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战略思维”

最近跟随万维钢的精英日课学习了《超越曲棍球杆的战略》这本好书,万老师也总结了一下关于“战略思维”的重点,此书的解读对于人生的格局,看问题的角度,关于做选择的重要性方面都有很大的认知提升。

书名:《超越曲棍球杆的战略》(Strategy Beyond the Hockey Stick: People, Probabilities, and Big Moves to Beat the Odds)

作者:麦肯锡战略实践部门的三个学者:克里斯·布拉德利(Chris Bradley), 斯文· 斯米特(Sven Smit)马丁·希尔特(Martin Hirt)

出版日期:2018年2月


1.所谓战略,就是你决定做什么。战略是选择一个方向。战术就要低一级了,战术是方向已经确定了的情况下,你琢磨怎么做。攻略更低,是照着别人的经验把这事做下来。底层学习攻略,中层研究战术,高层选择战略。

2.战略的本质是取舍。在你自己看来,战略是对命运的主动选择。在你手下的人看来,战略也是利益分配,就是你得根据公司的未来发展,把钱投到最有前途的方向上去。

3.CEO 的最重要任务不是公司日常管理,而是战略。但是一般的CEO只有“内部视野”,平庸的公司,靠惯性运营。只听内部人怎么说,或者最多再盯着几个直接的竞争对手看的思维模式,叫做“内部视野”。内部视野带给公司的只有惯性。

4.战略的关键是选择做什么。做什么不能以自己过去为参考,也不能以公司内部人的意见为参考,而应该是往外看。往外看,你就会发现外面真实的世界绝对不是一个稳态的运行,最应该做的就是把资源迅速投入到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中去,而不是均分资源。

5.战略思维首先要往外看。当你往外看的时候,你发现世界上充满了不平等,平庸和成功的差距实在太大了。头部公司拿走了90%的利润;平庸公司的利润非常低;头部公司优势将来还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大。选对了行业,你就选对了50%。所谓战略,就是你在利润分布图上是一个什么位置。真正的战略选择,就是决定你在利润争夺版图中的位置。

6.收获从来都不是由付出决定的。做什么,比怎么做,比做得努力不努力,重要得多。

7.一个量化的好战略配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8.由此得到的个人战略配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所谓战略意识就是时刻想想我是不是应该调整发展方向。新趋势刚刚出来的阶段,传统公司根本就感受不到任何影响;趋势清晰了,传统公司仍然傲慢,并不羡慕什么新行业;新模式已经被证明是更好的,转型要面临非常大的公司内部压力;旧模式已经不行了,想转型已经来不及,直接退出是唯一的办法。

10.好战略应该走极端。战略不是做动作,而是做“大动作”,CEO 们通常都低估了到底什么叫“大”。市场竞争就是这样,跟上队伍不算厉害甚至都不算动作 —— 你得领先,才叫做大动作。

11.做大动作是最安全、也是最有利的战略选择。并购、提高生产率和产品创新,都不但增加了公司在利润分布曲线上上行的概率,而且减少了下行的概率。资源重组既增加了上行的概率,也增加了下行的概率,但上行远远大于下行。资本支出使上行概率和下行概率都增加了,而且幅度一样。

12.从战略角度考虑,集中力量的本质,其实是有选择的投入,也可以说是有选择的放弃。在这个方向上集中力量,就意味着要放弃那个方向。要点在于第一,必须要有选择和放弃;第二,战略目标都是跟别人比出来的,不是算你自己投入了多少绝对资源。

13.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髓所在,是选择一个战略方向,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在这个方向上去谋求突破。能选对方向,能调动资源,才叫有战略能力 —— 否则四平八稳什么都做,那叫过日子。

14.所谓战略,就是选择方向,集中力量,做几件能让你在利益分配曲线上有一个更好的位置的,大事。


得到更多:日课曾经提到过的“战略”

* 多数人根本用不上什么战略选择,人们靠的是信仰。

* 如果你心里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长期战略,你看问题的眼光就不一样了。从战略视角去看,你会获得见微知著的能力。

* 老江湖和女高中生做决策的最大区别在于老江湖总是考虑多个选项。如果你没有选项,你那不叫战略决策,只能叫决心。

* 现在绝大多数公司的战略决策过程中,是没有正式的反对派的。这就好比说法庭审判只有检察官没有辩护律师。一个好办法是每次讨论决策之前,专门制定一支“蓝军”部队,让他们专门唱反调。

* “下层军官没有资格讨论全球战略。”

* 如果没有事业,光知道方法也没用。这个事业最好是比较大的。如果你只想要生活中的“小确幸”,方法只能给你提供谈资。只有大事业才配得上“战略”二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转瞬即逝,一年走过两季。送走了烈日炎炎的夏,迎来了温凉静美的秋。轻轻说声:八月再见,九月你好!请对我爱的人,和...
    Amber任阅读 134评论 0 0
  •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自己越来越对文字敏感了。一路走走停停,伴随着自己过去的点点滴滴终究成就了我的人生。 有时候深夜醒...
    笨笨的布谷鸟阅读 203评论 0 0
  • 作为培训行业,接触最多的就是培训讲师。很多人对老师,都有一种莫名的崇敬。如果说一个好的老师是思想的传播者,是灵魂的...
    李慧敏2018阅读 730评论 0 2
  • 清晨,发现窗外霞光万道,漫天红云,美不胜收,叫过正在吃早餐的儿子和先生,一起欣赏,儿子即兴修改了几天前刚学的诗...
    兔妈妈1503阅读 1,046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