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的力量

以下文字写在7月份。

当我眼睛扫向电脑屏幕右下角日期的那一刻,竟然怔了一下,距离我从台湾飞回北京已经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了。仿佛这趟旅行还是昨天的事儿。

回来的这一个月中,我经历太多内心的起伏,这种起伏大到,我可以用“死了一回”来形容。

所以,要不是占小便宜的本性使然,避免浪费掉一份免费的画册,我可能也就将这次的旅行放在一边,与我不愉快的心情一起搁置不理。


自我从台湾回来之后,台湾陆续发生了一些有人伤亡的事情,比如捷运爆炸、台风暴雨以及那些令人惋惜的大巴车上的游客们。所以,有一天一上班,打开电脑版微信,我马上给这次台湾行小伙伴小梦发出了一条微信,我说:我觉得我们好幸运,一路下来都比较顺利,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或者问题,感恩。”小梦也回复说:“感恩感恩。”


怎么想到去台湾旅游的,我有点儿记不清楚了。可能是觉得飞行时长OK,旅行花费OK,语言沟通OK,自游行安全OK吧。至于选中了6月倒数第二周,就是我实在想逃避开一些极度残忍的现实的无奈之举了。阴差阳错,让这趟旅行没有天气问题和安全问题。这是不是所谓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6月第三个周五,在与我深爱的人进行了最后一场也是不太愉快的一场谈话之后,我慢慢悠悠的回家开始收拾去台湾游玩的行李。新买的旅行箱和背包对消除我的紧张感还是发挥了一点点作用,至少我不用为可能出现的狼狈情况而担忧。为了这次旅行新买的很多东西,都被我整整齐齐的装进行李箱,准备第二天一个人踏上路途。

除了对未知的忐忑之外,在落地台北之前,我对这次旅行没有太多的想法。可能也是因为出发之前的一段时间工作太忙、感情太烦。其实,早在半年前,我就买了关于台湾的旅游攻略和小说,可都没有我花在网上看游记的时间多。陆陆续续,和小梦一起商量着出发的时间、行程和住宿。

说实话,没有与小梦四年的网友经历和对去台湾旅游的一拍即合,这次旅行很难成型。我们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经历和环境,却好像都不成问题。从开始办理通行证、入台证,到商量具体的游玩城市和景点,再到最后几天一个一个地方定民宿,都没有太多问题,虽然中间常因二人不停加班,沟通上有所延误。

去机场、换登机牌、出关、登机,我第一次一个人出发,去迎接一切未知,好的坏的。

整趟旅行的花费最终还是超过了我的预算,不过不是因为机票、住宿和交通,而是近一半的钱都花在了护肤品、化妆品和鞋、迪士尼上了。会有那么一点点责怪自己,不过这就是生活嘛,哪能控制得那么好呢?!


穷人最适合的就是穷游,反复考量之后,选择了往返都需要在香港转机的机票;住宿也都选择了青年旅舍或者民宿,没有住一晚酒店;而当地交通就由火车和捷运组成,偶尔实在不方便或者天气太热的话,就计程车或者拼车。

经过一天飞行、转机的折腾,下午4点,准时落地台北。电话卡只买了可以上网的,所以一切联系都要通过微信。幸好同行的小梦可以打电话,之后的所有民宿和拼车以及咨询的事情都由她搞定。

大巴到台北车站,放好行李后,天已经黑了。因为怕101大楼关门,所以饿着肚子也不管,直接买票登顶。夜晚的台北景色并不让人惊叹,不如香港澳门,也不如北京上海。走走拍拍,买买寄寄,赶着关门的最后一刻,我们从最高的天台下来。印象深刻的是,电梯里要用4种以上语言欢迎游客的工作人员,确实国际化&专业&敬业。

