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的第一个关键90天

Mindy | 原创 卓越成长的阶梯

        这是我在《樊登读书会》里读到的一个本关于职场升级的书,我把这本书的精华解读版本前前后后读了3次,以从业多年的老职场人的经历来看,这本书更像一本工具书,结构性的将一个人“跳槽或升职、转岗后的第一个90天”要做的每一步方向,给自己缩短新岗位的适应期、给周围的同事、给老板展现出一个专业、高精的自己。这决定了我们在这个岗位今后的成败。

        有一个调查表明:每个人要经历13.5次角色转变,平均每1.3年就会发生一次转变。数据来源于工作年龄近20年的职业人群的调查。

        在职场里的转变更多的跳槽或升职、转岗,而这也是职场人升级、加薪、获得更大发展平台、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的动力所在。

        而我们在每一个新环境下,都会有一个“磨合期”,如果学习或转换不好,将很容易碰到麻烦和挫折。而且新的平台越大,风险越高,无数的暗礁与险滩在等着看你的笑话。这不是危言耸听,这些不是请新同事、下属、老板吃个烤串喝喝酒那么容易就解除的,有数据表明约60%的角色转换最终也失败告终,硅谷有、阿里有…

        下面我将详细介绍学习到的“面对新角色”的:

问题清单、实用工具、自我评测、帮助新角色的实际情况,加速角色转换和职业过渡。

        很多人到了新公司就会坐不住,认为自己拿这个岗位的高薪,应该要做点什么,表现出我的能力,急于去“做”  ...

        很多人到了新岗位上不知道应该如何学习,就像一个人对着消防水管喝水,水强力的往外喷,他可能连下嘴的位置都找不到...

正确的方法是:

一、了解(0-20天)

1、了解三点:这家公司的【过往】、【现在】、【未来】。

      你应该告诉老板我需要拿出一段时间来学习、了解,这是投资。

【过往】:这家公司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就算捉襟见肘,但而在坚撑着?

    问题:组织里有哪些业绩?组织里的人是如果看待这个业绩?业绩目标是怎么设定?这些考核标准有哪些不足?过满?是否使用了外部的参考基准?

    原因:曾经用哪些方式来补救?效果如何?哪些人对于目标达成有哪些重要性?哪些行为是我们鼓励或阻止的?

    后果:没达到目标会有什么损失?

【现状】:目前组织的愿景是什么?目标是什么?流程是什么样的?

                  有哪些人在干活?哪些人能力强?能力低?态度是什么样的?

                  公司哪些领域潜藏着危机?哪些领域存在着较好的发展?

【未来】:在未来一年当中有哪些优势没有利用?有哪些机遇?

                  需要哪些资源达成目标?

2、获取方式:

        两点:【内部】、【外部】。可以吃饭、喝酒中得以了解;

        内部:内向型工作人员-研发、运营人员;外向型工作人员-销售、采购;员工、资深员工、管理者,约谈、观察他们工作状态。

        外部:客户、供应商、分销商、外部分析师等信息和建议。

3、调查方法:结构化的调查、询问方法:问题的设计的类似的,表格式的,可以对比。

二、调整策略

        新人的到来分两种:英雄、管家

        英雄式人物,如,通用电气路易斯.郭士纳、IBM杰克.韦尔奇,他们来了,大刀阔斧的改造一番,给公司带来新景象。

        你如何确定自己是哪一类角色?如何判断公司需要什么角色?

        依据:判断公司在哪个期间:

初创启动:需要英雄

调整转向:需要先英雄,后管家

加速转向:需要管家

重新组合:管家

保持现状:管家

        做好两件事:

        1、调动大家接受、改变的决心 《瞬变》

        2、奖励新变动后取得成绩的员工。杰克.韦尔奇《商业的本质》一致性

三、主动沟通(20-60天)重点:与上司沟通。

1、不要做:

不要事先下定义。不要被前人的警告吓倒

离上司太远。老板怕不知道你在做什么?

吓倒上司。不要让老板最后知道坏消息的人?

只带着问题找上司。提问题也要提供答案。

把所有的事都汇报上司。用结构思维,提练重点,1、2、3来汇报。

不期望上司会改变。我怎样把事情做好。

2、要做:

与上司把目标统一

承担100%良好沟通关系的责任;

方法:上司重视谁的意见。与上司关系变好的有效方法。

向上司要一个完成目前的时间期限,把你的工作节奏告诉他;

在上司关注、看重的地方获得成功;

获得对上司有好的影响力的人的好评。

3、五轮对话:

关于情境诊断,对公司的现状、目标、任务;

关于期望:目标拆分、落地、方法;

关于资源、权力、领导的支持;

关于领导风格:多长时间汇报?什么形式汇报?表格、邮件?

关于个人发展:需要我做到什么?我在公司的发展方向?

四、保障早期成功(60-70天)

        找着好的目标,与你上司关注的一致,找到一件事,做好。

        1、特征:短期内有好的实现势头;长期能奠定好的基础。

        2、抓住可以调动可能改变的机会

              明确你的鼓励、反对的行业、在工作中建立你的工作标准。

        3、建立你的威信

        4、以恰当的方式取得成功。电影《寒战》

五、保持内部行为的一致性

        不断诊断自己的组织,把员工调整到合理的位置上。

        信号:员工是不是有动力做不合理的事。结构不合理。找到:有些地方的人总做的不好。

        方法:从战略方向着手—— 审视现有结构、流程、员工的技能——如何、引进正确的战略方向—— 制定实现方法——继续从战略目标着手 。形成闭环。

奠定未来好的方向的基础。

        整顿你不要的员工,一致性。杰克.韦尔奇《商业的本质》一致性。开除、发资金,把合理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六、打造团队

1、判断员工的6个纬度:

能力

判断力

能量

专注度

关系

信任

2、给员工分类:

保持位置

保持并发展

换到另一个岗位

替换

高优先级替换

留待观察

3、推动变革

    推-目标、激励

    拉-愿景、文化(员工内心激情)《瞬变》

    好的公司是一个球队《联盟》,不是好感情

七、建立同盟

    1、90天自我管理APP

    2、强化个人纪律

    3、建立你的支持体系。领导、员工、家人

八、让员工加速转变

    要让员工知道:工作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拥抱变化。

最后安利:总结新管理者角色转变期的陷阱:

    1、固守你擅长的事情;

    2、带着“正确”答案前来;

    3、深受“必须行动”思维所害;

    4、专注于错误类型的学习;

    5、设立不现实的期望;

    6、忽视横向关系;

    7、试图做得太多。

希望大家到新岗位上,顺利做到转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