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周 加餐 | 你是否笃信你能变成更好的你?

重要概念:


基础知识:

你是否笃信你能变成更好的你?这是整个专栏的核心价值。

你必须对两件事深信不疑:

1、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你一定会变得更好!

2、若长期持续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你的未来一定会很伟大!

“ 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 是为 “ 管理时间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我们事实上无法管理时间,时间根本不会因为谁的意志而有所变化 ” 这个事实的解决方案。

“ 知识传递 ” 本身不是教育,它只不过是教育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中的第一个环节而已。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 “ 懂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 呢? 因为他们“不运动”啊!

为什么还有很多人,的的确确 “ 挣扎 ” 过,却最终和那些从未 “ 挣扎 ” 过的人有一样的下场呢?解释依然很简单 — “ 挣扎 ” 得不够。

我笃信 “ 进步 ” 这件事是有“方法论”的—任何领域的任何进步都有方法论。

生活也好,人生也罢,都一样,总是有方法活得更好。


底层原理:

注意 —— 不是“觉得”,不是“希望”,甚至不是“相信”,而是“笃信” (即,120%地相信,为什么是120%地相信?是为了说得形象一点 —— 我是说,你要相信到这样的地步:即便有人打击你,打击掉 20%,你依然100%地相信!);不是“也许能”,而是干脆清楚的“能”。若你不是 “笃信”,只是“希望”,只是“觉得”,那后面的“能”就只能变成“也许能”,或者变成干脆清楚的“不能”了。若你不笃信“你能变成更好的你”,那你也没必要读下去了,你甚至不该买这本书 —— 还不如去星巴克买杯饮料喝掉然后上趟厕所呢。

你知道你为什么要对自己的美好未来深信不疑吗?我甚至常常向身边的 人一遍一遍地灌输 “ 你必须盲目笃信 ” 的观念 — 对你认定的这件事的笃信要盲目到谁都不能动摇的地步……因为啊,因为这件事除了你自己之外没有人会相信!

若 “ 传递 ” 本身就能完成教育,那就用不着办学校,只要有出版社就够了,但事实并非如此。让教育真正起作用,主要靠的是知识吸收者(学生,或者干脆点,你自己),而不是知识传递者。这就好像为了增肌而吃东西一样,吃得太少可能会因为血糖不足而晕倒,吃得太多会导致消 化不良,吃得不够多就不可能继续增肌……可问题在于,若不去进行大量的运动,不去跑步,不去推杠铃、做深蹲,不去做各种各样令人难以忍受的动作, 那吃什么都没有用,不是吗?

他们不去运用那些道理,所以就没有机会在运用中调整自己及自己对那些道理的理解和感悟,他们事实上并没有完成那些道理的“内化”,那些道理对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中小学课本上印着的字而已,早就还给别人了!或者,说得再干脆一点,他们顶多只是“识字”而已,根本谈不上“有文化”。

任何道理都和我们平日里使用的任何“工具”一样,要在大量使用之后才能进入“熟练”阶段,而后才能“运用自如”。所谓“挣扎”,无非是把自己起初并不熟悉的“工具”(即,那些道理),通过反复运用、反复琢磨、反复调整,变成自己能够熟练运用的工具。你一定见过那些工具运用不熟练的人,他们看上去很笨拙,做每个动作都像在挣扎—若那人受不了自己的笨拙,中途放弃 了,那“工具”也就瞬间沦为废物了。


践行法则:

所谓 “ 进步 ” 只不过是“把事情做得更好”的话,那么什么样的进步没有方法论呢?再进一步,所有“很大的进步”不都是由类似 “ 螺丝刀的手握方式改进 ” 这种细微的进步积累而成的吗?目前我看不出还有其他重要因素存在。

我笃信“进步”这件事是有“方法论”的—任何领域的任何进步都有方法论。哪怕是一把螺丝刀,在不同的地方使用的时候,手握的位置和姿势都会影响工作效率。如果这么简单的事都可能有方法论,如果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你并没有变成更好的自己,或者说,你并没有变成到那时应该最好的你,怪谁呢?怪自己。怪不得别人。当然,也怪不得那些道理和那些心理学研究成果 — 或者说 “ 鸡汤 ” 。

不仅一切事情都有方法论,甚至连方法论也有方法论。事实上,这本书在某种意义上就是 “ ‘ 草根 ’ 逆袭方法论 ” —— 谁在起初不是所谓的 “ 草根 ” 呢?当然,我不太愿意使用 “ 逆袭 ” 这个词,我宁愿使用 “ 所有普通人的成长方法论 ” 这样朴素的陈述。这里的一个关键词是 “ 成长 ”。对,是 “ 成长 ”,而不是 “ 成功 ”。成功只是一个里程碑,难道成功之后就不再成长了吗?后 面可还有很长的路呢!



思考与践行: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 懂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 呢?

如果把这个问题微调一下可能就不难理解了。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 听过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 呢?

因为不懂嘛。

对于道理或是知识,听过、知道、理解是几个完全不同的层次。

一个道理,仅仅是听过而已并没有实际用处,世上没有听一遍就懂的道理,“ 晚上想想千条路,白天醒来走老路 ” 是最生动的写照。

一个道理,听过试过以后就可以算是知道了,但作用也不大,因为大部分人最终会发现 “ 这些大道理都是骗人的! ”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一个道理,知道之后不断的重复运用,精疲力尽并获得令人满意的收获之后,恭喜,终于理解这个道理了,再也不会被这方面的问题难倒了。

即时你理解了很多道理,也未必能保持持续成长。当成长到了一定的瓶颈后,你会以为极限差不多就是这样了,可能再努力也不会变得更好了。

这个时候,该问问自己,你是否笃信你能变成更好的你?

是否笃信未来变得更好,是一场自证预言的心理学实验,你信或者不信,最终都将收获正确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