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幼儿园里的好朋友是谁啊?”这其实是个重要的问题

新入园的孩子,家长都会很关心的一件事,就是“我的孩子都跟哪些小朋友一起玩啊?”。作为老师来说,我们在开学初会尽量创造各种团体合作的机会,让小朋友们能更快速地彼此熟悉,慢慢地友谊之花就开始萌芽了。可别小看了这小小的萌芽,这几乎是孩子对幼儿园产生归属感和联结感的最重要来源之一。

然而,每年的班级上,都会出现那么一两个无论老师再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顺利加入到其他小朋友正常的社交活动中去的孩子。他们欠缺的不是社交的机会,而是自身的社交情感能力。社交情感能力指的是与他人互动的能力,以及对自己情绪的表达和自我控制能力,是考察孩子的重要发展领域之一社交情感能力发展不足的孩子表现形式各不同,因为内在的能力欠缺也各不相同。

孩子在幼儿园社交情感能力欠缺的表现

要说明的是,刚上幼儿园的孩子都不具备在集体中和谐共处的社交情感能力,教给他们基本的社交规则、培养情感表达能力等等是幼儿园老师的责任。然而少数孩子在父母早期的养育过程中没有建立好最基本的能力例如安全感、一定程度的独立意识等等,在进入到幼儿园这个集体的环境之后就会表现得非常不适应,需要老师大量的特殊照顾和引导。

我第一年的班上有一个漂亮可爱的小女孩儿,个子高挑,性格温和。然而她的入学经历却颇为艰难,足足哭了快两个月,让学校的老师们都很头疼,召集家长开会,试图找出她安全感如此不足的原因。后来终于不哭了,但是也不去跟小朋友们一起玩,总是坐在老师旁边,做一些安静的手工。

我和助理老师时不时就会鼓励她加入其它小朋友的玩耍,她从来都不愿意,即使一起坐在地板上玩她也是自己玩自己的。就这样整整过了一年,学期结束已经四岁多的小家伙,妈妈问起来我们还是只能摇摇头,“她还是喜欢自己一个人玩”。

与这个无社交意愿的小朋友比起来,另外一个小朋友情况则相反,社交意愿极强,但能力为零。这个小朋友到四岁才第一次入园,经过观察她的社交情感能力发展严重滞后,某些方面几乎相当于两岁的儿童,例如仍然需要靠奶瓶安抚,在社交互动中只会模仿其他人的游戏,像两岁的孩子一样,别人做什么,她就跟着要做完全一样的事情。

她总是非常积极主动地想要加入其它小朋友的玩耍,但她不明白她们在玩什么游戏(这些小朋友都比她还要小),也不愿意遵守社交规则,甚至连物权意识也没有,自己的东西不知道是自己的,别人的东西硬要拿来玩。她社交时我们需要守在她身边帮助她学习规则,但无奈缺失太多,可怜的小家伙在社交中频频受挫大哭,还总被别的小朋友排挤,社交情感能力发展路漫漫。。。

作为老师来说,我都会尽可能地帮助引导每个孩子在社交情感方面的发展。例如在社交方面帮助他们建立社交规则,引导解决矛盾冲突,培养他们的协作意识;在情感方面帮助他们认识并表达自己的各种基本情感,冲动控制,培养早期的情绪管理等等

但即使是在我所在的“以玩为主(Play Based)”办学理念,在社交情感能力发展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以培养出独立自信、能领导能协作的孩子为己任的幼儿园,对于一些在早期养育方面并没有打下很好基础的孩子来说,直到他们六岁从幼儿园毕业,还是无法在社交和情感方面做好进入学校开始真正学习的准备。

社交情感能力在幼儿园阶段发展的重要性

在我第一年当老师的时候,社交情感发展有障碍的孩子总是能引起我的注意,激发我的思考,让我不断学习如何可以更好的帮助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总是哭:刚入园时哭,适应了入园生活之后又在适应学校规则时哭,适应学校了之后又会在社交尝试受挫时哭。。。他们几乎总是在挣扎着其他孩子轻轻松松就能适应的事情,每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他们来说都是挑战。

之前举的小朋友的例子并不孤立,每年都会遇到一两个类似的孩子,这些社交情感能力欠缺的孩子都会有以下共同的经历:

-对社交表现出无意愿。(不分内向外向的区别)

