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定亲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夏天,天气的温度比往年更热,老罗傍晚从田里干活回家,到家洗了个澡,从屋里走来到门外乘凉。邻居老李头,一手端着碗捞面条,一手拿着筷子,手里还握着半块蒜头,向老罗走过来。还没走到跟前就边笑边说:“听说小罗要让你去上海住几天?”。老罗笑着说:“哎,这次去上海要多住几天,往年去都是没住几天就回来了,这次儿子说了,要多住几天,房子今年也买了,屋里有房间住,这次去要跟他丈母娘商量着两个小孩的亲事。”老李头说:“哎呀,你小子老了老了还能跑大城市住上一段日子,见见大世面,看来小罗读书有大出息了。”老罗笑着说:“反正就那样,买个房子也不容易,一套房子好几百万,月月还房贷的钱都超过二亩地一年的收成了。”

  老罗回到屋里,心里盘算着几号去上海,几号回来。前几天儿子打电话给老罗说,让老罗和他妈两个人到上海来,跟女朋友小张的妈妈见见面,聊聊结婚的一些事情,女方的一些规矩,以及回老家结婚时候的一些细节,把婚事定下来。虽说儿子在上海把房子买了,但是老罗总觉得自己并没觉得有多么的开心。房子首付的钱有十万块是自己借亲戚朋友的钱加上自己平时种地攒下的。家里的收入全靠种几十亩地维持,这些年自己也渐渐的老了,到农忙时节总是力不从心。房子每个月的房贷要还掉近万元。想想这些,老罗就开心不起来。更何况儿子的房子还没有交付,交付前还要每个月租房子住,房子以后还要装修又要花一笔钱。这次定亲,少不了要给女方礼金,结婚这件事,男方娶媳妇,肯定是要给女方礼金的。老罗心里想到这些,抬头看看黄历,算着出发的日子,于是给儿子打了个电话。电话响了两声,小罗接了电话说:“喂,爸啊,吃饭没有?”老罗说:“还没呢,你妈正在做饭,定亲的事,得给女方拿礼金啊,家里边可没多少钱,你是怎么想的?”小罗说:“这事我跟小张商量过,她没什么意见,主要要看她妈妈什么意见,我还没跟她妈妈说过这事情,不过据小张说,这个肯定是要有的,至于多少,还不确定。”老罗说:“那咱们先准备点,到时候在好好商量。”没说几句,小罗着急游戏要开始了,就把电话挂了,小罗平时喜欢打游戏。挂完电话老罗坐在堂屋抽烟,脸看上去是像是醋腌了的黄瓜,愁容满面。

  出发前一天,老罗在屋里和老婆一起收拾行李,儿子说火车上晚上空调温度低,一定要随身带个厚点的外套,老罗和老婆收拾好行李,又给儿子打了个电话,约定了后天下午去火车站接老罗。临走前,老罗心里盘算着,到那边之后先跟丈母娘好好聊聊,商量商量结婚的事宜。火车上老婆告诉他,本村的老王头家的儿子,也是大学生,人家也找了个外地的媳妇,听说都没给礼金,小两口共同把房子买了。双方打算结完婚出去度蜜月,并且结婚时候,女方还陪嫁了一个车,结婚那天停在老王家门口的那辆大白车!老罗心想女方这些陪嫁的嫁妆,他并不在意,男方结婚不给女方礼金他觉得自己很过意不去,老王头平时日子过得苦了吧唧的,在村里哪儿有他老罗脸大,要是回头人家在背后说:“你看那老罗头,结个婚连女方礼金都没给,真是捡了个大便宜啊,小罗真可以的!”礼金的事,老罗始终放心不下。

  到了上海,两人一出站,就看到了儿子和小张两人都在出站口等着。老罗说:“等多久了你俩?”小罗说:“差不多半个小时吧,我算着时间来的,不耽误事。”小张赶紧开口说:“叔叔阿姨好,我两刚来没多久,车在广场上那边停着呢,咱们过去吧。”小罗赶紧帮爸妈背行李。老罗刚才听到车的事情,以为是小张有车。但这事从来没听小罗说过,就问道:“也没听你说过这车的事啊,这车是谁的?”小罗说:“这不上个月刚拿到的驾照么,公司的车一直没人开,这车我就跟我们老板商量着先让我开吧,毕竟这公司我也算是有点股权的。”老罗说:“公司的车?那老板们对你还不错嘛,之前一直听你说股权的事,去年买房子的时候,你不是说公司给了一笔分红,还剩一部分今年给,这钱今年给了么?”小罗说:“恩,最近又给了点,十几万吧,反正这次你们两个来主要是谈谈结婚的事,小张他爸前些年不在了,小张他爸在他们家那边也是挺有名的,婚事什么的一定要办的漂漂亮亮的。”老罗说:“恩,肯定,肯定,女方什么规矩我们都照办,结婚是一等一的大事,一定要办出彩。”在小罗的车上,老罗心里想,看来儿子手里有钱,这礼金的事实瞎操心了,得抽空单独和他聊聊,礼金的事情。有钱就好办了。看这儿上海的天,还怪蓝的,看新闻都说大城市污染严重雾霾很重,看来上海这天还真是不赖啊。

