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万篇,都不如读懂这本书其中的一个道理(转载微信公众号:禽暴科长)

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

几乎所有人都养成了碎片阅读的习惯。

每天运用零碎的时间,批阅着各色各样的文章信息,

生怕错过了什么,

但结果却越读越焦虑。

想必看到标题,

点进来的朋友都猜到标题中的"这本书",

就是中国的群经之首--《易经》

这本五千年前出版的巨作,

从古至今一直深刻的影响着中国的政治、军事、医学、文学、艺术、等诸多领域。

遗憾的是目前在中国,

大多数人都仅知道《易经》是中国最巅峰的巨作,

而真正去了解过易经的少之又少,

甚至都不知道这是一本什么书?

还有部分人对于《易经》的理解是

卜卦、算命、风水、迷信

等标签符号;

这是一种非常片面的错误认知,

很多人都知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是清华大学的校训,而两句话就是来源于《易经》。

《易经》之所以

在古代,是王侯将相必读的金典;

在现代,是我国省级以上领导人的必读之书;

在外国,同样影响着西方的宇宙科学。

是因为它是一本包罗万象的哲学巨作!

其阐述的内容,就这个世界根源不变的规律。

假设我们所在的世界,

像电影《黑客帝国》一样,是虚拟的电脑程序。

《易经》所讲述的就是这个程序世界的编程代码。

这套世界的编程代码,

无论在任何时代,

都可以解释我们身边发生的所有事物。

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教授曾说:

"《易经》是宇宙代数学"

确实,大多数读懂《易经》的人都认为,

五千年前伏羲出版的易经,已远远超出了现代人类的智慧。

也都曾怀疑,

"它"要么是来源于外星文明,

要么就是上一个地球高度文明遗留下来的产物。

而对于普通人,

学习《易经》最实在的作用,

就是悟懂其中的哲学道理,

将其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事业和爱情、婚姻上。

下面我为大家分享,

《易经》其中一个最根本的哲学道理,

是如何运用在我们工作和事业上的。

【易经三易】

简易 变易 不易

在自然规律中,

早晨太阳从东边升起,傍晚才从西边落下,此为简易

太阳从东边升起后,每时每刻都向西边变化移动,此为变易

46亿年来,都是按照这个规律在进行,此为不易


那这个道理

要如何运用在我们的工作事业上?


【简易】-遵循本源


我们都知道在人生事业上,

最关键的第一步便是选择!

选择哪项工作、选择哪个行业?

而简易,

指的就是要以自己的本源能力去做选择。

用现在流行的说法,

就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这个流行命题想必困惑了许多人~

以下我逐步分析。

到底什么才是你自己喜欢的工作?


金钱、名望、权力

你到底对那一种的欲望最强烈?

别说你都喜欢,请好好想想!

在这三者其中,只有一种是你最喜欢的,

当获得它时,你的成就感会得到最大的满足。


最喜欢金钱的人,

钱财收入的增长,会让他欣喜若狂。

反之,如若出现负增长,他们会一度陷入低潮,甚至是没安全感。

而这类人不管多有钱,内心都相当"吝啬"。


这世界有很多的隐形富豪,

他们并不看重名望,反倒不想别人知道自己很有钱。


最喜欢名望的人,

通过自己的能力和才华,获得他人的认可和喜欢,是他们最需要的精神粮食。

反之,得到了差评后,这些人的内心也会受到极大的伤害。

这些人最无法接受的,就是他人背后的诋毁。


这世界有很多人宁愿放弃金钱利益,

也要维护自己名声不受丝毫的损害。


最喜欢权力的人,

对人对事的绝对掌控,是他们最舒适的状态。

他们渴望掌握自己领域的一切,对于一件事或一个项目他们要的是绝对的把控。

"干掉"指手画脚的上司,获得更大的权力,永远都是心里的下一个目标。


这世界有很多人,在获得更高权力面前,

金钱和名望只是块垫脚石~


如果一个人没弄清楚自己内心追求的是哪项本源欲望,

常常会出现下面的情况:


追求金钱欲的人,

去考公务员进入了政府单位,

对于"爱钱"的人来说,这绝对是"高危行业"。


追求名利欲的人,

被父母"送"进稳定的事业单位,做着收纳文件的工作。

"求关注"的虚荣心,从何得到满足?


