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看其父,女人看其母

在我们一生中,最早,也是最全面、最近距离接触的婚姻便是我们的父母,固然我们的婚姻价值观主要受我们所处的家庭影响

而同性相较的生理属性,又会让女儿下意识地将自己代入母亲所处的婚姻女方角色,儿子将自己代入父亲所处的婚姻男方角色

即便作为儿女会反对其一些做法,但父母毕竟是我们在组成自己家庭前所接触的唯一婚姻状态,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如此悄无声息,有时竟连我们自己也感受不到。

1、 来自父亲的大男子主义

中国家庭最常见的莫过于男人大男子主义,也是我们传统中追寻的“男主外,女主内”思想。

如果一个男人的家庭中,父亲强势拥有绝对的发言权、决定权,母亲只需要顺从父亲的意愿;在临近三餐的时间,这个家庭的画面通常是父亲躺在沙发翻报纸、看电视,母亲在厨房忙活做饭,那么在这个男人的思想里也认定了婚姻就应当是这样,如果要组成一个家庭,他肯定希望做父亲那样的人,找的另一半也希望像母亲那样顺从务家的女人。

2、 父亲出轨后的影响

我身边有不少这样的朋友,父亲或有权势,或有财力,在外面有了小三,甚至私生子。他们痛恨父亲让自己的家庭出现裂痕,也心疼母亲要承受这样的屈辱。出于保护自己利益的自然反应也好,出于接受的道德伦理教育也好,他们反对父亲的这种做法。虽然打内心深处,他们也是渴望真挚的爱情的,他们也认为父亲做的不对,可是面对作为标榜的父亲,他们下意识地认为有能力的男性是可以这么做的。

对与不对的声音在脑海中对峙叫嚣着,他们不敢相信有忠诚、真挚的感情,苦苦寻觅,却不敢相信,自己也成了矛盾。这样的男人,你通常可以看到他深深隐藏起自己感情上的伤痕,又一边玩弄着一个又一个的女性。矛盾。

3、 来自母亲的顺从

有父亲的大男子主义,便有母亲的小女人观念。

女儿接受到来自父亲、母亲的教育,都是作为女人就要女人的样子,要温顺恭敬,要懂得三从四德,但凡有胆大张扬、僭越男权的行为都是有辱妇德、可耻可恨的。通常较为乖巧的女孩是一直吸纳这一观念的,除非父亲做的太过分了,否则物极必反。只是那得需要多大的冲击力才能对抗那么大的压力,一旦燃烧起这汹涌的火焰,怕是很难能熄灭平静下来了。

4、 母亲独立坚强又自尊自爱

拥有这样的母亲最是幸运的。

真正的自爱并非只守住那一层膜,只举止得体就可以了。真正的自爱是既尊重自己,又懂得爱惜自己。有多少人尚且还不懂得如何去爱自己,如何去爱别人。

这样的母亲通常是有工作能力,又能将自己收拾得美丽得体;拥有这样母亲的女儿,也通常是事业上的强者、时尚领域的驾驭者。这样的人有能力爱自己,也有能力去爱别人,美丽不会因为时间而损耗。


如果遇到另一个人而不确定未来婚姻状态时,去了解一下TA的家庭中父母相处的模式,便大概可以知道TA的婚姻观念。父母的相处模式是你对另一半要求的来源,而他/她的父亲/母亲也许就是TA对你期望的来源。

父母亲是我们接触到的最早、最近距离的婚姻,在我们同另一半组成一个新的家庭后,我们又会接触到来自公婆、岳父母这一相对近距离的婚姻,还有我们朝夕相处的这一婚姻产物——我们的另一半。如果你们之间的婚姻观念出现了矛盾,那么思考一下对方父母的婚姻,也许能找到答案。

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是复杂又深远的,但待我们成年后,我们有能力去改变它对我们的影响。愿你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维系好自己的婚姻与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很多App添加了类网易滑动,自己有了一点思路写出demo给大家参考 只是我的拙见。下面思路代码奉上来 。 ...
    三粒黑子球阅读 624评论 0 3
  • 如果有阳光和碧蓝的天空,怎么样都是好的。 有时候人的需求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但是这样简单的道理却常常需要一个非常奢侈...
    朝晖简书阅读 308评论 2 3
  • ios中的runloop简而言之就是一个管理线程的对象,想一下, 我们开发的App为什么能在不被杀死的情况下可以响...
    mrChan1234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