门干什么?

“开门!”我敲着门,带着不满。

我是不准她锁房门的,有时晚上要看看她是否掖好蚊帐盖好被子。

她在里面窸窸窣窣地,一两分钟后,打开门,低着头,小脸有点慌张。

“锁门干什么?不准插门!”我盯着女儿。

“没什么,我睡觉了。”女儿一口气喝完牛奶,退到床上,拉被子,做出准备睡觉的样子。

当妈的直觉告诉我她有秘密了,我快速的扫视了下她房间的角角落落,叫她睡觉。等她睡熟后,在她的房间检查翻看,最后在书包里拿出一本《校草恋上你》,朦胧色的封面是唯美漫画的少男少女,几个大大的爱心穿插于男女头像之间。这个还不到十一岁的小丫头竟看这种下三烂的书,我气愤得血往头上涌,脑子里瞬间闪过:自己学生时代,那个沉迷于言情小说最后回不到现实的疯面孔,恐惧和愤怒的我很想把她从被子里拉起来,问清书从哪里来?看了多久了?

看着女儿熟睡的、天真的、好看的脸,我忍住了,关了灯,轻轻地退出来,关上门。

躺在床上的我睡不着……

第二天一早,审问,看着我凶狠的眼睛,年幼的女儿从实招来:从好朋友阿莹那里借了三本书,看了有一段时间了。

女儿在接送站交往了爱看爱情小说的阿莹,这个生得白净可人,温顺里带着几分羞涩的十一二岁的小姑娘,一本接一本地看了不少“文字肤浅、桥段无厘头”简直是“精神鸦片”的言情小说,也许是用幻想着的“风花雪月”来安抚缺失母爱的童心吧。她母亲在她两岁时跟别的男人“私奔”了,父亲大部分时间住在打工的地方,年过60的爷爷和一只黄狗、两只兔子陪着她长大。

女儿小小年纪里模糊地断定,我跟她爸是不许她看这一类的书的,所以就在接送站、学校或者我和她爸视线之外的地方偷偷得看,就发生了上一幕。

我跟她讲了妈妈读书时那个过早看琼瑶小说疯掉的同学的故事,跟她讲这并不是真正爱情。并叫女儿告诉阿莹:对于太小的孩子来说,这种书会害人的。叫女儿拿她有趣的童书借给她看。

一个星期后,我和她爸中午接她回家吃饭,虽然辛苦。

那是女儿第一次接触跟爱情有关的书吧,她年十一岁。

女儿后面是否又偷看这类的书,不得而知,毕竟这种书充斥在校园、书店和网络媒体。

中国的童书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低俗的暴力、言情、整蛊等或漫画或小说或绘本各种形式的纸质和网络读物,不论是作为妈妈还是教师,想想都心有余悸。在美国生活的表姐说:美国这边的童书市场有严格的准入标准,父母也会对孩子的读物把关,低劣的读物反而没有销路。

2013年,女儿读初二。偶尔会听到女儿说班上哪个女生喜欢跟男生玩。

一次,和她在公园散步,我装成她的朋友,笑着问她:你们班有“拍拖”的吗?

“没有吧,我们班主任的耳目遍布每一个角落,有也会被老李(班主任)扼杀在摇篮里。”她撇了下嘴角说。女儿深知我和她班主任做过多年同事如今又是同谋,她比我清醒啊。

“有没有喜欢你的男孩子啊?我女儿也算多才多艺哦。” 我攀着她肩问,不想结束话题。

“你觉得呢?你女儿既没学值又没颜值还没时间!”她白了我一眼,哼着歌,不理我。

我讨了个没趣,青春期的她那里知道妈妈的担心啊!

2014年,初三的一个假期,收拾书房,竟然在她书包里看到一个揉得皱巴巴的小纸条,正准备扔掉,展开看了下:我已经喜欢了你很久,不知你怎样想……

我看得心里咯噔了一下,准备去问女儿。一抬眼看到她大大咧咧的傻大姐样,再看看这弄得脏兮兮皱巴巴的扔在书包低的纸条。觉得自己蠢得有点好笑。她那里像是谈恋爱的样子,不爱打扮还没心没肺的。

想想自己读初中时,收到第一封情书时,慌张害怕得手都抖起来,不过当我把信偷偷收起来,一切又风平浪静,想想当时的情景,不禁自嘲地笑起来。现在的孩子可比那个年代的我们淡然镇定的多啊!