去之前说好的注意安全,尽量在晚上9、10点之前回到住处好好休息的话被我们忘得一干二净。不知道是因为台北炎热的天气还是较好的治安,接近夜里11点的时候,我们还是决定去宁夏夜市填饱肚子。像庙会一样热闹的夜市,只有在电视剧里才见过,自己亲身体验的时候就有点儿懵了,不仅人山人海让人有点儿不知所措之外,每一样都想吃也让我的选择恐惧症蹦了出来。因为天气太热,加上时间不早,我们只匆匆买了果汁吃了臭豆腐就打道回府。

夜里的台北除了机车声之外,很安静。中途一度被google map带迷路,周围行人很少,问了一个旁边在等红绿灯的骑自行车的女孩,她非常尽心的帮我们看地图又详细的帮我们指路,还叮嘱我们注意安全,让我们安心不少,也让我们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传说中的台湾人民的友好。

之所以在Booking上定了红米这家青年旅舍,是因为它有着便宜且离台北火车站很近的好处,但说到环境和条件,就都只能忍耐了,尤其是要排队洗漱和洗澡,会存在男女生有点儿尴尬的情况,还会比较严重影响休息的时间。幸好,第二天上午是两个多小时的火车,从台北到花莲,我们可以补眠。


在台北到花莲的台铁上,我和小梦默契的形成了在火车上结算每天花费的习惯。于是,算算、睡睡,就到了我眼中的小城市——花莲。

花莲,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除了因为时间紧而很多景点没办法去的遗憾外,更因为这里的民宿主人很热心和贴心,包括帮我们准备美食地图、圈出必吃的店面并且开车送我们过去,还有规划行程,告诉我们哪些东西可以买哪些不能,在我们洗漱完毕之后马上亲自打扫卫生间,晚上跟我们聊得非常开心,早上还借口出去吃早饭帮我们提行李。一切的一切,很感谢感恩。

他们布置的房间,也是我在整个行程中最喜欢也睡得最踏实安心的一个。

因为只在花莲呆短短一个下午,天气炎热到会中暑,太阳晒到不打伞根本没有勇气走出房子。即使这样,我们也没有像旅行团一样赶来赶去,吃了鹅肉先生,就溜达去二手书店坐了一下午,到阳光快下山的时候叫车到七星潭看看台东的海,还尝了炸弹什么饼,再返回到花莲的创意产业园逛一逛,最后用蚵仔煎当做晚饭+夜宵。

第二天早上,我们比计划的晚了一点点出发去搭台铁,在着急忙慌的情况下,人总是容易落下一些东西的。果不其然,早上买的特别新鲜的、被民宿主人推荐的地瓜三明治落在了计程车上,而我们留给自己进站上车的时间也只剩5分钟,来不及排队买台铁便当,我们只能一直怨念的饿到中午11点半。

11点半过了台中,从花莲到枋寮的台铁上开始供应便当。我特别没有出息的在服务员推出餐车前,直接冲到开始发售的两节车辆处抢购。其实,根本不用抢,因为车上人不多,很多都是中途上车时就买好了午餐的。但因为我在来之前已经对台铁便当的实惠美味惦记了好一阵子,再加上没吃早饭,所以,迫不及待也在所难免。


天太热,行李太沉,又在枋寮站门口碰到可以一起拼车的另外二人,果断放弃了垦丁快线,因为价钱也差的不是太多,何不让自己舒服快捷一点呢。

一个小时的路程之后,在接近垦丁时穿过一片雨天,然后在垦丁的两天半时间再没有碰到雨,一直一直都晴到吓人。垦丁的民宿定在了恒春镇,距离垦丁大街还有一定距离,房间一般,第一天晚上没睡好是因为阳台的窗户不能锁同时空调又一直冲着人吹。

幸运的是,民宿出门就有一个租车铺,机车是垦丁自由行很重要的几乎可以说是除了包车之外唯一的交通工具。我觉得遇到这间租车铺是我们在垦丁好运的开始。当热情洋溢的车铺老板一遍一遍用跟着跑的方式教我们如何骑,又通过各种办法给我鼓励加油的时候,我心里特别感动,觉得素昧平生的人怎么可以如此珍视别人的安全和心情,这在我们每天所呆着的环境里却是非常难得的。

