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姑娘被离职,让你切身体会什么叫"人走茶凉"

有一个小姑娘从去年10月开始,为了一个项目一直加班,几乎每天都是12点才下班,经理还要求“四点下班九点准时上班。”

姑娘身体不舒服,要求请假,却得罪了经理,并且被降级。

于是她找到了新工作后申请离职,但是领导一直拖着没有给离职日期。

天有不测风云,姑娘在8月15号拿到了体检报告,确认得了癌症。

结果领导迅速在8月18号确定了姑娘的离职时间,为了让社保可以覆盖到自己的手术日期,提出希望公司能够延长半个月社保。

公司说需要医院证明,姑娘折腾开好证明后,公司又称表示不能延长。

姑娘无奈在朋友圈发了状态抱怨,

“我自己出医疗费就我自己出,真心寒!”

我们可能像一个过客一样看这个新闻,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件事情如果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还会这样淡定吗?

也许我们并没有身患癌症,但是你也从未停止过加班。

你有没有统计过一年加班了多少小时?

公司给过你多少钱的加班费?

你晚上的时间都给了公司,陪孩子的时间有多少?

你多久没有做过体检了?

前段时间有篇文章很火《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

开头的一句话是“你在未来的某一天成功后,一定会感谢当年苦逼加班的自己。”


我想说的是,因为你长期加班缺乏锻炼,导致身体衰弱,疾病缠身,当你躺在病床的时候,你想的是,加班的那点加班费还不够一个星期的医药费。你也许都等不到成功的那一天,就早早的迎来了猝死的那一刻。

这种加班文化,是“杀人”的文化!


每当看到年轻人因为加班,过度劳累而猝死在办公司,猝死在地铁里,心理百般不是滋味。父母辛辛苦苦培养你几十年,孩子还没有读幼儿园,全家人都指望着你。你却为了老板跟你说的梦想,撒手人寰。老板可以再招一个人来代替你,你父母还能再培养出一个儿子吗?你的孩子还可以有个亲生父亲吗?你留给家庭的,是永远抹不去的伤痛。

老板是资本家,资本家的本质是剥削,压榨劳动力。

那些天天跟员工鼓吹加班文化的老板,他们只是想多榨干一下你们的时间,义务的免费去劳动,为他创造更多得的价值,帮他赚更多的钱。

你见过哪个企业老板让员工比自己有钱的吗?老板都是先考虑自己买几套房子,买几辆豪车,而至于员工,忽悠不了了,再招一批人继续忽悠。

加班吧,加班之后你的提成就高了,生活就变得更美好了。

加班吧,年轻人怎么能不加班呢?舒服是留给老年人的。

加班吧,别人都还没走呢,你怎么好意思走。

加班吧,再不加班,我可开了你啊。

加班吧,不加班就提交离职报告。

我们经常看见很多公司到晚上10点多还灯火通明,加班好像成为了年轻人的一种时尚,可是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加班?

有没有可能是工作安排的不合理?明明需要3个月的工作安排1个月完成?

有没有想过是人员不足?明明需要10个人的事情,安排5个人去做?

有没有想过是老板为了省钱?让一个人付出两倍的时间?

当你凌晨下班回去的时候,你一点都不孤独,因为死神一直陪着你一起。

曾经有个朋友几乎每天凌晨2点多都会发一个朋友圈,“终于下班了。”,位置就是公司大楼名称。

下面会有很多朋友给他点赞,夸他很努力,很勤奋,

后面有一段时间看不到他发了。

难道是这段时间不加班了么?

是的。询问得知,长期加班导致了腰肌劳损,经常酸痛胀痛,无法正常工作,老板得知后,说了声“最近辛苦了,好好休息吧。”

然后补了2个月的工资,把他辞退了。


绝大部分的老板都是在能用的到你的时候,对你称兄道弟,We Are 伐木累。一旦你要离职,或者没有利用价值了,巴不得你马上滚,以后再也不要联系了。

在你工作的这么多年里,有多少次离开老板是笑着欢送你的?

因为本质上来说,你对他而言,只是一部赚钱的机器。

你走了,再采购一台机器就好了。


在商言商,工作也是如此,工作上是很难有感情因素的。

所以当老板跟你谈理想的时候,只是想着,又一个不要加班工资的免费劳动力。

“你看人家阿里巴巴也是每天都在加班的”,这是老板们最爱说的一句话。可是阿里巴巴的福利待遇,是你们企业能比的吗?不给马儿草,还希望马儿跑得快。你都这么大的人了,要分的清楚什么才是毒鸡汤。


比起加班更可怕的是,我们已经麻木了。

我们几乎每个人都受到过职场的不公,但是我们会告诉自己,吃亏是福。

我们忍受着公司不给加班工资,不给休病假,带病还坚持上班,但我们会告诉自己,别的公司也一样。

我们连续几个月加班,连续几个晚上通宵,脑子一片浆糊了还在工作,但我们会告诉自己,我还年轻,死不了。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

我们要听话,老板是上级,他们说什么我们就得听什么。

我们要成熟,要学会担当,这点压力不算什么,再来五个通宵。

我们要世故,不要顶撞,要学会忍辱负重,谁还没被欺负过。

我们要稳重,不要去抱怨,去接受现实,这社会就这样。


是我们纵容了这种文化,是我们让老板觉得不给加班费是正常的,是我们在老板表扬生病了还在坚持工作的员工,我们鼓掌表示赞同。

可能你说,“我改变不了这个现实。”

是的,但是希望你记住一点,

我们努力的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更早的结束生活。

在公司里,你跟老板是雇佣关系,是有利益在驱动的。

即使你是非常优秀的人才,也希望你记住,人人皆可被取代。

哪怕阿里今天没有了马云,照样运转。


你对公司而言,只是一个员工,公司还有几十,甚至几百员工,但你对家庭而言,你是唯一。

没有任何一份工作值得你用健康和生命去拼。

你已经毕业了,你参加工作了,你不要再把自己当成一个乖乖听话的学生。

你要学会与老板进行博弈,该是你的权益,你必须争取。

如果你身体不适,该休息就必须休息,

如果老板一定说这个项目太着急了,你再坚持坚持,

你问问自己,到底是项目重要还是自己命重要?

你的“不好意思”会害死你。

当我们想提一些要求的时候,总会觉得有点害羞。

你要知道,既然你在这个岗位上,你是能够创造价值的,除非你能力非常差,你不值得这份收入。

你不好意思向老板提要求,但是老板非常好意思去剥削你的权益。

当你离职的那一刻,老板跟你的关系也就一刀两断了,是没有任何情谊可言的,你还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最后希望你牢记一点,身体是你的全部,这,仅仅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梭罗说“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别陷入这种境地,冲出来。——《死亡诗社》

凡事总须研究,才会明白。古来时常吃人,我也还记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书上写着这许多字,佃户说了这许多话,却都笑吟吟的睁着怪眼睛看我。我也是人,他们想要吃我了!

——鲁迅《狂人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