追求权力欲的人,

选择了学设计、音乐、摄影等艺术行业。

内心的"控制欲望"找谁发泄?


这样的选择结果,

在事业上真的能得到本源欲望带来的成就感吗?

长此以往,在工作上定会"行尸走肉"。


总有一件事,你愿为之死磕到底


其实这个世界所有人,

都有一个喜好技能或某一项工作,

它能完全调动出你的全部激情,

在完善成果后,能为你带来最大的成就感。


举个例子:

我们神棍局的首席设计师,

他的日常状态是个邋里邋遢,玩世不恭的油腻青年。

但当他在做设计时候,

画风就会发生360°的转变。

对于拼图、色调、每一笔每一画都会精雕细琢,

在做图的人设上,会变比处女座还"龟毛"。


当他完成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后,

都会独自、暗爽、良久。

很难想象一个平日随随便便的人,

在设计图片时能做到这么细心。

这就是受他本源爱好所驱使,

他享受完成每一张满意作品后,所获得的成就感。

即便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他也能承受!

这种本源能量,每一个人都有,

总有一件事,你会愿意为之死磕到底。

区别只在于你有没有找到~

有的人享受签下一单难搞的业务后,所带来的成就感。

哪怕这一单,是亏钱的。

有的人会死磕一篇文章,沉浸于找到一个独到的观点,写下一个精彩的段落后,所带来的成就感。

哪怕已经是凌晨5点钟了。

有人喜欢逻辑分析,喜欢解决一个程序上恶心的BUG后,所带来的成就感。

哪怕已经在公司三天没洗澡了。

喜欢"吹牛逼"的人... 

哪怕是一场演讲稿准备了三个通宵~

喜欢人脉资源遍天下的人... 

哪怕是一周有五晚喝的烂醉如泥~

......

....

..

自己好好回忆一下,在你过往的经历中,

在完成了什么事情之后,曾经得到过最令你身心愉悦的成就感。

只有找到了自己的本源能量之后,

才能找到,什么才是你喜欢的工作!

遵循本源能量,去做你的选择,此为简易。

【变易】-适应变化

这个世界无时无刻都在改变,

相比古代,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然是风云变幻万千。

从计算机到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

未来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各行各业都在进行颠覆式创新。

所谓变易,

就是如何去适应这个永远都在改变的世界。

而在工作事业上,就是如何去适应自己所在行业的升级变化。

下面我引用2015年一篇爆文《一个乞丐的互联网思维》

以故事的内容逻辑来讲述,何为变易?

某人定位自己喜欢钱,

同时知道自己即慵懒又邋遢,喜欢不劳而获。

所以他遵循了本源,选择了的乞丐这个行业。

进入这个"乞讨行业"后,

他并没有选择街边或天桥,去定点乞讨。

而是去分析不同地理位置的情况:

早晨时段,地铁是人流高峰期。

中午时段,办公商务区是人流聚集区。

下午时段,休闲公园是人流聚集区。

晚上时段,娱乐商场是人流聚集区。

对于不同的目标客户也做了精准的分析:

向情侣伸手一般都会有收获,在女朋友面前,男性都会慷慨解囊。

遇到一群学生,只要其中一个给了,

基本全部人都会跟着给,这是学生的从众心理。

甚至连目标客户的个人情况也做了明确的分析:

手提货物、商务着装、行色匆忙的人群,

则无需伸手,那是在浪费时间。

面对着不同时间、不同场景、不同人群,

乞丐制定了一系列的swot方案。

几年下来,不断细化的"乞讨"方案,

让这名乞丐从月收入几千,提升到月收入破万。


未来,他将开始组织自己的"乞讨团队",

用他总结的经验,管理分布到深圳各大行政区域。

希望在15年后,能在深圳买下自己的房子。


这位乞丐,根据本源选择了这个"行业",此为简易。

入行之后,根据这座城市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的变化,去制定适应的执行计划,此为变易。

在未来,如果这个乞丐,

坚持自己本源选择的"乞讨"行业,

坚持适应这个变化万端的城市场景,

在15年或20年后,最终实现买下自己的房子的梦想,此为不易。


这便《易经》三易运用在事业上的哲学道理:

简易-遵循本源做选择

变易-适应永远的变化

不易-坚持不变应万变


那么下面,请反问一下自己。



你,遵循本源了吗?


这个世界上,

绝大部分人在工作和事业上,

都并非根据自己的本源能量去做选择。


大多数人优先考虑的是,

行业的热门程度、职业薪资的高低、或者职位的稳定性。


比如,在读大学选专业的时,

中国的父母最喜欢分析热门专业排行榜。

不理会孩子是否合适,

也未曾问孩子未来的追求是什么,

反正律师、医生、会计、公务员哪个职位热门就选哪个。

而后到大学毕业出来工作,或选择创业,

大多数人依然会以这种“审时度势”的态度,去选择自己行业和创业的方向。

今天可能广告很好、明天金融很吃香,

后天做电商挺不错、大后天社交媒体又是主流。

这个浮躁的世界,

有多少人是在根据这个趋势、那个风口去做选择的。

然后跟着这个变易世界,随波逐流。

早已忘记自身简易的本源能量,到底是什么了。

你,拥抱变化了吗?

在讲述变易的时候,

我选择了"乞丐"这个故事逻辑去做案例,

是因为现在一直抱怨自己所属的行业怎么不好、怎么不行的人实在太多了!

在中国有很多企业家,

一生兢兢业业的坚持着自己的老本行,

而其中却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是固步自封拒绝变化。

"所有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是去年的热门话题。

但时至今日,这些声音还一直占据着主流媒体

"电商冲击到实体店没法做了!"

"互联网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

"我们是干实业的,不懂互联网!"

互联网已成"古典"了,

区块链应用、人工智能时代马上就到来。

可现在还有多少"传统行业"的老总们,

到现在还没弄明白互联网的游戏规则...

坚持自己的本源行业,是绝对正确的。

可拒绝拥抱变化的世界,最终是自己将自己给淘汰了。

对于易经三易

这世界有很多人,要到走到人生最后的退休阶段,才明白这其中的道理。

因为大多数人都是用变易在做选择,

随波逐流的过完了不易的一生,

到了最后才知道,简易才是人生的真谛!

局长:阳顶天

2018.03.22

若有兴趣学习《易经》的朋友

我建议可以先学习

南怀瑾的《易经杂说》

是目前最通俗易懂的版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至一阳生! 进补嘛?不懂唉。冬日怎么滴就开始阳气回升了? 闰余成岁,律吕调阳。这个—— 闰余成岁...
    蠹鱼草堂阅读 304评论 0 0
  • 拜访客户,咱们不要害怕被客户拒绝,因为初期接触,客户和我们人情不熟,没有建立起信任,所以在拒绝我们的同时,同样也会...
    爱思哲阅读 889评论 2 1
  • 超级大冒险是经典的横版冒险游戏,打怪物,吃金币,畅游冒险世界。这是个益智冒险类小游戏。游戏内萌萌的怪物。趣味性极强...
    旬日阅读 167评论 0 1
  • 不那么想念 却时刻拥有 爱了,痴了,却没失去自我 年华有的平淡 我们都有了 不知道勇气这东西还需要鼓起
    小城木里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