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大咖谈 - Steve Holden(一)

Python大咖谈_Steve Holden
Steve Holden

Python大咖谈 - Kenneth Reitz 与 Mike Driscoll
Python大咖谈 - Brett Cannon
Python大咖谈 - Steve Holden

Steve Holden,英国计算机程序员,Python 软件基金会前任主席与董事,《Python Web Programming》作者,与 Alex Martelli 和 Anna Ravenscroft 合著第三版《Python in a Nutshell》 。Steve 现就职于一家名为 Global Stress Index 的英国压力管理创业公司,任该公司首席技术官,负责监管技术生产系统。对 Python 的推广让 Steve 举世闻名,他一直坚持为 Python 开源项目提供支持,在各种技术大会上发表演说推广 Python。

Python Web Programming

访谈主题:PyCon 大会、Python 软件基金会、Python 的未来。


Mike Driscoll:能说说您为什么当程序员吗?

Steve Holden:简单说,十来岁那会儿,我非常喜欢电子设备,之所以喜欢电子设备,是因为化学老师认为我不适合学化学。

我 15 岁就出来打工,在一家电视机厂做实习工程师。我在那里干了一年半,工作不如意,就想着换工作。正好老家 Bradford 的一家大学计算机室招聘初级技师,结果去应聘才知道,所谓初级技师只是一种岗位职称,他们要找的其实就是个打字员。

可能实验室主管觉得我有些脱离社会正轨的危险,于是,他决定让我在实验室里试着先干半年,学学计算机。当然不是干电子设备维护,那个年代,计算机维护是极其专业的工作,但我学会了怎样操作计算机,还有编程,从此便开始了计算机职业生涯。

Driscoll:那您是怎么开始使用 Python 的呢,对您来说 Python 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Holden:70 年代初,我对面向对象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我 23 岁,还上了大学。

Steve Holden:‘70 年代初,我对面向对象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碰巧读了施乐 PARC 公司 Alan Kay 所在小组介绍 Smalltalk[1] 的早期论文,这个小组提出了一些计算方式的新奇想法,引得我对 Smalltalk 产生了兴趣。直到 12 年后,在曼彻斯特大学工作时,我才真正有机会使用 Smalltalk,还专门找了名研究生帮我编程。那时,英国还没人用 Smalltalk,结果我发现自己没那么喜欢 Smalltalk,就放弃了面向对象编程,这一晃又是 10 年。

移民美国后,我读了一本讲 Python 的书,要是没记错的话,应该是 Mark Lutz 与 David Ascher 合著的那本《Learning Python》。我发现 Python 才是我梦寐以求的编程语言!Python 可以说是一门以实用、易学、易懂的方式实现面向对象编程的语言。

Learning Python

Steve Holden:‘我发现自己对这门语言的了解与日俱增,很快就能解答很多问题了。’

我当时也和大家一样加入了 Python 的邮件列表。我发现自己对这门语言的了解与日俱增,很快就能解答很多问题了。我在 comp.lang.python 上活跃了大约八年,写了差不多 20 万个贴子!这可是一个天文数字!可惜谷歌把很多贴子弄没了,这些历史随着 comp.lang.python 消散了。

Driscoll:Python 现在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领域应用广泛,您觉得什么因素让 Python 这么流行的?

Holden:Python 有几个优点:代码易读,在 Console 或 IDE 里,可以对创建的对象进行交互试验。Python 还提供了相对简单的与编译型语言的交互方式,便于实现大规模计算。

Driscoll:您觉得现在 Python 及其社区存在什么问题吗?

