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海燕读后感

我记得是去年吧,朋友推荐过一本书《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初听这个名字觉得可能就是鸡汤文,而自己那段时间真的不太对鸡汤文感冒,放置不理了。今年5月份偶然的机会下载了百度阅读的APP,在做活动,又推荐了这本书,实时免费,下载下来作为娱乐消遣来读,可是一读经停不下来了,在端午节回来的高铁上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看完后觉得:《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不是一本书,而是作者和我们想说的话。希望我们从别人的寓言里,看到自己的命运。

这本书通过26个女神的故事揭穿人生的启示录,26个女神各有各的精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两个人:一个是张幼仪,另一个是蒋碧微。

张幼仪,家世显赫,十五岁嫁给徐志摩,为他操持家务,生儿育女,孝敬高堂,可惜所有的努力都无法让他爱她,哪怕只是微乎其微的一点点。冷漠到一句话也不多说;在国外,他总是对她说“你懂什么,你能说什么”;飞往伦敦的飞机上,她因晕眩而呕吐,他嫌弃不已,“你真是个土包子”;他冷酷地要求离婚,完全不顾她已经怀孕。对于这种感情负出悬殊太大的婚姻关系,不幸福是必定的,果然,婚后的徐志摩移情林徽因,甚至在妻子刚生下第二个儿子时,赶赴德国柏林要求妻子在离婚协议上签字。

而离婚后的张幼仪简直像一部励志大剧。人生为她关上了婚姻的大门,却打开了事业的窗口,她在金融业屡创佳绩,股票市场出手不凡,甚至,她创立的云裳时装公司还成为上海最高端、生意最兴隆的时尚汇集地,陆小曼,唐英等当时的名媛都在那儿做衣服。甚至是在婚后,她与前夫的关系反而得到改善,他对她虽然没有爱情,却在她漂亮转身之后有了尊敬。

其实我很难理解,浪漫多情的诗人徐志摩,明明不爱,为何还要跟张幼仪结婚?随和和潇洒的诗人,对待别人温文尔雅,对待自己不爱的结发妻子,冷漠残酷极了。这个还是那个轻轻的我来了正如我轻轻的走的浪漫诗人么?不爱一个人是一回事,肆意伤害一个人却是另一回事。徐志摩怎么有点渣男的味道。而我更喜欢离婚后的找到自己远离渣男的张幼仪。

另外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徐悲鸿的第一个妻子蒋碧微,《蒋碧薇,最远的距离,不过进退之间》,看完整本书,她的人生经历总让我有一种说不出来苦闷与忧愁。当时二十二岁的徐悲鸿对十八岁的蒋碧薇一见钟情。随后蒋碧薇不顾已有婚约在身,和徐悲鸿私奔,从此浪迹天涯。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最美好的你,然而美好终究有限。仅仅才十年,他爱上了他的学生孙多兹,她横刀立马捍卫婚姻,拔了孙多兹送的树苗,还写信给相关负责人,破坏了原本要官费留学的孙多兹的名额。他立刻愤然离去。

几年后,她对与孙多慈分手、试图修好的他说:“今天你要是自己醒悟,因为割舍不下对我和孩子的感情而要求回来,那还可以考虑;如果是因为孙也不要你,你退而求其次回来,那是绝无可能。”

她这一生,似乎始终没有掌握好生活的力道,于不该时,用力过猛;于坚持时,绵软无力。

倘若当年徐悲鸿诚恳回头时,她摒弃前嫌地反省并接纳,至少一家四口终得团圆,以徐悲鸿的处世之风,后续的岁月应当待她不差。两人相遇于最好的年华,纵然中年龃龉,晚年也是圆满的。他不至于身体每况愈下,七年后便撒手人寰。她也不至于漂泊异乡,孤寂终老。

倘若当年张道藩提出四点解决意见时,她拿出和徐悲鸿离婚的剽悍与果断,坚决要他与苏姗离婚和自己重新开始,也不至于造成三个人的痛苦:苏姗带着女儿远避澳洲,张道藩陷入家庭与情感的两难,她自己既没得到名分,最终还失了感情。

许多道理,不是聪明可以明白,那需要一生沉浮后的顿悟。当年的她,必然是黑白分明、爱憎了然,眼里容不得一粒沙,美狄亚一般充满被辜负的愤懑,和报复而后快的凶悍。

而经年打磨,她老年后发现,原来这一生不曾用过任何人一块钱,也没有向任何人借过钱,都是依靠“徐先生”离婚时给她的画换钱为生。原来她视为生命的尊严和骄傲,都是那个“负心人”提供的。她的心里是否会有一丝自省的后悔?

