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地分手?

作者|陆生鱼

小A最近分手了。

大Z坐在烧烤摊的破塑料椅子上看她嚎啕大哭。

这个椅子约么着是被太多胖子宠幸过,四条腿儿无法抑制地向四个方向叉劈着,大Z半个身子倾在油兮兮的桌子上分担椅子的重量,被近在咫尺的孜然羊肉串儿熏得热泪盈眶,刚好和小A泪目相对,好不凄凄。

他撸了一口串儿,灌下一大口啤酒,睥睨着小A说:“你看看你这整的,一点都不优雅。”

小A翻了个巨大的白眼,一滴眼泪因为眼球的转动啪唧掉到了她棉质的外套袖子上,晕开一个深色的污点。

她说:“呸。”

想了想补了一句:

“优雅你妈。”

对于整个事件小A作出的解释说明,大概就是“呸”和“优雅你妈”。

大Z很欣慰,认为这是一个人顿悟的开始。曾经小A信奉很多拉条子一样冗长的赞美爱情的句子,如今一把辛酸泪流过后浓缩成如此精简而又富有嚼劲的五个字,可喜可贺

谁在爱的时候不吟诵“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可沈从文到底还是劈腿了高青子,张兆和死前也已认不得沈从文的画像。最懂沈从文与张兆和爱情的人应该是胡适,自一开始沈从文死缠烂打地追求张家三小姐的时候便写信给他,评价张兆和为:“此人太年轻,生活经验太少……故能拒人自喜。”

“拒人自喜”,这大概是最令人发指也最优雅的一种分手方式。没爱过,自然不会为离别而伤感,不伤感,自然不会狼狈。而若还能从这个过程中获得虚荣感,从而享受这个过程,那么全身心的注意力都可以放在如何让自己的一颦一笑倾国倾城、一字一句永垂青史上了。不过此时这人的优雅程度大多取决于她的内涵与心智成熟程度,有几分表现几分。已然是“拒人自喜”的底子,大概也优雅不到哪里去。

分手的前提是曾在一起过,那么分手就是离别,自古至今,黯然销魂者,为别而已矣,何况这不是普通的别离,这是一场与爱的别离。爱是什么,诗人最会回答这个问题,克里斯托弗·布伦南说“不要问‘为何’与‘假如’,我现在爱你直到此生结束:因为只要活着我必须爱你,我内在的生命是你所赐贻。”这么说起来,分手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与内在生命的诀别,为此“尘满面,鬓如霜”“衣带渐宽终不悔”自然是情理之中。更有甚者不甘自己失了生命,想连爱人的生命一并夺去。《恋爱的犀牛》里马路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在各个时刻说:“我不会离开你,我也不会让你离开我的!”于是图拉死了,爱情也死了。这何止是不优雅,已然是最糟糕的选择。

“今年三十四岁,担任《OBELISK》杂志总编辑的田岛周二……实际上,他专门在帮人操作黑市买卖,私底下大赚着黑心钱。不过,俗话说‘钱怎么来就怎么去’,他赚的黑心钱,全都用在花天酒地上,甚至有传闻说他包养了将近十个女人。”

“然而,这样的岁月也如此过了三年,他突然觉得心境上已有所转变。”

“所谓‘色即是空’,他开始觉得即便喝酒也相当无趣,於是,想要买间小房子,把妻儿从乡下给接过来”

“在这之前,得先解决眼前的难关。首先,当然是和那些女人好好地切断关系。”

太宰治自1948年开始在《朝日新闻》上连载的《goodbye》看来要为人类提供一本分手圣经,可惜命运磨人,当年六月他与山崎富荣一齐在玉川上水投水自尽。在未完成的故事里田岛先生只成功地和青木一人分手了手。

他带着假扮他妻子的绢子去了青木的美容室。

“你好。”

“今天带我老婆来了,这次把她从疏散地接回来了。”

“替我老婆做个发型吧。听说即使整个银座,也没有谁拥有你这样高超的技术。”

“Goodbye”

田岛只说了这四句话,青木从头至尾一言未发,帮绢子打理了头发,整理了裙摆。

田岛先一步出了门。

这是一场不错的分手,没有失态,没有争吵,没有挽留。但这大概硬撑出来的优雅,脆弱得如青木眼眶中马上就要落下的泪水,和田岛夺门而出的凌乱步伐。

很多人都是这样分开的。

张爱玲最后给胡兰成写信:“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的了。这次的决心,是我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你不要再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了。”

白素贞双眸光彩渐渐地、渐渐的淡了,一片清纯,宛如出家人,对小青道:“小青,我白来世上一趟,一事无成。半生误我是痴情,你永远不要重蹈覆辙。切记”

余春娇举着电话一边流泪一边说:“我不跟你说了,狗要大便。”

郑愁予说:“这次我离开你,是风,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摆一摆手,一条寂寞的路便展向两头了。”

“这次我离开你,便不再想见你了。”

这是凄美的优雅,优雅背后是断肠,是心碎,是折磨了自己企图成全对方。

可任何人都想自己好一点,诗和远方只能把那份狼狈磨得更细碎入骨,帮不上忙,于是人们又去求助科学。英国最女性心理作家克莱尔·加柏写了一本名字听上去就非常优雅的书:《谢你不娶之恩:离开你真是太好了》,广告语更是激人向上:

5步走出心情低谷。风靡欧美,超过1000万女生因此书放下心中忿恨和伤痛,活得鲜亮

“分手”这颗恶性肿瘤被放在明晃晃冷冰冰的手术台上,被手术刀剖出了“否认期”“愤怒期”“协议期”“抑郁期”“接受期”五大阶段。五大问题一个对策,练好离别心里五步练习曲,优雅分手不是梦。

“你他妈卖书的啊。”小A举起一串烤馒头塞进了大Z嘴里,起身头也不回地走了。

最近小A脱单了。

大Z失恋了。从小到大喜欢的女生,好像真的找到了她的Mr. Right,幸福得不行,自己怂了吧唧在“好哥们”“好朋友”的位置上呆了这么多年,到了得走这一遭。

小A胃口颇好地吃着羊肉串,语重心长地对大Z说:“你看看你的样子,不是你说的么,优雅一点。要不你去买本那个什么书看看?”

大Z没说话,盯着小A看。

小A被他看得发毛。

书里要说的我都知道。

可是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上儿童礼仪课程时,纪亚飞老师说,要让我们每人都养成一个好习惯,21天做到一件事。我写的是要每天阅...
    安静_205b阅读 1,120评论 0 0
  • 感赏中午回到家,包饺子,还准备了酒菜,老爹和大伯他们开始喝酒等姐夫他们回来吃饭,一直吃到两点半我才收拾完去了小八家...
    宋亿青s六中换阅读 152评论 0 0
  • “ 秋去冬来初雪飘 ,寒风清冷自逍遥。” 这不仅仅是2017年的第一场雪,还是我大学生活的第一场雪...
    成风若安阅读 206评论 0 0
  • 仪式感是什么?见面问声好,分开说再见,受人恩惠说谢谢,打扰别人说对不起…这些看似简单的语言,却表达着一个人的初级情...
    容玲阅读 981评论 8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