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的发酵食品

世界上有很多发酵食品。只要让有机物发酵,就能制造出霉菌、酵母、益菌等微生物。日本常见的代表性发酵食品,包括味噌、酱油、甜料酒、纳豆、腌渍菜、清酒、甜酒、米醋、柴鱼片、干货等。在全国各地都有腌渍菜的名产,种类繁多。例如北海道的松前渍菜、秋用的合香、仙台的长茄渍菜、析木的小茄芥末渍菜、东京的福神渍菜、日本北部的芜菁渍菜、邀腌咸狮鱼、腌雷鱼、腌小鲷、米糠腌沙丁鱼或河豚、京都的腌芜菁、和歌山的腌咸梅、奈良的糟腌甜酱菜、滋贺的腌侧鱼、四国的醋渍红芜菁、佐贺的松浦渍、宫崎的腌白萝卜、鹿儿岛的腌白萝卜等,不胜枚举。

据说腌渍菜种类多达六百种以上,堪称世界第一的腌渍菜王国。同时,这也可能是日本号称平均寿命世界第一的原因吧!

日本腌渍菜的特色,在于腌汁和腌床的种类丰富。世界各国的腌渍菜,多半是醋渍菜或葡萄酒渍菜,而日本却有酱油、未过滤的酒或酱油、甜料酒、米醋、梅醋、清酒、烧酒等多种腌汁。另外,也存在着酒糟、甜料酒、米慷、鞠、大豆酱油、芥末等各种固体状的腌床。

几乎所有的食材都能够当成腌渍物的材料,种类多彩多姿。不论蔬菜、辈类、肉、鱼、海藻、花、野草等,只要是可以吃的东西,全都可以用来腌渍。

日本的腌渍酱菜又可分为腌料没有直接受到微生物作用的「无发酵酱菜」,以及直接受到微生物作用的「发酵酱菜」两种。前者是醋渍菜、葡萄酒渍菜、酱油渍菜、福神渍菜、腌咸梅等。后者则以黄萝葡咸菜等米缀渍菜、魏渍菜、芜爸渍菜、发酵腌渍鱼等为代表。

在世界各国有许多发酵食品。

最一般大众化的,就是啤酒、葡萄酒、乳酪、面包、威士忌等。另外还有韩国泡菜、保加利亚的优格、美国的苹果醋、印尼的大豆发酵食品、德国的酸高丽菜(高丽菜去芯,切成2毫米宽,撒上2%的盐,用较轻的镇石压住,放在木桶内使其发酵;中国的榨菜、印度的腌菜~将蔬菜、水果、香草切碎後,加入砂糖、醋、香辛料煮成糊状,使其发酵)、琉球的豆腐羊羹等,不计其数。

世界各地酿造的酒,例如葡萄酒、高梁酒等,几乎部是发酵而成。虽然不见得「发酵食品都对健康好」,不过,大部分都是对健康有帮助的食品。理由是发酵食品就是酵素食品。

全熟香蕉的惊人酵素力量

发酵食品的优点如下。

●可以长期保存,几乎不曾腐烂。

●矿物质增加好几倍,氨基酸增加10倍,营养价值极高。

●几乎都是酵素食品。与发酵前的葡萄相比,葡萄酒增殖二千倍以上的微生物。米糖渍的米慷味增1公克中含有8~10亿个乳酸菌。这些菌能够释出菌体内酵素,进行酵素活动。

●气味的特异性与甜味成分的活化。像一些臭到令人不禁捏鼻的乳酪、或葡萄酒、清酒、威士忌等香气四溢的物质有很多,在味道上都称得上是美味。

毒物的无毒化。即使是剧毒,一旦发酵后就变成无毒。例如河豚的卵巢有剧毒,不过腌渍四年的河豚卵巢完全无毒。

●被分解后成为低(小)分子状态,容易吸收养分。例如蛋白质等几乎是已经分解到接近氨基酸的状态。

利用发酵增大效果的例子列举如下:

香蕉本身也有酵素,但是发酵后力量更加惊人。只要置于室内待外皮变黑后,就呈现完全发酵的状态。换言之,香蕉腐烂前的「极限发酵状态」。亦即完全成熟的香蕉,借由发酵过程,能够使得里面所含20%的碳水化合物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变成葡萄糖。就碳水化合物而言,葡萄糖是最小的单位,也是不需要消化的状态。与一般的香蕉相比,吃熟透的香蕉对消化较有帮助。

不只是成人男女,未满一岁的婴儿更需要吃熟透的香蕉。因为其体内分解淀粉酶的能力还不发达,吃一般的香蕉无法消化,必须要吃熟透的香蕉才可以消化。

黎巴嫩人很喜欢吃一种叫做「奇贝」的食物。奇贝是生羊肉加上磨碎的小麦,利用石白花一小时的时间用木棒捣碎,再加入香辛料等做成的食物。奇贝中含有很多酵素,能够维持健康。此外,也产生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分解酶,以及来自小麦的蛋白酶、淀粉酶、脂肪酶,可以自我消化。

爱斯基摩人也会保存海兽,直到快要腐烂前才吃,借此维持健康。

了解这些,就可以知道发酵食品是运用人类智慧,使用酵素补充营养而得到健康的食品。但是像米糠渍菜、咸酱菜等盐分较多,对身体不好,不宜多吃。

将牛奶发酵制成的优格,大家并不陌生。优格是比牛奶更好的食品。牛奶的蛋白质无法被顺畅的分解,容易造成肠内腐败。优格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成为人肠益菌的饵食,能够遏止肠内腐败。由此可知,发酵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