  几个人到了家,丈母娘一看亲家母,亲家公来了,赶紧又是倒茶,又是洗水果的,说:“大老远的来一趟不容易,我听小罗说了,要坐一晚上火车,不得命啊。”就这样,三个老人东一句西一句地交流着。晚上吃过晚饭,小罗的妈妈说:“咱们都到外边转转吧,看看这大城市晚上美不美。”小罗说:“算了,你们三个老人家去外边转转吧,顺便聊聊天,明天我带你们出去玩玩,等定亲那天,小张她干爸也会来做个见证,到时中午吃饭的包间都定好了。”第二天,小罗带着爸妈还有小张和她妈,先是去了东方明珠,然后再去外滩,之后又去了豫园。前几年每次来上海,小罗只带这爸妈吃饭,看个电影什么的,从来没带爸妈出去玩过这些地方。毕竟在上海扎根和“海漂”是不太一样的,前几年公司效益不好,这几年比之前好太多了,到手的工资也比之前多很多,经济条件算是赶上来了。老罗也趁着这个机会,找小罗聊了几句,老罗说:“礼金的事情你跟小张商量的拿多少?”小罗说:“听小张她妈妈说,她们老家有个邻居女孩,结婚对方礼金拿了八万多,我差不多也准备这个数,这个听小张说,她妈妈说了,也不在乎拿多拿少,反正结了婚都是一家人了。”老罗说:“恩,反正这个事呢,指望你妈我俩是不行了,这些年种地也种不动了,一年到头忙到尾也弄不了几个钱。这个情况你也要给小张和她妈妈说下。” 小罗说:“恩,我都知道,反正到时候万一也有什么特殊情况,就帮我在老家借点,到时候这个钱我来还。”

  订婚头一天晚上,吃完饭,小罗爸妈和小张的妈妈三个人出去散步了,趁着这个机会小张跟小罗说:“听我妈说,昨晚上你妈问我妈,结婚准备陪多少嫁妆,我妈说了一句,一卡车拉不完。你爸一听使劲对你妈翻白眼。”小罗说:“啊,真的假的?我妈问的?”小张说:”是啊,然后我妈问你爸妈,结婚准备准备多少礼金。”小罗:“你妈怎么说的?”小张说:“我妈说至少要拿八万,我妈还说,说完之后,你爸妈就不说话了。”小罗听了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小张说:“我给我妈说了,这个礼金的事情就拿八万,前几天咱不是把结婚的对戒买了嘛,接下来用钱的地方还有很多,你现在也不容易,你爸妈他们也听不容易,所以礼金就拿六万就行了。”过了一会,小罗爸妈和小张的妈妈回来了,小罗不想听他们怎么说结婚的事宜,就一个人在卧室玩游戏。老罗爸妈和小张妈妈还有小张,四个人坐在客厅讨论结婚的事宜,小张和她妈妈说:“我们那边结婚,接新娘要准备红包,新娘下车要给红包,给父母敬茶,也给红包。婚车要8辆,还会请个司仪。”小张去年跟小罗回过一次小罗的老家,到家那天刚好小罗的一个亲戚结婚,小罗就带着小张去了,小张看了之后觉得,很low,很简单,一点都没体现出婚礼的庄重。从那之后小张就一直跟小罗抱怨说这样的婚礼不行,后来便决定要在自己的老家也举行一场婚礼,小罗无奈的答应了,办两次婚礼,男女各半各的。

