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没有你,就像土豆不能没有鸡肉

周日上午,我一个朋友兴冲冲来找我,非要让我给她做饭吃。现在这个社会也是,人与人之间简直一点儿信任都没有了,你说你来一趟不容易,带那么大一袋子干什么?你以为我不知道你表面上装着什么都没带,实际上偷偷带了鲍鱼螃蟹大龙虾……这样我会高兴吗?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会高兴吗?

然后朋友把袋子打开,拿出几个猫罐头。然后袋子空了。

给你家猫。她说。

……所以说,我会高兴吗?!


朋友表示,她一个弱女子,提不动那么多东西,所以就没买。朋友表示,她只是顺路来一趟,吃什么都行,我做什么她吃什么。

我翻了一下冰箱,只有两个土豆,不知道是上个星期的,还是上上个星期的。

……咱们出去吃吧。我说。

朋友不依不饶。土豆很好啊,她说,就吃土豆。

……怎么做?我有点儿为难。

你不是有烤箱吗?朋友说,直接放进去烤。

太单调了吧?我有点儿不好意思,人家从西三环跑来找我吃饭。

朋友想了想。那这一个直接烤。她指着俩土豆其中一个。

另一个呢?我问。

切成片烤。她说。


……那有什么区别啊!烤土豆切成片就不是烤土豆了?


《火星救援》就是这样的啊。她还狡辩,不要挑食,吃土豆是一种很高尚的行为,你看梵高就专门画过《吃土豆的人》。

我已经凌乱了。梵高那个不是为了体现劳动人民生活艰难困苦的吗?我问。

朋友眨眨眼。不管,她说,马特·达蒙就天天吃土豆,看着多好吃啊,吃那么久他都不腻。

……那是因为他没有别的可以吃好吗?!火星上要是有肉的话,他为什么天天吃土豆!

你家里也没有肉啊。朋友又打开了冰箱,指给我看。


为了向她证明我是个注重生活质量的人,我带她去超市买肉。

买鸡肉。我说,土豆配鸡肉,特别好。没听说过那句话?“我不能没有你,就像土豆不能没有鸡肉”。

朋友看我一眼。我怎么记得是“不能没有牛肉”?她问。

……鸡肉有营养。我说,你是没吃过,买点儿鸡小胸、鸡腿肉,加上鸡胗、鸡翅,和土豆一炖,穷人版大盘鸡啊,那味道简直就是……

牛肉也很有营养啊,朋友说。

……鸡肉好切,我说,牛肉全是筋,切起来那叫一个麻烦啊,简直就是……

超市有切好的。朋友又说。

我不理她。

她还在我背后碎碎念,所以为什么不煮牛肉呢?

我忍无可忍地转身面对她。


“因为牛肉贵啊!我买不起还不行吗?!”


让我们省略掉她羞辱我买不起牛肉那十分钟。

让我们省略掉我试图去拿菜刀,她试图报警那十分钟。

让我们省略掉买齐所有食材的那半个小时。

总之我拎着一个大塑料袋、她揣着手回了家。哦,天太冷了,她没有手套。虽然是我付的钱,我也不能就这么扔给她对不对。

学先烈,做好事。不要叫我长安,请叫我雷锋。


接下来就是准备食材。两个土豆洗干净,刮皮,切成大一点儿的块。一个洋葱,最外头那层可以剥掉,同样洗干净,竖着切成四瓣。切的时候菜刀最好沾点儿水,不然就会……

咦你怎么哭了?朋友问我。


擦干净……泪水,开始洗青椒。菜椒。不爱吃的可以换长青椒。蒂和种子除掉,掰成小块,具体大小随性。掰的时候注意一下,最好胳膊伸长一点儿,不然就会……

咦你怎么又哭了?朋友问我。


……继续准备食材。鸡小胸和鸡腿肉切丁,鸡翅中用菜刀背猛砸一下中间,把骨头敲断,切成两块。鸡胗剥掉外面黄色的膜,洗好,也切成两块。所有的肉放进一个大碗里,倒两勺料酒、两勺老抽,搅拌均匀,腌上。大概十分钟。

最后所有的食材是这样子:

