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幸被母亲言中,张靓颖会后悔吗?

一、 靓靓颖事件

最近几天娱乐圈头条大概就是张靓颖妈妈公开反对女儿结婚的新闻了,事件还在进一步发酵。今日又牵扯进一位女大学生,有爆料称她与冯轲有染,张靓颖立即在微博澄清。最新进展是张靓颖怒骂“内地第一狗仔”卓伟“没有人性地挑唆其母”,诅咒他“将遭报应”。

整个事件的导火索似乎是靓颖母亲不顾亲情与女儿星途,执意通过媒体发表针对亲生女儿、准女婿的不利言辞。网友评论也分成两派:一派挺母亲,认为靓颖应该相信妈妈的直觉,感觉冯轲不像好人;一派挺靓颖,认为她应该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妈妈不应该插手女儿的婚姻大事。

再来看当事人的反应:张靓颖出事后的情绪显然是激动而失控的,她不仅屡屡于第一时间在微博替冯某人澄清,在出席音乐会的时候也潸然泪下,哽咽难言。冯轲也贴出洋洋洒洒一千多字的文章来回应靓颖母亲的几点质疑,更是将房产证明、股权证明及婚前财产协议放到明面上给众人看,似乎也是诚意满满。

吃瓜群众乐得议论纷纷,因为这是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明星的私生活向来是娱乐圈热点。大家看过一轮轮好戏,从早前的姚晨凌潇肃、文章马伊琍、王菲谢霆锋张柏芝,到新近的王宝强马蓉,再到烫手的张靓颖冯轲,娱乐圈似乎有没完没了的“不可思议”,大家也见怪不怪了。但第一个跳出来“破坏”女儿好事的,靓颖妈妈是独一人。


二、 你吃瓜看戏,我从母女反应解析性格遗传

其实娱乐圈单亲家庭长大的明星真的挺多,从国外到港台,甚至内地,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明星数不胜数,他们大多晚婚,或者也走上离婚之路,但大家唏嘘的,是爱情或婚姻问题的本身,而不是家庭干涉。这些明星的父母大多都想得开,即使有常人的担心,但对于孩子愿意娶谁嫁何人不至于公开反对。

为什么张靓颖的母亲会如此言行激烈呢?

1、 从张靓颖的成长背景来看,她应该是草根明星。父亲早逝,母亲一人抚养她长大很不容易。从单亲这个层面判断其对于当事人的心理影响,丧父与离异家庭情况又不同。对于孩子来说,前者原本对未来婚姻的影响应该小于后者;对于母亲来说,由于是丧偶而非情感破裂,原本对自己的婚姻本身也不应是否定的,对女儿未来的担心估计也并非是“杯弓蛇影”。

2、 从张母本身来看,她原是工厂普通职工,经济条件应该不很富裕,又独自抚养女儿,一生的希望和寄托都是她。女儿定是她的骄傲。一个普通的中年妇女,原本应该祝福女儿找到她的一生所爱,从此颐享天年。她却偏偏忍不住“含泪控诉”,从她手写的笔体和文字来看,张母没那么简单。

她逻辑清晰,调理分明,语言犀利,甚至有点文艺。她从过往谈到未来,从感情谈到财产,从女儿谈到自己,但无一例外将矛头直指冯某。一切的迹象表明,她不是随意为之,与冯某早有嫌隙。还有几点基于猜测的分析。

第一,张母应是精明之人,有追求之人,她年轻估计就有“鸿鹄之志”,但时代与命运埋没了她。第二,张母应该不是爱情至上者,而是理智的实用主义者。她不相信女儿的痴情与冯某的“真心”会让他们白头偕老,何况冯某从开始就在感情上有所隐瞒,后又在财产上疑有转移。这点上张母的担心没错。第三,张母既有较强的控制欲,又缺乏安全感。对于女儿的婚事,张母称自己是通过媒体才知道,心里怪女儿,但张靓颖为什么连自己最亲的人都要隐瞒呢?猜测她平时可能是各方面对女儿管的比较多,尤其是在这件事上。张母缺乏安全感,所以更希望女儿听话。第四,张母之所以长篇痛诉准女婿,应是受到某媒体或个人的“拱火”。

就在笔者写到这时,新浪微博提示,张靓颖又发表了几句针对事件的更新。她怒骂一个叫卓伟的娱记,称其挑唆张母,恶意捏造骇闻,诅咒其“遭报应”。这证实了笔者猜测。百度百科一查,卓伟其人头衔鲜明——内地第一狗仔。往下看,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这几年曝光率最高的明星两性私生活都是出自卓伟之手。他的职业娱记之路的光环一直是凌驾于这些明星最不愿为人知的事件上的。估计卓伟就是紧抓住张母原先对这对恋人的不看好与对与冯某的不信任,火上浇油,使张母怒不可遏,忍无可忍。这也从侧面说明张母对女儿的不信任,与她本身的不强大。