租下两天的机车之后,我们还幸运的碰到了一对来台自由行的小夫妻。在北京、深圳发展过,现在回到家乡湖南,也是随性豪爽,不太走寻常路。很有缘分的,我们一同骑车去白沙湾看了落日,又一起吃了海鲜大餐。虽然台湾的物价不便宜,但是给的量一定是足足的,一顿平均每人150RMB的海鲜套餐最后剩下不少,也是可惜了。

当天晚上回民宿路过车铺,老板看到我们平安归来后说终于放心可以关门了,我带着这温暖的关心回到住处开始规划第二天行程。


第二天的行程倒简单,沿着海一路骑,一般骑个十分钟一刻钟就有一个小景点,我们就停下来休息休息拍拍照片。不过,只经历了这一天,我就直接被晒黑晒伤了。万里无云的天气状况下,骑着机车又不能打伞,我们暴晒整整一天,在垦丁大街夜市饱餐之后回民宿洗澡,才发现脖子、双腿都开始又红又疼。

好在抵台第一天就买了一盒面膜。但脖子和双腿还是没有办法,只待后一天出门去7-11的时候买点儿芦荟胶以及防晒喷雾。


同伴小梦在垦丁的第三天去了潜水,我没去但又无聊,就在潜水海域的附近找了一家可以浮潜的店。本来因为一个人,要多付教练一部分钱,后来莫名来了一个男孩与我搭成一个组,老板娘又把多交的钱退换给了我。浮潜是我继骑机车之后又一新的尝试,虽然时间短,但新鲜之感让我很兴奋,加上基本没有太多安全的问题,我玩的很放心。遇到的那个男孩,只交流了几句,也让我很开心可以遇到不同的人,这就是自由行最大的魅力吧。

不过,有一点让我还有点儿后怕,因为同伴完成潜水后要跟车按时回去,而我们在下水的时候又都没有手机可以联系,在垦丁这个人生地不熟而且路上没几个人的地方我就落了单。但当时,我一点也没害怕,好像问问周围的人就总有解决的办法一样。至少他们不会完全置之不理。


阿嘉的家和出火是我们在垦丁的最后两个景点,前者是因为对电影《海角七号》的喜爱,所以一定要去;后者纯粹是为了消遣时间而路过的,后来实在没事干我们还去逛了当地不多的超市,又偶遇阿嘉的家男主人。海角七号故事和场景给我的印象已经没有那么深了,而是那句台词“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让我一直念念不忘。这次去也有了更多的感悟,房子主人夫妇俩有个唐氏综合症的女儿,游客花门票钱上去参观,这个姑娘就会帮你拍照。一开始确实有点儿不适应,不知道如何交流,但拍下来你会觉得她们一家人的乐观仿佛就是垦丁的精神,也是很多人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

带着各个景点的纪念品、明信片,转天一早我们拼车到高雄去搭高铁回台北。等候高铁的时间,是让高雄给我留下印象的唯一机会。站在火车站里往外看,它似乎比台北更加现代化,更多高楼林立,更多广告悬挂。


还有最后一天半的时间留给台北,哼着戴佩妮的《淡水河边》我们去了淡水,这首歌词应景得让我越发难过和不说话。在渔人码头,与很多陌生人一起看过日落之后,我们乘船返回淡水老街。吃过温州馄饨的“周杰伦套餐”后,不禁想为这家味道点个赞。然后,开启了伴手礼的购买。晚上10点多,我拎着以三大袋姜母黑糖还有两盒茶叶为代表的手信,穿过黑漆漆的台北图书馆分管和公园回到住处。