腌鸡肉的时候开始准备调料。糖、盐、八角、花椒,用量看各人口味轻重。几个干辣椒掰开。刚才的老抽主要负责上色,还要预备生抽调味,当然,还有油。

插一句负责任的话,不是广告,否则我死给你看。只是用习惯了,更好的我又买不起。最贵的是那桶橄榄油,还是我在地上打了半个小时的滚,我妈施舍给我的。

上头画了个熊的是啤酒,黑啤。为什么要有它?一会儿说。


正常的流程,这时候就该系围裙、拿锅铲,准备做饭了。可我没有围裙,就省了这一步。

开火,热锅,倒油。油温了先放大料。

至于怎么判断油的温度,不同人有不同办法,只要不伸手进去就行。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干辣椒的香味开始乱窜了,下鸡肉。

手艺娴熟的可以试试上糖色,我没上。因为……我不会。

鸡肉炒到半熟,表面变色之后,加洋葱和青椒。

接下来该黑啤出场了。放啤酒也是为了调味。为什么一定要放黑啤呢?因为黑啤遇热会分解出一种对人有益的营养成分,可以促进大脑发育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脂降压,还可以……

好吧我承认,是因为超市在打折,买一送一。


倒啤酒。稍稍没过锅内的食材就行。

然后加一勺生抽,就煮吧。

煮十分钟左右。这段时间干什么都行,喂猫子吃个罐头,给旁边看电影、哭得稀里哗啦的朋友递张纸。时间差不多到了,放土豆。

加土豆之后还要煮十到十五分钟,中间记得翻一翻锅,让食材们都享受一下泡澡的快感。剩下的时间干什么都行,再喂猫子吃个罐头,踹旁边看电影、哭得稀里哗啦的朋友一脚,让她擦桌子、准备筷子和碗。

我已经学了一天雷锋了,雷锋也得喘口气儿。


十五分钟之后,锅里变成了这样:

这时候尝一尝鸡肉和土豆的味道,太淡了加盐。再煮片刻,就可以调小火,收汁,也可以直接出锅,毕竟这一锅汤就相当于土豆鸡肉味儿的啤酒,不好太浪费。

于是我直接出锅了。

让我们省略掉我和朋友吃饭的十分钟。

让我们省略掉我和朋友抢鸡肉的十分钟。

让我们省略掉我没抢过她、背过身抹眼泪的十分钟。


我看着朋友一言不发地吃饭,想了想,说,忘了他吧。

朋友猛地抬头。你怎么知道我在想什么?她问。

……废话,不然老子为什么辛辛苦苦给你做这么一顿饭?真把我当暖男了?

朋友抿起嘴唇,摇摇头。

早忘了。她说。

你要是早忘了,就不会看一部讲前男友的电影,哭成这个熊样。我说。

朋友吃饭,不说话。

感情有问题,出在两个人身上。我说,合适,拼死拼活也要在一起,不合适,那就去他妈的。没有谁离不开谁,土豆和牛肉能出一锅,和鸡肉也能出一锅,一样好吃,一样有营养。

再说了,我又说,就算没有肉,也是一道菜。你看我今天就没吃到肉,还不是照样……哎你等会儿,最后一块儿肉了!留给我行不行?我就吃一口……别抢,别抢啊——


你大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跑时,我第一次遇见她。一女孩,迎面走来,走三小步就停下,走的时重心落在右腿上,右腰明显凸出,像是先天性残疾。她看...
    徐夭夭阅读 540评论 0 7
  • 九八白露,七月十七,秋虎伏,十九阴轮回,阳转九月七。白露,酉月初始,一七酉年,望书通二酉。 注释 生日:1998....
    龙孟秋阅读 237评论 0 2
  • 正直十一假期,响应号召以各种形式庆祝祖国妈妈的生日也算是追随潮流了。 早晨起床打开微信,家里面的微信大群里一连串的...
    2b5c9c1b31ee阅读 893评论 0 0
  • 一. 四大图片缓存基本信息 该图是我在网上找的,也许不是最新的,具体的信息以我下边给的为主为了方便我也就copy了...
    木溪M阅读 1,14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