-在与同龄人建立关系时有困难。

-受到同龄人排斥。

-无法解决矛盾冲突。

-自卑及自我价值感较低(Low Self-Esteem)。

社交情感能力在幼儿园阶段的重要性不但体现在孩子是否能适应离开父母进入幼儿园的生活,还直接决定了他们学习能力的高低。试想一个孩子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才能勉强应对在不同环境中的安全感问题,剩下的精力还有多少可以用在观察周围环境,学习新鲜事物方面;当孩子有了社交意愿之后,经常需要处理在社交互动中由于能力不足而产生的消极情绪,这样的孩子又能有多少好心情去好好感受周围的一切,去思索去创造。成人情绪状态不好时产出低,孩子也是一样。

可能有的家长会说,我的孩子社交情感能力不好也没办法,学习好就行了,殊不知社交情感能力是学术方面正常发展的重要基础。良好的社交是归属感的来源,情感的正常发育是情绪稳定的基础,没有这些,孩子将无法保持稳定的学习状态。

在社交和认知能力方面有良好发展的孩子们在进入学校之后,更有可能成功,也更加不需要额外的帮助,然而美国的一项统计表明只有百分之四十的孩子拥有可以让他们成功的社交情感能力,那些能力不足的孩子可能会有如下体现:

-与老师和同学建立关系时有困难。

-常有抑郁、侵略性行为以及焦虑情绪。

-由于冲突和焦虑导致的低学业表现。

-不良行为出现的几率相对较高。

所以对于孩子来说,还是先具备快乐的能力比较重要,强迫孩子用上述的状态去学习,是多么痛苦的事!社交情感能力发展得好的孩子,自然就会有求知欲和创造力,也更能有机会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

图片说明:新学期第一节艺术创作课就是在一起画圆圈,以提供互动机会,培养合作能力。                                            

具有良好社交情感能力的孩子什么样?

那么社交情感能力良好的孩子具体都有什么样的体现呢?

在家长看来,有很多的朋友就意味着社交能力好,反之总是自己一个人玩的家长就要心焦了。朋友多的确是社交情感能力强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些社交情感能力发展良好的孩子开始努力了解自己的感受、想法,以及别人的期望,还有学习重要的合作与分享能力。

除了朋友多多,有积极良好社交能力的孩子通常:

-能与其他孩子能很好的玩在一起。

-在身处的环境中感到舒适自如。

-能与他人建立满意的关系。

-有分享和合作能力。

-能耐心等待自己的次序到来。

-能定义和表达感受。

-对他人表现关心。

能条条都做到的小朋友也是少数了,一般来说三岁左右刚入园的孩子还需要很多成人的引导,但基础良好的孩子与他人社交意愿强,学习速度很快,基本上四岁之后就发展得很好了,不再需要老师的帮助。

我现在的班上有一个小女生,入学第二年,社交方面无比自如,能毫无压力进出班级中各个群体,兴趣广泛,和谁都能玩到一起,还很有奇思妙想。我观察她能力强在对于别人的游戏领悟地特别快,而且也能根据对方的反应方式来配合,解读社交信号能力非常强,这在普遍以自我为中心的幼儿园小朋友中十分难得,也让她成为其他小朋友争夺的“抢手货”,属于非常受欢迎的“当红炸子鸡”型小朋友。

而另外有一个新入学的小家伙,开学第一天就愿意在晨圈讲话,自我表达能力很好,我向她妈妈报告时妈妈很自豪的说“是的我知道,她的社交能力很强。”然而继续观察发现,这是个控制欲很强的小家伙,身边虽然总是有跟随者,但什么都是她说了算,现在已经有小朋友觉得有压力想要退出群体了。显然我们传统认为的“大方活泼”的外向型擅长社交的孩子,并不意味着社交情感发展良好的各项指标都能达标。小家伙们的友谊也不是那么容易都能维持得好的哦~

真正社交情感能力强的孩子,能与他人快速建立联结。他们既具备很好的共情能力,能理解他人的需求、情感,需要时愿意协商合作,又能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法,还能有创造性地提出共赢的问题解决方案。

听起来很理想对不对?现代的教育越来越注重社交情感能力的发展,五六岁的孩子经过两三年的正确引导和大量实践,就已经可以掌握这些能力(很多大人都还掌握不好哈哈!)。这样的孩子,不论在学龄前掌握的认知方面的能力有多少(其实他们的好学求知会让他们主动留意身边的一切学习机会),在进入学校之后,都能毫无障碍地一路向前!

孩子们的社交情感发展是个大话题,可说的内容多多,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次主要说的是社交情感能力好坏的外在表现,下一篇就要说说是什么造成这些不同表现的内在因素了。好学的爸爸妈妈祖父祖母们,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