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UI/UX设计师都要懂的心理学原则

在移动应用设计用户体验中,心理学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通过理解用户如何接受我们的设计,我们可以依此做出调整,使我们设计的应用更有效的让用户达到目标。

为了帮助你理解用户的感知,我将介绍一些我认为最重要的设计原则及相应的常见实例,让我们首先学习雷斯多夫效应:

雷斯多夫效应

雷斯多夫效应(也叫隔离效应)表明当出现多个相似的物体时,与其他物体不同的那个最容易被记住。

想起什么了吗?

这就是为什么在所有app中唤起行动CTA(Call-to-action)按钮看起来和其他的操作按钮不同。

雷斯多夫效应示例

我们想让用户可以区分简单行动按钮和唤起行动按钮,这样可以让用户更清楚地理解唤起行动按钮的作用,同时在使用app或者界面时可以记住它们。


位置排列效应

位置排列效应是指用户最倾向于记住列表中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

从左到右, Twitter, Medium, ProductHunt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大部分的app会放弃使用汉堡包导航而主张使用底部或顶部导航栏,把最重要的用户行为放在右面或者左面。上图是受用户欢迎的ios app的示例,每个示例都把“主页”和“个人中心”放在最左面或最右面,这样符合位置排列效应。


认知负荷

认知负荷是指在工作中所使用的脑力总量。简单来说就是你完成一项具体任务中所需要的思维量。

此处我理解认知负荷就是一个人在处理一项任务的时思维活动所占用的脑力空间极限。

认知负荷理论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1. 内在认知负荷

2. 外部认知负荷

3. 关联认知负荷

这篇文章将涉及到内在认知负荷和关联认知负荷,因为我认为这两种认知负荷最适用于交互设计。

内在认知负荷

内在认知负荷是与某个具体指令相关的任务难度。这正是微文案和文案在好的交互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

例如,大部分app的空状态是敦促用户去完成任务,这里的文案应简短、恰当以便用户容易听从指令。

从左到右分别是:Stayful, Serist, Lucidchart

关联认知负荷

关联认知负荷是指在处理信息及导图结构中投入的认知负荷。导图反映了组织不同类别的信息及其间关系的思维模式。

我们使用设计模型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设计模型是我们默认的行为模式,因此如果用户可以把新事物投射到他们已知的行为模式中,就可以更容易的认识和学习新事物。


希克定律

希克定律和格式塔定律都是最著名的原理。

希克定律也非常容易理解和实践,希克定律指的是一个人做决定所花费的时间取决于他/她所面临的选择。所以如果可选择的数量增长,做选择的时间也会随之增长。

希克定律示例


相近定律

相近定律是知觉组织的格式塔定律的一部分,它指出人们容易把彼此靠近或接近的物体分在一组。简单来说,相比隔离开的里的很远的物体,我们的大脑可以更轻易的将靠的近的物体联系在一起。这种情况是因为人有一种整理和归档的人性。

相近原则示例

在上面的例子中,基于圆的距离我们把72个圆进行分组,从分类来看我们认为图像左侧有一个36个圆组成的组,图像右侧有3个12个圆组成的组。


我认为这些例子很好的说明了在设计界面时我们需要把元素分类,同时也要注意用户会很自然的把放在一起的东西进行关联。


原文作者:Thanasis Rigopoulos

原文链接:https://uxplanet.org/the-psychology-principles-every-ui-ux-designer-needs-to-know-24116fd657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