  小张也一直想把男方的婚礼怎么样弄得像自己老家那些比较常用的仪式,比如接新娘的要准备好几个红包,婚车要几辆,婚车要装成什么样的,结婚当天的婚纱,司仪,等等等等很多细节要求的比较细致。这些要求都在当天晚上跟老罗一一的说了,还有礼金的事情,重点说了下礼金的事情,这么多事情加在一起,老罗感觉自己招架不住了。同时还有家里的房子要不要装修,柜子被子,梳妆台什么的要不要换掉,这些又要和小罗商量,老罗考虑小罗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这些要不要弄还说不好。所以就到卧室对小罗说:“小罗啊,你过来跟我们一块商量商量,这结婚的事情这么多呢。”小罗就很情愿的关了电脑,刚刚输了两把游戏,小罗整个人心情都是不好的。到了客厅,5个人坐在一起讨论,又说到婚礼给红包的事情的时候,小罗觉得,自己小时候看别结婚,也没看到给女方红包啊,加上又听了这么一堆的规矩。就很不耐烦的说:“在我们家办的婚礼就按照我们家规矩办,等到你们家办的时候,就什么都按照你们的想法办。”由于小罗说这句话的时候嗓门很大,结果坐在边上的丈母娘气的使劲蹬了他一脚。小罗接着说:“结个婚,哪有那么多事啊,听你们都聊了一晚上了,就听我的,我们那边的婚礼按我们规矩办,你们那边的婚礼按照你们那边办,礼金反正就六万了,我爸妈也都不容易,我现在虽然比以前好点了,但也不那么容易。”说完就不顾小罗爸妈和小张还有小张妈妈的表情,自己又回到卧室里准备打游戏了。

  小张妈妈操着一口老家方言很生气地说:“从来没有人这样对我说话,小张爸爸活着的时候从没敢这么大声跟我说话。这就是你们教育出来的孩子,还研究生,研究个屁啊,一点礼貌都不懂。这么对待我老年人。”小张在一边也不好说什么,小罗的脾气秉性,小张接触了2年,早已对小罗的性格摸得一清二楚。小张妈妈一连几句操着家乡的方言,一边骂小罗的不是,一边讲道理:“我们几个在这里聊的好好的,凭什么他一出来就发脾气。不会好好说话?”一连几句,老罗听起来就像以前自己放电影时候,战争片里打炮一样,句句如炮弹一般,轰轰轰!老罗头坐不住了,走进卧室,对小罗说:“别玩了,出来,快跟人家道歉,你刚才说的都不对。”小罗没办法就又关了游戏,走到客厅里,看到小张妈妈的脸色,再加上一堆堆的方言,虽说小罗听不懂,但是从只词片语中还是大概理解了什么意思。但小罗对刚才拿红包的,婚礼规矩的事情满不在乎,继续说:“婚礼的事情,就按我刚才说的办,我们老家就按照我们老家的规矩办,我们老家的规矩没有给红包这项。”小张妈妈说:“给红包又不是要你多少钱,都是图吉利,我们那边结婚都会给,又不是说要你那个红包给几万块钱,就为了红包至于发脾气么?”说完,脸扭过去,再也不看老罗和小罗。老罗说:“这个红包规矩我们那有的地方也有,一个地方一个规矩,小罗常年在外念书,不懂得这回事。到时候红包这事情一定有。”

  昨天晚上听丈母娘说,礼金的钱要拿八万,刚才又听说结婚当天接送还要给红包,心里更加没底,虽说小罗准备了几万块钱,但是接下来马上十月份的婚礼,要是按照丈母娘刚才说的办的话也要花不少钱,况且还有红包。再加上看刚才小罗刚才的语气让小张的妈妈很生气,脸色跟平时都不一样,小张妈妈现在整个人脸色是紫色的,真的气成了猪肝色。心想这下得了?这定亲眼看马上要黄。

还有 3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个一上午看了6个,本宫都有些乏了。 他们对本宫都是很中意,本宫瞧着他们也都顺眼,……,媒婆子说都是有车有房的,...
    月明千秋阅读 1,113评论 2 20
  • 那时候,我刚结束了一段感情。 虽然这段感情,从一开始就遭到家里反对,但我还是坚持了4年。 在被伤得头破血流之后,在...
    瞧那一家子阅读 975评论 2 3
  • 文:小健 闺蜜向我倾诉,这几天她和老妈又有一点小矛盾,起因是从一个电话开始的: 正睡的香甜,突然被电话铃声惊醒,看...
    健的XUYU阅读 3,301评论 3 1
  • 去年冬天的一天,突然接到一个乡下亲戚的电话说:他们的儿子在北京交了女个朋友,两人交往一年有余,到了谈婚论嫁的...
    无限遐思阅读 240评论 0 1
  • 采茶溪边,雨落红花。玉柳同舟,笛声倾城。
    硕果蕾蕾阅读 1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