后悔当年不知进退的强硬。人生漫长却又苦短,幽长的路途充满险阻,谁不曾迷失与错谬?生活中并没有纯粹的黑与白、对与错、爱与恨、补偿与亏欠、得到与失去,大多数只是黑白之间深深浅浅的灰色,模糊而难解。绝艳易凋,连城易碎,多少美好毁在了一意孤行的执拗。

后来想想为什么会对蒋碧薇印象深刻,可能,我跟她都有相似之处,太黑白分明、爱憎了然,眼里容不得一粒沙,情商太低吧。

海燕书摘:

林徽因:女神行走人间路

她写诗,三言两语便清丽脱俗;她作文,排篇布局自有周章;她治学,既是思想先行也是理论奠基;就连谈恋爱,也牵动着那个年代不同领域声名卓著的男子。的确,她的经历太丰富,人生素材太 充沛,以至于想把她描绘成游戏人间的社交名媛,她便奉上绯闻与传说;想把她塑造成旷古难寻的才女佳人,她便奉上家世与诗歌;想把她打造成孤傲清冽的知识分子,她便有等身的著作和名言。

江冬秀:如何与你,相伴到白头

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走四方。

张爱玲:小姐爱上凤凰男

好出身的姑娘们记牢了,凤凰男最爱招惹的就是涉世不深、自命不凡、家世优越的女子,而且一招惹一个准。

宋美龄:爱是欣赏,亦是改造

十五岁的女孩心仪的对象是班里品学兼优的班长,或者高年级善投三分球的体育委员;二十岁的姑娘则对那个送自己999朵玫瑰的高帅富毫无免疫力;三十岁的女子,更关心婚姻中理想与现实的契合度,她们深知,选择一个男人就是选择一种人生,婚姻对女人有着无可比拟的重塑功能;而四十岁的女性早已走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对少年夫妻老来伴有着或多或少的认可,头疼脑热时候的一杯热水,显然比一朵玫瑰更能打动她们。

孟小冬:破镜重圆的可能性

一个女子经常挂在心头的,应该是“重新开始”,而不是“破镜重圆”,前者是过去,后者是未来。

福芝芳:经典“旺夫相”

什么叫“旺夫相”呢?它至少包含三个层次内容: 第一,独立而耐得住寂寞,不给男人添麻烦,唧唧歪歪地粘人像林黛玉似的,老指着男人疼着、宠着、伺候着,男人哪有心思干大事啊?

第二,自觉地把丈夫的成功看得高于一切,急丈夫所急,想丈夫所想,永远是丈夫的拉拉队,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要握紧拳头、鼓起腮帮坚定不移地说:“某某君,加油!”成功案例请参考希拉里?克林顿。 第三,丈夫旺了之后依然能够守得住,吃得了苦,也享得了福,不能他发达之日就是你下岗之时,那再“旺夫”旺的也是别人的“夫”,也别像王宝钏似的,守了寒窑十八年,只过了十八天好日子就与世长辞了,那可真是命薄。

宁财神描述一个男人的爱情梦想:少年时,想碰到一个聂小倩, 拼了性命爱一场,天亮前带着她的魂魄远走他乡。青年时,想碰到一个白素贞,家大业大,要啥有啥,吃完软饭一抹嘴,还有人负责把她收进雷峰塔。中年时,想要一个田螺姑娘,温婉可人,红袖添香,半夜写累了,让她变回原形,加干辣椒、花椒、姜、蒜片,爆炒,淋入香油,起锅装盘。 我的神啊,如果你想和一个男人厮守一生,做他永远的贤妻,最好既有聂小倩的妩媚妖娆,兼具白素贞的超能量,还得有田螺姑娘的雷锋精神。 你,扛得住吗?

王明华:从无私的爱到无边的痛

把幸福建立在一个男人是否能爱你一辈子上,是件难度太高的事,而且,很有可能是件破釜沉舟毫无退路的事。

赵四小姐:世间本无传奇

童话之巅,哀伤无限

萧红:青春并非一场死缠烂打的依赖

遇到一个好男人,从此过上幸福的日子,很好。 遇不到,一个人,善待自己,也很好。 【治愈你】 在爱情中,有多少如萧红一般的女子,丢失了自己,急急忙忙地控制,振振有词地用依赖去损耗两个人关系里的浪漫和轻柔,最终得不偿失地迷失自己,丢失了原先的爱。所有活的不自信、特别焦虑的人都试图牢牢掌控两个人、三个人,或者多个人的关系,这种打着 “依赖”旗号的死缠烂打,都很难逃脱憔悴失落的结局。 情感世界里最终的赢家,无不是泰然处之、顺其自然、全情享受的高人,不管ta们是赢得了爱情、赢得了完满,还是赢得了超逸洒脱的人生。 爱是享受,而非依赖。 永远做自己,而不是你以为别人会喜欢的那个人。 最终,不管是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或者其他方式的人生路,都能走得愉悦和通畅。

胡蝶:只有成熟的稻谷,才懂得弯腰

姑娘们,其实一个真正爱你的男子,无论如何也不忍让你去死,他宁愿守着有缺憾的你平静终老,也不舍得让你去舍生取义。

成熟的标志不是会说大道理,而是开始去理解,身边的小事情,去体谅,周遭的不得已。 或许,胡蝶这样的熟女才是深谙人生最好年华的女子。她们虽然不是最年轻水灵,却是蜜桃成熟时,心境平和愉悦,不 会对现实和感情有太多的条件反射,不会太敏感,太凛冽,太反骨。 她们像秋天午后的阳光,剥离了春天的青涩,夏天的热烈,以及,冬天的寒酷,有着熔化一切的温暖、静谧和性感。 熟女们再也不会拧巴,她们明白与世界握手言和,不再为难自己和别人。 最重要的是,她们懂得弯腰。

一炉沉香屑 一本情感寓言

故事中的这些女子,现身说法地为现代人演绎了一段段“情感寓言”,让今天的男人和女人发现,原来感情如此,人生如此。 不必多思量,且品这炉沉香屑,把这些寓言看完。每一个结果,都是一个因果, 有慧根的人,各有各的体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