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之殇 | 都怎么了,只想好好活着那么难吗

晶晶有画说 第 52 篇 公号原创文章

今天的朋友圈炸了。

不知道的全网搜一下《兽爷 | 疫苗之王》(微信公众号上已被删)。

暴利行业下的黑暗让人震惊,连药都敢造假。

卧槽只能感慨艺术真特么不一定高于生活,《我不是药神》都不敢这么编。

格列卫是慢性白血病患者的刚需,那疫苗就是所有人的刚需,是的,包括你我在内的每一个人。

不管你在天南海北、美丑胖廋、年薪一万还是年薪百万,这辈子都绕不开它。

从你当了父母带着娃打疫苗的那天起,幸运的选择进口或国产,条件普通的没得选,你也只知道打了“疫苗”,根本不会去关心是哪个企业生产的。

因为这是疫苗啊,国民健康的良心底线,不至于有任何问题吧。

然而还是这么炸了。

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禁止生产、销售劣药”的规定,于2017年10月27日予以立案调查。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7月14日收回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药品GMP证书》

1

我手贱搜了一下该公司2017的上市年报。

其中关于企业核心竞争力有这么几项,原文摘录:

“7、广泛的社会认同和强大品牌效应

经过20余年的发展壮大,长春长生凭借丰富的产品组合、安全可靠的产品质量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品牌。长春长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认定的“火炬计划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创新型科技企业”、“吉林省质量诚信企业”、“2010年度百强民营企业”、“2013年度中国最具品牌力医药企业100强”、“中国(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亚洲名优品牌奖”和“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集体”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6、优秀的管理团队

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俊芳女士自1994年起一直担任长春长生的总经理,带领长春长生成为疫苗行业的领先者,被授予“2011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吉林省优秀民营科技事业家”、“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市十大巾帼创业人物”、“长春市第二批有突出贡献的市级专家”、“2009年度长春市科学进步奖特等奖”等荣誉称号,现任吉林省政协委员、长春市人大代表、吉林省预防医学会第五届副会长、长春市工商联副主席。

好精英、好励志、好成功。不愧是有本事的人,不愧是明星企业。

疫苗之王们擅长在股权游戏间闪转腾挪。

他们瞄准业内老牌国企,以非常低廉的价格迅速入手,实现完全控股,然后在短时间内拿到多个疫苗生产牌照,为将来上市铺路。高俊芳买下长生生物时,企业估值为1.2亿元,2015年借壳上市时,市值为55亿元;

疫苗之王们更擅长在资本市场中长袖善舞。

在月薪6000的时候,高俊芳入股长生生物的4000多万就全是自筹资金,到了2017胡润百富榜,高俊芳家族以51亿位列第820位。

能力越大,销量越大

2017年,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批签发量分别为577万人份和1011万人份。

其中主要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的批签发数量分别为355万人份、360万人份、257万人份、272万人份。(标红的是此次涉事疫苗)

狂犬病死亡率极高。一个失效的疫苗,背后可能就是一条人命。北大医学部的专家将注射失效的疫苗总结为两个字——杀人。

2

关于疫苗的烦恼事不只这一件。

身边女性朋友们,尤其当了妈妈的朋友们这两年谈论最多的话题:肺炎疫苗13价缺货、HPV疫苗(宫颈癌疫苗)断货。

所有关于肺炎疫苗13价缺货的解释,都是说全球只有辉瑞一家制药厂能生产,太受欢迎供不应求云云。

我就想知道,为什么香港不断货?

HPV疫苗就更甚。作为“世界上第一支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全球已有超过160个国家准许该疫苗接种注射。从2006年,默沙东的4价佳达修就在中国提交了临床申请,到2016年才获批在中国上市。

这中间,耗去了整整十年时间。少女已成人妇,多年之后,她们中的一部分,可能会患上本可避免的癌症。

这逼着大家往香港的医疗机构跑。HPV打疫苗的价格也从四千看涨,高的时候炒到近万。深圳的朋友们还可以跑一跑,其它地方呢?

钱还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以前毒奶粉逼着大家往香港跑,好歹奶粉还是个物什,能养活一批代购。打针能代购吗?

还有,大陆居民买个奶粉,已经有港灿怨声载道,到时候会不会又一批人跑出来,说大陆居民挤占香港医疗资源?

都是中国人,不就是想少点病痛好好活着,怎么就活得这么难。

3

说回疫苗之王们。

根据财报:长生生物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53亿元,同比增长52.60%。

长生生物2017年销售费用为5.83亿元,25个销售人员每人费用是2330万元。

如果你对钱没什么概念,就想想你们公司销售人员的年薪,再想想多少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不够养他家一个销售员。

2009年3月,江苏延申被查出五批产品涉嫌造假。但这时18万份疫苗已经流入21个省107个疾控中心,全部被注射进了病人体中。

诡异的是,仅仅半年之后,江苏延申就获得了防疫部门160万人份甲流订单,价格超过亿元;不久又获得了甲流疫苗生产牌照。

2013年12月,在十天时间里,共有8名新生儿在接种康泰的乙肝疫苗后死亡。一个月后,食药总局和卫计委的调查显示,所有的婴儿死亡为偶合性死亡,疫苗质量没有问题,向康泰生物归还了生产证书。

2018年7月18日,长生生物称,由于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将全部实施召回并停产。

我不懂医药行业,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诉求,就是想:

一. 知道真相

二. 用得到放心药

这世界很糟糕,每天都有新闻让我们不忍卒读;但这世界也很美好,值得我们用力拥抱。

雪崩的时候,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一个人的声音固然微小,微薄之力也要发声。

引起社会更多人关注,才有希望早一天解决具体问题。每个生命背后都是一个活生生的家庭,毕竟,谁愿意在我们的祖国再看到另一起三鹿事件?

-- E N D --

我说的有可能都是错的

作者个人微信号 | yaknowme

版权所有  I  如有转载  I  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活着挺不容易的,从吃的到用,处处都有可能是假的。 有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该信什么,或者能信什么。 都说,只要...
    扬花楚南阅读 445评论 0 2
  • 2001年,东北一家国有疫苗公司悄无声息进行改制。多年后再回首,人们才明白其中意义。 那年的9月18日,上市公司长...
    a050481833a8阅读 831评论 0 0
  • 兽爷|疫苗之王 原创:你兽爷兽楼处 2001年,东北一家国有疫苗公司悄无声息进行改制。多年后再回首,人们才明白其中...
    Neal_Bio阅读 5,711评论 0 1
  • 在其他的文章中也看到过相近的论点,工作记忆的效率是思考的核心,通过借助思考工具可以“外包”或“转嫁”部分思考负担,...
    潞祎阅读 152评论 0 0
  • 这事儿很好理解/ 橘子是橘色的/ 橘子皮是橘色的/ 秋叶是橘色的/ 世间的一切分给橘色的事物并不多/ 于是,我要求...
    达耶尼的勒索者阅读 46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