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宝贝一起制作暑期计划

感恩丫丫老师在去澳洲之前,百忙中抽空在教练群做了暑期计划指导,这也是进入暑假之前我一直想做的事。

笑笑宝贝考试一结束直接投入北京夏令营活动。而我也有了借口:暑期计划不是家长说了算,必须娃参与,孩子才是主角。事情就这么搁下来了。

实际上,暑期计划什么时候做,有重要的时间节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家长必须要提前列入自己的日历排程,确定制作暑期计划的时间,最好在放假之后2到3天内做完。并注重引导和预热。

反思宝贝这种情况,完全可以用好大考结束后的28号时间,29号出发并不影响。无论怎样,如果你也和我一样,还没有和娃做暑期计划,记住:晚做一定比不做好,毕竟暑假才过1/4。

好在之前睡前悄悄话和吃饭聊天时有过一些预热,这次我们拿出六个番茄时间一起完成暑期计划,同时也把分享内容做一个梳理。总共分为准备和流程两大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部分、准备

1、预热

明确假期开始结束的时间节点,如宝贝暑假是0701-0830;

确认假期里需要完成的重要事情;引发探讨假期想去什么地方,准备做什么。若没有事先交流,孩子很容易误以为这不是自己的事。

预热注意选择合适的时间,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进行,比如睡前悄悄话,散步等时间点,让孩子感觉到这是愉快的事。

2、工具。

A3纸,建议过程中,可多备几张。很多家长都会用思维导图,非常好,但在和孩子交流过程中,还是用纸一起来呈现过程比较好,在家庭讨论时多用这种方式,用纸和彩笔的效果,相对来说比用电脑画导图会好很多。

A4纸,用于结果呈现。

水彩笔,建议3种以上颜色。一般建议红色,蓝色,黑色。

时间:4-6番茄。前期若没有做引导,须留足6个番茄。

第二部分:流程

一、清单收集。

用A3纸画思维导图,做暑假清单收集,中心位置写下暑期计划。笑笑写的是“过好暑期每一天”,然后发散出三个模块:

1、我想做的事儿;
2、我想和爸妈一起做的事儿;
3、我应该做的事儿。

“想做”、“想和爸妈做”都是思维发散、放的过程,“我应该做的事儿”则是收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面有几个注意点。

整个过程完全交给孩子来做,这是孩子梳理自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哪怕孩子写的都是玩游戏玩ipad,家长也不要批评指责,要做的是不断引导:“除了这还有吗?”“上次你说要到小朋友家里去玩?”“你说要教妈妈游泳?.......

列出来的清单“想做的事”“想和爸妈一起做”很可能会有重合,比如娃说要去看海,这件事对于孩子来说,目前还不可能独立完成,虽然列在“我想做的事儿”,而事实上应该调整到“我想和爸妈一起做的事儿”。这时候家长要注意不用去纠正,这一刻完全交予孩子。关于归类稍后再加引导。

整个列清单的过程,数量是关键,让孩子象倒豆子一样倒干净,一次写够,不加评判。这是家长自我觉察的机会,比如若孩子写的全部是玩:玩枪玩游戏等,那么家长要自省是不是娃已被压抑太久了?而不是批评指责。

画导图的重点不是画得漂亮,画圈或分支就可以了。整个清单收集的过程至少要用足一个番茄,给娃足够的清空时间。

接下来说说目标:正常情况下,我们都是目标先行。在这里,目标环节可以放在清单之前之后,都没有关系。目标可大致分为四大模块:学习、生活习惯、技能、品格,根据各娃自己情况增减。

学习方面比如说暑假作业,预习等。这时家长作用是提醒、帮助写下来,生活习惯如早睡早起。技能一两项比如学游泳等,品格方面:关爱家人诚实信守承诺。

要求:1、每一个分类最多不超过三个。2、要有阶段性的变化,不建议写每天,会让人有压抑感,孩子会觉得压力山大。可以阶段性量化出一个总目标,用具体数字:比如读10本经典名著,比如围棋练习1000题,每周定期回顾。3、在收集清单的过程注意不要看目标,不要让孩子受限,结果出来后可以对照目标再去补充。

二、抓青蛙

首先用红色彩笔用来圈出最大最丑青蛙,包括学习或其他认为特别重要或有难度的事,用蓝色(也可以其他喜欢的颜色)圈出次青蛙。

可以让娃自己选颜色,让他有更多的掌控感。黑色只用来写字。

这时我们会发现清单里,还有一些没有颜色的,没有被标注出来。怎么办?拿一张A4纸把它列到将来/也许清单。

这时候孩子会看到他写出来的所有东西都受到了重视,没有圈出来的这些也没有被划掉。可以告诉孩子:这就好比我们到饭店吃饭,菜单上的我们无法一次吃完,因为列在那儿,下次什么时候有时间再来吃都可以,没有关系。

收集的清单、抓出来的青蛙把它放到哪里呢?

放到清单上。习惯培养技能培养是放在清单上的,这里面清单要注意的是要有时间,要有弹性,要让孩子有更多自由管控的时间,比如起床原来6点半,可以写成七点,用红笔标出来。三餐建议一个小时,里面含休息时间,一天自由活动至少三次,每次一个小时等。

清单在暑期计划中不是重点,同时要注意围绕目标进行回顾。

三、日历排程

暑期大事或有特定时间限制的事,比如夏令营、聚会外出、旅游等,要把它放到日历里排程,可以7-8月两月连在一起做。

我本来在Excel表里制作,后来发现Calendars 5 可以按分类直接打印,太好了。

四、打卡表

打卡表是暑期计划的重点,里面放每天的任务,比如晨读、阅读、读经、睡前故事等等。根据自己情况,打卡表注意最好不要规定每天量,建议规定总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补充:

平时孩子清单收集

学过时间管理的家长,omnifocus里一万米高空要有一项是孩子专属,平时在这里收集记录与孩子相关所有的事情。

孩子玩游戏看电视的时间怎么办?

和孩子约好安排在自由弹性的时间里面,不要单独列在清单里,清单是为了用来培养习惯的,打游戏不能被当做习惯做到清单里面去。

玩游戏看电视,一定要先建立规则,比如说每天游戏不超过2到3次,每次不超过30分钟,让孩子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自由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暑期计划课后践行分享记录 时间:2017年7月2日 周日傍晚 19:30-20:30 地点、形式:微信语音 参...
    活成那道光阅读 501评论 0 1
  • 临近暑假,大朋友小朋友们都在忙碌什么呢?近期有很多家长咨询丫丫老师关于暑假清单怎么做?所以丫丫老师在出发悉尼之前特...
    瑞芝阅读 3,127评论 0 11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1评论 2 22
  • 周六下午,儿子和老公去我家附近的运动俱乐部,想学打篮球。去了之后,遇到熟人,老公就与对方聊起来,聊孩子的学习,运动...
    玫瑰铿锵阅读 132评论 0 2
  • 我常游走在街头 看人来人往 却还是看不清 这世界的样子 …… 2017.12.02 ...
    九页文字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