3、 从张靓颖对整件事从开始到后续的种种反应来看,其性格其实与其母亲如出一辙。

深扒她与冯轲的恋情,从19岁到32岁,走过整整13年。从“被小三”,到“逼婚”、“被求婚“,到宣布婚事临近,再到如今不可收拾的残局,她要面对的,的确太多太多。但作为一个艺人,尤其是颇有影响力的明星,这是她必须要承受的。

我相信当19岁、怀揣音乐梦想的她遇到伯乐,而这个伯乐恰好风度翩翩、又对她诉衷肠的时候,少女的心是柔软而多情的。我也愿意相信当时冯轲对于她不仅是利用,肯定是有赏识和喜爱的。至于深爱与否,看的出来靓颖是一副“千夫所指也非他不嫁”的态度。她定是认定了这个比他大十几岁的男人,深爱着他。而冯某呢?我们确实不得而知。

张靓颖对事件的每一步发展都急切关注并回应,这个性格与其母亲很像。不计后果,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亲者痛而仇者快。对于母女俩,两败俱伤,没有赢家。外人看来,发表再多解释与澄清,都是越描越黑,心里虚弱的表现。

她的性格就是母亲在她心里的投射。

她的哭是委屈,是无助,她不能回击母亲,那是大不孝,她哭母亲的“先斩后奏”,母亲一样寒心于她的“先斩后奏”,这是两人相似之一。

她蹦出来情绪失控,破口大骂,母亲执意公然反对婚事,两人同样不够理智,这是相似之二。

对于冯某的不忠诚、不君子,靓颖早前与母亲的对话中有所体现,“就算最坏……”,她已经做了最坏的准备,一切其实了然于心了。这是相似之三。


三、 “知女莫若母”是母亲给女儿下的一个套

“知女莫若母”,我相信对于这门婚事,老人家的不放心自有道理;然而对于一个已过而立的女儿来说,她有权利,更有责任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好也罢,坏也罢,这都是她自己的选择。她的爱从年少持续小半生,她接受这个男人的不完美,甚至隐藏着的薄情与自私,她终于等到这一天,将少年理想实现,她只想好好做完这场美梦。

男人这个物种,有天然的基因缺陷,他们生而大有变数。如果将人生全部堵住在一个或几个男人身上,这个女人从开始就输定了。

靓颖的事业自然是冯某推动的,然而当一个男人集初恋、伯乐、经纪人、爱人于一身时,集权下必生独裁,“官逼民反”,先反了张母。其实张母大可不必如此大动干戈、兴师劳众,靓颖完全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包括爱情与事业。现在的靓颖与冯某是平起平坐的合作者,而不是唯唯诺诺的学生和劳工。

四、 启示——母亲需修炼自我人格,更要学会放手

靓颖的事件浓缩的是两代人间的代际鸿沟、原生家庭的性格遗传、爱情与财产的管理,以及人生永恒的话题——亲情、爱情、婚姻、事业的关系。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上演着鸡毛蒜皮的这几种问题中的某一种或某几种,狗血剧情也不比这个差很多,只是我们太普通了,除了自己关注外,没人报道罢了。

而在这些人间之事上能看的开的,往往是心境宽阔、成熟担当、个性随和的人们。。他们遇到同样的境地,选择沉默的、平和的、清者自清的方式,并不是他们不在乎或有多么超脱,而是万般历练后的豁达。

他们大多有一位情绪稳定、内心平和的母亲,而不是冲动而为的妈妈。心理暗示的作用是想象不到的,而得不到母亲祝福的婚姻,不知道将向着谁希望的方向走下去。

回应质疑与不信任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过自己的日子。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家与亲人是我们受伤时的避风港,母女间再大的风波最终将会融化在亲情里。

一个母亲要做的,应是在已经成熟的孩子认定而自己无法真心祝福时,默默关注,保持沉默;在孩子真的受伤时,给予一个温暖的怀抱。因为,母亲无法代替孩子做任何决定。这是母亲最不愿却必须承认和接受的无力感。

孩子长大了。她终会有自己的思想,做自己的抉择,犯自己的错,舔舐自己的伤口,自己再重来过。别无他法。

如果靓颖朝着她认定的路走下去,即便受伤,她会后悔吗? 或许会,但她如今不选择她的挚爱,她一定会抱憾终身。

这便是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