Holden:Python 社区其实是由大量交叉的小社区组成的,从目前来看,它正变得越来越强大。

很高兴看到大家普遍接受了 Python 这门语言,还有这个友好、热情的社区。Python 软件基金会现在的定位就是为志愿者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与金融保障,只要这些活动是为了推广与支持 Python 软件基金会的使命。

Steve Holden:‘Python 软件基金会现在的定位是为志愿者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并提供金融保障。’

刚与 Alex Martelli 和 Anna Ravenscroft 合著完 《Python in a Nutshell》的时候,我会说 Python 的状态非常好。但是,新引入的异步原语对于普通程序员来说有点难,超过了正常水平。

《Python in a Nutshell》 第三版

Guido van Rossum 与核心开发者团队的工作很了不起,没有因为添加新内容而让 Python 变得畸形。Twisted 开发者虽然对异步范式了如指掌,但与同步任务规范相比,异步编程还是不够简单、直观。

Steve Holden:‘我有些担心现在 Python 的开发方向并未考虑普通的主流用户。’

坦白讲,我有些担心现在 Python 的开发方向并未考虑普通的主流用户。现在的大量工作都是为了把异步编程加进这门语言,这还包括了一种用来消除对线程需求的协作式多任务机制。

随着这项工作的开展,开发人员意识到要为异步计算的执行环境设置私有值,你可以把它们当作与 asyncio 等同的本地线程变量。我一直在跟进 Python-Dev 列表上这些问题的讨论,不过,我怀疑这些讨论虽然很高精尖,但其内容对 99.5% 的 Python 用户没有任何影响。所以,我现在非常感谢 Python 能够致力于向后兼容!

Steve Holden:‘我怀疑这些讨论虽然很高精尖,但其内容对 99.5% 的 Python 用户没有任何影响。’

我对 Python 引入的注释功能也有类似的感觉,只不过没那么强烈。这个功能一开始只是可选语言元素,用的多了以后,就产生了一些问题,给标准库等允许注释的地方带来了很多压力。

我希望新手在学习 Python 时,完全不必考虑这些功能,打好基础后再去了解也不迟,并且这些功能最好与 Python 的其它功能完全独立,但这只是我自己一厢情愿的想法。

从好的方面看,f-strings 这种简化开发的功能受到了 Python 3 社区热烈欢迎,很多新代码已经不再支持 Python 3.5,仅仅就是因为 f-strings。和以前一样,Dave Beazley 发现可以用 f-strings 做很多黑操作,非常有趣。

Driscoll:如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

Holden:我不确定是否有必要花时间去解决这些问题,更重要的是不能安于现状,继续努力改进这门语言,让社区变得更强大、更多样化。PyCon 大会已经证明了技术社区可以实现自我管理。

Driscoll:据我所知,您曾当过 Python 软件基金会与 PyCon 大会的主席,您是怎么当选的?

Holden:2002 年,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 Python 国际大会。大会的内容很好,但它是由商业组织运行的,搞了很多商业活动,只有预算充足的人才适合参与。顺便说一句,这个商业组织后来聘用了 Guido。

开源项目初期这么做虽说无可厚非,但要是想让 Python 变得更流行,这类大会需要吸引更多人,包括我每天在 comp.lang.python 与之交流的那些人。

Steve Holden:‘要是想让 Python 变得更流行,这类大会需要吸引更多的人。’

我很幸运,完全是碰巧搬到了弗吉尼亚州,离 Guido、Jeremy Hylton、Barry Warsaw、Fred Drake 只有二三十公里,他们就分布在这片区域的不同位置,一起合作开发核心 Python。

此外,还要算上 Tim Peters,他那时住在波士顿,也是 BeOS 公司的员工。这种组合看起来前景光明,所以半年后 BeOS 出问题的时候,给他们打击很大。好在 Zope,就是现在的 Digital Creations,帮他们租了办公室,他们就这样组建了 PythonLabs。

Python大咖谈 - Kenneth Reitz 与 Mike Driscoll
Python大咖谈 - Brett Cannon
Python大咖谈 - Steve Holden


  1. Smalltalk,技术圈公认 Smalltalk 是第二个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也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 IDE。由 Alan Kay、Dan Ingalls、Ted Kaehler、Adele Goldberg 等人于 70 年代初在 Xerox PARC 开发。Smalltalk 对其它众多编程语言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主要有:Objective-C、Actor、Java、Ruby 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