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vel选课该怎么选?高考选专业该怎么选?

【留学100问-20】A-level选课该怎么选?

来看一看A-level选课六大原则。选择对的,不选贵的。[呲牙]同样适用于高考选专业。

昨天有位家长咨询A-level选课。家长双方都是高校老师,爸爸还是国家课题负责人。孩子理科很好,数理化都比较平均,老师说目前的成绩可以考虑冲刺帝国理工。结合孩子的兴趣、特长以及家长的考量,目前选定的科目是:数学,进阶数学,化学,生物,心理。在科目选好之后,又对没选物理心生纠结,不知道不学物理会不会对两年后报考大学产生影响。

我们先来看选课有哪些原则。

在A-level选课的时候,我们要遵循六大原则:

1、一选“强项”

喜欢不等于擅长。选择擅长的,容易出成绩,容易出成果。

A-level选课本身就是为了申请大学报专业,所以选课就意味着将来的选专业。所以选课必须要和大学专业结合起来。而所报专业是否被录取,看的是成绩。

充分了解孩子的天赋、优势,在选课的时候尽量把范围都锁定在孩子的强势学科里,将来孩子在高中学习和考试中就容易拿到好成绩。拿到好成绩就能进好大学。

选择擅长的学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大学、研究生甚至以后的工作中,都更容易发挥优势做出成果。

如果一个科目,孩子喜欢但未必擅长,什么时候可以选?幼儿园、小学。在幼儿园和小学的时候,课业压力不重,孩子成长还有时间,可以让孩子多探索。

随着年龄增大,课业增多,升学压力增加,为了效果最大化,兼顾这些因素之后,选“强”是第一原则。

2、二选“喜欢”

如果好几门课孩子都擅长,但A-level选课的时候,学校规定只要3-5门,那么在所有擅长的科目里,再挑出自己更喜欢的。

多一分喜欢就会多一分好奇,好奇会引导孩子去更深入的探索。在以后枯燥、繁重的学习,如果孩子带着喜欢、好奇去探索,那么他的学习生涯就会充满乐趣,也更愿意花时间提升自己,进而做出成果。

3、三选“学校”

在锁定专业方向或范围的时候,还要去研究一下心仪学校有没有相关专业。如果没有第一目标专业,那有没有相近、相关的。

假如心仪的学校是牛津大学,但牛津就是没有自己的第一目标专业,那要看一看牛津里有没有自己也能学的其他专业。毕竟牛津不是人人能进的,如果有机会进,专业上适当做一些让步是可以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专业仍然要考虑自己的能力和胜任度。不要太过于勉强,万一不能毕业就得不偿失了。

4、四选“趋势”

选课的时候考虑的是专业方向,专业关系到就业,而就业又要结合社会发展趋势。

比如现在的人工智能、新能源就是热点,而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受到关注和政策的扶持。选择这样的专业就是跟着趋势走。这属于热门趋势。

而教育、医学就属于稳定一直都比较稳定的,在过去和现在的就业市场中都很受欢迎。这里可以考虑一个反差,比如女生选教育的特别多,如果男生也选了教育基本就属于珍稀物种,在就业和考研的时候,可以占据性别稀缺的优势。

5、五选“资源”

所谓资源,一是围绕专业相关的资源。比如是否一级学科,是否有扶持政策,就业形势如何等等。学校能提供的资源越多,专业和学校带给学生的后备力量就越足。

二是家庭资源。如果家庭有资源能够在就业方面给孩子以支持,千万别犹豫,好好用起来。

选课的时候,结合可以利用的资源,对未来的工作会有一定的帮助。

6、六选“城市”

如果以上几项都定好了,最后涉及到两个城市需要抉择,那城市的发展、人口、政策、就业情况、宜居度都是需要考虑进来的。

高中选课其实不只是选课这么简单,需要把选课这件事放在更多的维度去考量。综合比较之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切记,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回到最开始家长的问题:物理选不选?目前的选择对不对?

从家长反馈看,孩子成绩好,理科都不错,有机会冲刺帝国理工。而帝国理工本科没有心理学专业,所以,如果孩子把第一目标放在帝国理工,心理学专业就要放弃。

经过沟通,孩子并不是非要学心理学,只是感兴趣,而且家长觉得现在心理有问题的小孩比较多,孩子需要提前了解。

如果只是为了了解心理学,同时又要冲刺帝国理工,那么就要充分考虑帝国理工里合适的专业。对于压根儿就没有的专业方向,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实在想学,可以自学,或者进入大学之后辅修,或者考研的时候继续深造。

而物理是帝国理工的强势学科,能够报考的专业覆盖面也更大。很多学校的心理学专业,可以接受数学和物理、化学科目。也就是说,即使高中没有选择心理学科目,有数学和物理仍然可以报考心理学专业。

经过以上梳理,家长和孩子沟通,在A-Level选课表里把心理学换成了物理。[奸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很多同学都会存在这样的疑惑:应该选择哪几门A-level课程?选择前自身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有什么坑是可以...
    adce4711ae07阅读 692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6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08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