有点小秘密的青春才叫花季啊!

2015年,女儿考上市重点高中,住校。

半个学期后,和女儿手牵手在校园散步。她不好意思跟我说:妈妈,宿友好多以前住过校的,她们晚上什么都聊,她们说我在男女事情上单纯得就像白痴。有时说得热闹的时候就坏坏的笑起来说:“别说啦,别说啦,等下把某某(女儿的名字)教坏了。”


“没有啊,妈妈觉得你这样很好啊。妈妈以几十年人生阅历告诉你,女孩子除了要像男孩子一样的自立自强,更重要的是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的爱护自己的尊严和名声。大家都是喜欢纯洁自重的女孩子,只有自尊自爱的女孩子才配得上优秀的男生,才配得上真正的爱情。”我很真诚得说。

“是啊,我看着我们班那些连生存赚钱能力都没有,还经常在我们这些单身狗面前秀恩爱的,不是太喜欢他们。当然,谈不谈恋爱是他们的自由。”女儿认真的说。

有自己的立场,喜欢女儿。

“我们这个学期先学《孔雀东南飞》、《蒹葭》,这个单元都是以爱情为主题,语文老师叫我们读《民国女子》这本书,里面都是民国的才女的爱情故事,好喜欢里面的林徽因,才貌双全还有一种矜持脱俗之美。不喜欢现在男孩子像女孩子一样娘,女孩子像男孩子粗俗……”女儿眼睛亮亮地说着。

握着女儿的手,听着她的爱情论,感受着她的精神成长。心里舒服得如一条小河温暖地流淌……

在这前几天中午,我和她爸吃饭时,我问她爸:“你说,女儿上高中会不会谈恋爱?”

“不知道,现在不同我们那个年代,谈恋爱的多。”

“我可不想她谈恋爱”我嘟噜着。

“真要来你也没办法。顺其自然吧。”先生轻描淡写地说。

是的,顺其自然吧!

2016年,10月的一个星期三,(每个星期三都给女儿送饭,不是担心营养,而是可以跟她谈谈心。这一点,也女儿觉得自己很幸福。)

女儿每次见到在绿树成荫的石凳上提着饭的我,都高兴得手舞足蹈地跑过来,一见面就“妈妈、饿死宝宝了、饿死宝宝了”的叫着。

“妈妈,你知道吗?今天老师跟我们讲了个爱情故事,说最好的爱情就是让对方在自己的爱里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你要爱我多一点,为了我要死要活的。好喜欢这句话啊——让对方成为最好的自己”她吃了口饭,停了会。

“我就觉得我们这个年龄谈恋爱是不健康的,但一直就不知道怎么说,老师今天这句话,我一下子醍醐灌顶。”她感慨,“还是我们老师厉害,对吧?”又吃了一口饭说。

作为妈妈,我在心里感谢着她老师。

“你知道吗?妈妈,我班的某某读书、性格都好,就是太情绪化,她说她男票要是三天不理她,她就很伤心。我就劝她,怎么能让别人左右你的情绪呢?被别人左右自己的情绪不是很可怕……”女儿尽兴地说着。

有自己的见解,欣赏女儿!

此刻,倾听着,觉得心里有花开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1.会过滤的时光 再忆儿时,觉得那时候很幸福,能在父母身边;可记得当初,却是那样迫不及待地想要长大,离开父母的...
    小鱼秧阅读 172评论 0 3
  • 现在在路上走走停停东张西望,定会有很多事儿逼奇怪的盯着我看,我总是不太清楚陌生人之间相处的界限到底在哪,有时候...
    亢龙有悔阅读 279评论 0 2
  • 评论员:柯沛鸿教授 管敬革冰雪画作师承于志学大师,冰雪画作以天、地、人的“三元绘画”为目标,她创新的冰雪山水画,以...
    和谐阳光阅读 440评论 0 0
  • 【文:奔腾晓 / 图:网络】 前言:因为客观原因,加上自己的选择,每周只陪伴三岁零三个月的宝贝两次(每次至少有一个...
    滕晓晓阅读 411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