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修:岁月流逝,却仍有年少一梦

1.

我早就想为陈德修写一篇文章了。

我曾向身边的很多人提起他,结果无一例外,全部是:不认得。这大概是和众多读者朋友一样的。这很正常,他的知名度并不高。不过,不妨把几分钟的时间交给我,我想和你谈谈他。

台北宇宙着迷演唱会


陈德修,1982年生于台北,今年过的是第三十五个生日,这样的年纪单拿出来不算什么,但放在鲜肉云集的娱乐圈里,他就算是个老人了。

他是赤世代乐团的团长兼吉他手,原东城卫乐团团长。没错,他是一个音乐人。

其实他也是一名演员,并且2009年因为出演《终极三国》的刘备一角而大火过。可我还是要说,他是音乐人。

从事演艺事业最根本的目的是让乐团正常运作,在东城卫时期的河岸留言演唱会上,他曾大吐心声。

“我们的老板说:‘修,我们可以先拍戏,让戏来带动乐团火。’一开始我是很抵触的。”

但并非全盘否定。陈德修的戏剧才能在“终极”系列的多部作品中得到了较好的展露。他自己也在慢慢地接受戏剧、享受戏剧。

还是把话题拉回到音乐。他在河岸留言演唱会打动人心的地方有两个点。

一是“如果你怕输,那你就没机会赢。”

二是“做好的音乐给大家听,这就是我,陈德修,存在的价值。”

他当时穿着并不合身的衣服,留着并不适合他的稍长的头发,讲话随意,弯腰驼背。我如此惊诧处在即将奔三年纪的那样感性的他。

陈德修对音乐的热爱,从十七岁到三十五岁,从未削减。

微博截文


这是他某天发的长微博。或许是音乐人的通病,他时常感性,却很少感性得这么有力度,这么深刻。

下面有一条评论很打动人。

“你的梦想刚好十八岁。”



2.

少年时代肯下苦功,追求梦想至老方休。

谈到他的梦想,就不得不说起一段带着色彩的时期。

他的梦想,离不开哥哥陈志介,离不开汪东城、早年东城卫和现在的赤世代。说准确一点,他的梦想离不开摇滚,不论陪他走过某段路的人是谁。

和哥哥

重庆漫展和大东

赤世代(鼓手现已更换)


有一句话说:“人生下来就是孤独地活,不会有人陪你一路走下去。”

陈德修和汪东城的渊源要追溯到复兴美工的高中时代,八九十年代的摇滚正风靡世界,也深深影响了两位“不良”少年。

东城卫的前身乐队,就是在高中组建的。

“我当时刚刚开始学吉他,因为我手小嘛,每天晚上都练到两三点钟。”

“然后我们(汪东城、邓桦敦等同学)一有时间就讨论音乐,比如如何编曲啊……”

时至今日,谈及自己的高中时代,陈德修还是充盈和幸福的。

东城卫

东城卫革命前夕演唱会


还要提一下,据粉丝们的保守估计,陈德修学吉他大概是在17岁左右,而他,在刚刚上大学时,就成了乐器行的吉他老师。

从火纹、DJ-WINS、东城卫到赤世代,从没有天分的寻梦少年到舞台上“气场两米八”的实力主音,他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把梦想汇成了汪洋大海——只属于他的汪洋大海。

“我会一直摇滚到老。”他这样说道。


3.

一四年遭遇人生大关,淡然面对重整行装。

对于二零一四年的东城卫休团事件,许多粉丝到现在仍然无法接受。

当时,东城卫刚刚推出单曲089BI,这首单曲结合了中国的江湖气息,使摇滚更具张力。眼看东城卫已经要向前大踏步,作为团长的陈德修却突然爆出永久休团的消息。

二零一四年,网络暴力已经开始蔓延。东城卫休团,首当其冲的是他这个团长。

今年年初,赤世代乐团更换鼓手,许多粉丝激动表态:“我接受不了。”

而那时的言辞,只会更甚。

陈德修在那一段时期的表现是十分平静的。他的微博和ins上po的动态几乎都是健身和跑步。哥哥一直陪着他。

“我哥他也说他会陪着我一直走下去。这才给了我组建新乐团的勇气。”

