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体验那些人性中的挣扎与困顿

从某种意义上讲,《敦刻尔克》不仅是一部电影,还是需要亲身体验的艺术,或者说是“体验电影”。

诺兰试图用独创的电影语言,让观众从身体感官、大脑思维和心灵感悟三方面来体验《敦刻尔克》。

他说:“这是一个关于逃脱,关于在巨大的困难之前,大家把力量聚集到一起,在这种战争的烽火中生存下去的故事,展现的是一种最原始的人的状态和心情。”

诺兰用独特的音乐,为我们营造了故事进展的紧张感,让人仿佛置身于战场,身后的敌军随时会追上来。

诺兰在阐述《敦刻尔克》结构时是这样说的:“剧本是根据音乐原理性所编写的。音乐里有一种音频错觉叫做‘Shpard tone(谢帕德音调)’,在给《致命魔术》配乐时,我和作曲家David Julyan就探讨过这个问题,并依此创作了许多配乐。这是音调持续上升的幻觉,一种螺旋效应。它一直往上升,但永远不会超出范围。我根据这一原理编写了剧本。我将三条时间线交织在一起,营造出持续的张力感。所以,我希望音乐也能遵循相似的数学原理。很早时,我给汉斯寄了张我用怀表滴答声做出来的唱片,我们开始根据这声音制作音轨,然后根据这音轨创作音乐和剪辑。所以,音乐、音效和画面在这部影片里的完美融合,是我们之前未曾达到的。”

诺兰也用独特的视觉语言,为我们营造了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当菲恩·怀特海德饰演的英国士兵汤米的视角,他躲避枪击,翻过街垒奔跑时,画面甚至出现了因为奔跑而出现的起伏。

随着战斗机侧飞、俯冲、射击,整个画面中的蓝天碧海完全倾斜,而海天一线处则是熊熊战火,看到这样的画面,只有目瞪口呆、灵魂出窍。我们不得不说,诺兰是目前世界第一大导演。

除了听觉和视觉,《敦刻尔克》在叙事上,诺兰依旧在“把玩”时间。

诺兰自己也表示:“电影叙述故事和时间之间的关系,是我非常感兴趣的。我所有的电影都希望让观众能够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能思考和感受一下时间的概念。”

《记忆碎片》正的和倒的两条叙事线最后结合在一起,《盗梦空间》是梦中梦,《星际穿越》则有虫洞原理和高维空间。

《敦刻尔克》用沙滩上的士兵汤米、开着自家游船前来救援的船主道森、空中的战斗机飞行员法瑞尔三个叙事角度,以沙滩一周、船上一天和空中一小时,来展开故事。

著名影评人韩松落说;《敦刻尔克》拍的不是战争,也不是政治博弈,诺兰把这些都丢掉了,他拍的是能存留更久的东西:“战争的感觉”,“战争中人的感受”。

《敦刻尔克》的故事并不复杂,虽然有三条线,但都很简单。一条线是海滩上等待上船的士兵渡海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一周时间里,核心人物是汤米,他和战友上了一条船又一条船,每条船都沉没了,他们最后藏身在一艘搁浅的船里,等待涨潮,德军却拿这条船打靶玩,他们躲在船舱里,待也待不住,走也走不了。

第二条线属于道森父子,讲的是他们在一天时间里经历的事。他们是平民,他们只有一条小船,但是当大撤退来临的时候,他们带上儿子的朋友乔治,去接军人回家。

第三条线属于英军的飞行员,是他们在一个小时里的经历。三架战斗机编队飞行,为撤退护航,却与德军的战机遭遇,三架飞机履行了自己的使命,却也陆续被击中和坠落。

《敦刻尔克》是一部非典型战争片,没有过多的爆炸、血腥画面,甚至没有德军的面孔,只有像汤米一样的挣扎求生的士兵。诺兰一直表示,《敦刻尔克》是悬疑惊悚片,而不是战争片。

韩松落说;镜头里的元首,表现再精彩,也是冲着某个已知的结果去的,政治博弈的细节再紧张,人们也都了然于胸。唯独战争中具体的人的命运,是未知的,是有创作空间的。

我们不得不说,诺兰选择了一个很聪明的角度来描述这个故事。以诺兰的资质,拍摄一部大型战争片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在这个众所周知的故事中,怎样说出新的意境,是考验导演以及编剧的一个主要问题。诺兰通过对战争中,人性的描写,从平民和战士的角度,切入这个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