在这间民宿,我们遇到了两个年龄相仿的姑娘,她们是新竹来台北出差一周的,当天是最后一个晚上。由于时间问题,我们只有机会聊到做什么工作、上下班交通、去了台湾的哪些地方,然后匆匆洗漱收拾睡去,为最后一天感受台北做好准备。

连日来的赶路奔波暴走累积下的疲累,让这最后一天也并非那么轻松。原本计划上午+中午在台北故宫参观,下午去士林官邸,晚上再去西门町感受一下商业气氛。结果,光在故宫就呆了一白天,直到下午5点才意犹未尽的出来。很多人说台北故宫那么小,比北京故宫差远了,有什么可看的?可你要真是心无旁骛不带任何比较色彩的去一件一件展品欣赏下来,我们这个时间也是打不住的。

在我任性的执意下,我们还是去了士林官邸公园,但被下午5点关门的士林官邸挡在了门外。马不停蹄的转战到西门町,意外的还逛了一下西门红楼,有小小的纪念品收获。不知道用一些什么词来形容西门町,不像西单也不像王府井,很多街道第一次去会觉得比较像,又迷路的可能,逛起来需要用导航。除了感受商业氛围,帮同学代购图书也是我要找到一家诚品书店的原因,而西门町正好有。于是,四本不薄的书+一双黑尾鞋等等,让我会民宿的路异常艰难。

捷运相当便捷的台北,搭公交的机会不多,只是从捷运到故宫,从故宫到士林官邸。而台北的公交完全不同于北京,虽然一样可以刷卡,但是他们是后门上前门下,而且上车不用刷卡而下车再刷,如某站有人下车,需要在这站停车前按铃。短短的两次乘车,我只了解到这些。还有一大感受是,无论捷运还是公交,当地人都不是很爱抢座,尤其是即使看到爱心座没有人坐,年轻人也不会一屁股坐上去,而是站在附近,把座位留给下一站上来的弱势群体。


自由行的魅力也许就在于一路上有无限认识新朋友的可能,即使不可能成为朋友,但至少拥有更多与陌生人交流的机会以及更多尝试新鲜事物的机会。每每有机会与别人交流,我就总会被问到这两个问题:1.你是高中生还是大学生?2.你们两个是同学吗?

其实挺高兴的,不管是恭维还是当真,显小于我来说,虽然会质疑自己的幼稚度但依然算是一件好事了。


专注,是一件特别棒的事,它是辅助时间发挥治愈作用的一剂良药。

而这次台湾行,就是让我重新体会专注的感觉,感受专注所带来的力量。

两个姑娘八天七夜三城市的自由行,让我在精神放松的同时更多去专注到一件事情上,比如收拾行李、办理登记手续、做行程计划、查看民宿详情及评论、预定青旅、学习机车、感受浮潜、与新认识的人进行沟通,甚至包括赶路,这些都让你不愿不能再去想一些让自己心情不好的无法改变的事情。

当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摆在面前的时候,你才会觉得活着就有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台北:初见倾心 D1 其实严格意义上讲,这不算是第一天。傍晚六点从宝安机场登机,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尽管...
    Emma1962阅读 614评论 0 0
  • 前阵子,两个师妹问我台湾的攻略。我让她们去我空间里自己找。晚上回去翻的时候,发现那时候还真挺棒。两年前还年轻时,可...
    取名字太难阅读 1,687评论 2 18
  • 从台湾回来一周多了,忙着办离职,忙着进入新工作,一直还没有对此次台湾行做个简单的总结。 台湾,列在了今天的to g...
    tantandou阅读 1,122评论 0 3
  • 7.1号踏入厦门,8.31号离开厦门,整整两个月时间。期间有些许压力、些许心塞、些许感动。从一开始什么都不会的菜鸟...
    甘之如饴_艺阅读 211评论 0 1
  • 有感 零星花几叶,最恼是秋声。 偏向离人落,萧萧满别情。
    巫小皇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