他平静地接拍了《终极恶女》,以出色的表演撑起了全剧的第二主线。随后与可米公司的合约期结束,他没有选择续约。

《终极恶女》剧照

这很引人感慨。终极系列进入的新时空,铁时空的呼延修到了铜时空已然成了黑帮堂主唯一,只不过这次,他的身后没有东城卫。

陈德修对成员的离开表示理解,从高中到三十岁出头,他们一起走过了太多的时光,他们都深刻地了解彼此。

就如赤世代乐团原鼓手林育霆退团时,他在当时的直播里也只是淡淡地提一句:“鼓手我会找。”

这不是没心没肺,而是他对自己的道路更加坚定——无论路上有谁。他的目光,只会追随太阳。

“太阳以西应该有我的梦想吧。”



4.

初心不变,为自己而活。

我欣赏陈德修的处世态度。他在台上不顾形象地嗨、在台下却几乎让人认不出来。

生活里的他,完全是个普通人。

他不掩盖自己在小场合的耍宝和在大场合的腼腆;不掩盖自己的欲望、情绪;不掩盖他的优点和缺点。作为一个“老干部”式的偶像,他却完全没有一点包袱。

他反感男明星化妆出门,他在影视剧里可以帅得俘获迷妹们的心,但是在工作之外,他却热衷于回归生活。以至于让超市老板都为之惊叹。

“他告诉我说我完全不像电视里的人。”

正是因为这样的处世态度,他在与可米解约后蛰伏了整整一年,专心音乐。没有了公司的压力,他好像又找回了自己的方向。

新组建的赤世代乐团,曲风不同于东城卫,属于硬摇滚。他再一次跳出了大众化的圈子,华丽转身。

说“再一次”,是因为之前有许多的“又一次”。他很倔强,虽然在《终极一家》和《终极三国》两部大制作里大火过,但他不满足于已经过去了十年,人们对他的印象还是那个面冷心热的呼延修。

《终极三国》剧照


他在那个时期写的《够爱》,被认为是他一生的巅峰之作。他当然爱这首歌,时至今日演唱会的安可雷打不动还是《够爱》。但他在直播中吐露的,是:“不要再够爱了好吗?”

对于呼延觉罗•修这个角色,他当然也爱他。但是他还是在说:“十年过去了,呼延修就让他停留在那个时代就好了,陈德修会随着岁月不断变化。”

直播截图


人之常情,他不满足于十年前的自己。

所以他只能在奔四的年纪,更加努力。

大概是因为有一颗炽热而年轻的心,陈德修的外表并没有变化太多。而有些粉丝却打趣道:“修叔。”

三十五岁是一个分水岭。他在三十五岁前对别人叫自己“修叔”是很抗拒的。

“我觉得我自己并没有多老啊……”

在三十五岁生日那天,也就是今年的七月十五日,他在《西夏死书》剧组发了一条微博。

微博截文

在许多次尝试之后,他终于接受了岁月。开始调笑自己是“大叔”“老干部”。

特立独行,性情坦率。看他的直播不禁为他担心,因为或许回答一个人的问题他就会掉一个粉。

他不在乎,他在乎的,只是他的音乐。他希望大家喜欢他的音乐,这就是他、“是我陈德修存在的价值。”

“我大概会摇滚到八十岁,摇滚到老。”


5.

青葱岁月总会过去,从前放不下的也会变得很轻。

只怕没人怕输,也不见得会赢。

陈德修,愿你永远少年心性。

九十年代旧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笑笑哭哭吵闹闹,吃吃喝喝又玩玩。闹玩一轮身心惫,扭过困觉始安睡。与谁共眠不分夜,但愿能睡随便睡。争得片刻家宁静,能...
    甘朝武阅读 196评论 0 0
  • 小倩向我哭诉着交往了三年的男朋友因为出国要和她分手。他说他没时间,竟然连最后一面都不肯见我就走了。哪怕只见十分八分...
    半岛同学阅读 1,149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