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快速提升写作能力?先养养“眼”!--写作营Day10发现亮点

在孩子3岁之前,我热衷于追着一些育儿公众号的日更,随着后来自己学得越来越多,发现育儿文章的内容都大同小异,道理我都懂啊,于是我不再追着某些公号的文章更新了,只是偶尔看到吸引我的标题点进去看一眼,就随手关了。内容过几天也不记得多少了。

今天崔律布置的写作营任务让我意识到,即使这篇文章中的大部分信息或者知识都在我们熟悉的范围(因为我们已写过同类型的文章),我们还要去读!是的!特别是阅读量高的文章,这证明有不少人认可它或从中找到共鸣。这样的文章一定有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地方。作为一名刚开始写作的新手,如果有善于发现文章亮点的“眼睛”,能分析借鉴学习,就可以快速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

在育儿公众号文章中,我之前比较关注大J小D的文章,现在活跃粉丝量已有1百万+,我关注她公号的原因是:1、从文字中能感受到她为人的真诚。2、文章内容浅显易理解。3、很多文章是她自己学来并实践后再分享的,对于孩子差不多年龄的我,很实用。

于是我到她公众号搜索到一篇与我之前所写主题类似的文章---“收拾玩具”。这篇文章是在2016年9月20日推送的,阅读量5.7万,题目是《拥有一个有序的人生,从让孩子自己收拾玩具开始》。原文链接

作者大J在美国全职带孩子,之前供职于外企多年,没有幼教经验,主要文章内容是她和美国老师、医生交流、自己看书学习并实践摸索中得出一些育儿经验。写这篇文章时作者大J的女儿小D才2岁多,所以她并没有亲身体会过3岁以后的孩子甚至几个孩子在家各种疯玩后,玩具撒一地的状况是怎样的,如何与3岁以后的孩子来沟通这个问题她并没实践过。那我们来看下她会怎样写收拾玩具这个主题呢?我从中找到了四个亮点,并关联了自己如何去运用。

亮点一:标题直接亮出教养目标,引发共鸣,让读者认为这篇文章会对自己有价值。

大J小D的公众号受众是父母,每位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拥有“有序”的人生。那如何让孩子能拥有有序的人生呢?作者说就是从“收拾玩具”开始,每天每家都在碰到的问题。作为读者看到标题会想,原来这么简单,点进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方法吧!

我以后可以怎么做?

我的文章主要受众也是父母。在准备文章候选标题时,其中一类标题从父母的需求出发,看哪些需求与已写文章主题有相关性,链接并设计标题。

比如接下来我要写关于“如何进行互动性亲子阅读”的文章。主要受众是0-6岁的家长,他们的需求是:希望孩子能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有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理解能力等等。与互动性阅读主题链接,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合适,这个作为候选标题之一。

亮点二:分享四个方法,其中两个较新颖。

作者在文中分享了三个方法,分别是:

1、步骤拆解-“我到底要你做什么?”

2、有准备的环境-“玩具到底归位放在哪?”

3、充分的授权-“我信任你可以做好”

4、玩具收纳的一些点子

其中第1和3的方法比较新颖,因为我在微信中搜索了10篇关于“如何面对孩子不收拾玩具的问题”的文章,这两个方法没有一篇文章提到过。也许是因为当时大J的女儿还2岁多,亲子沟通的冲突状况还很少,大多数文章中提到的方法是针对3岁以上的孩子,而大J提出的方法,可以针对3岁以下的孩子。

我以后可以怎么做?

1、读者家长的孩子年龄跨度会很大,所以在分享一些育儿方法时,要考虑到这个方法是否还适合比自家娃更小或者更大的孩子。

2、在分享方法时,可以先在微信中查阅下相关主题的已有文章,看自己想要分享的方法是否有其他自媒体作者已分享过,筛选下,尽量提出更新颖的方法。

比如,我在写互动性亲子阅读方法的文章时,可以在方法中写明适合哪个年龄段孩子使用,并搜索“亲子阅读方法“主题的文章,来筛选自己最后要分享的方法,保证我所分享的方法中有至少一半是新颖的。


亮点三:涉及到之前分享过的内容做了超链接。

作者在第一个方法中有提到“玩具的断舍离”,这里把之前的一篇文章”>你一心想要培养孩子的那些品质,只需给玩具来场断舍离。<“做了超链接。

在第三个方法中提到”肯定孩子的行为“,这里也把之前的一篇文章”>孩子需要夸但不能“乱夸”,五条原则告诉你正确方法<“做了超链接。

超链接的设计让一些没有看过之前文章,或者看过又忘记了的家长,可以超快进入阅读,不仅加深了读者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让这篇文章的内容更显丰富。

我以后可以怎么做?

由于现在我公号文章内容有限,能做内容链接的极少。我决定先把超链接放到文末,设计一个“相关阅读”的区域。比如下次准备写关于亲子阅读,我就把之前写的几篇关于绘本主题的文章超链接放到“相关阅读”区域。

亮点四:收纳玩具配图说明很直观。

大J的文章最后还分享了收纳玩具的方法,并且配有很多图片。从图片中可以看出并不是她自己家的,因为那些玩具小D还用不着。但这不影响作者的分享,也许她也考虑到自己之前分享的三个方法不能覆盖更多家庭,于是再借鉴了他人的玩具收纳方法,并把图片都配上,让读者觉得很直观,同样有收获感。

我以后可以怎么做?

无论我文章中分享的方法是自己实践过的,还是之前看过因为孩子年龄未到,并没有运用的,都可以分享。自己实践时拍照记录,借鉴他人实践的图片标明来源。

比如我接下来想分享“如何带孩子复盘“主题的文章,可以把我们家里复盘用的工具”笔记本、心情卡等“拍照附上,还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些复盘记录作为参考。

如果没有今天的任务,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能从这篇文章中挖掘出四个亮点!并且能运用到下次自己的文章中。太不可思议了!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学习,看得更远,触摸到更高的天空。

最后想说的是看完大J这篇文章,我更有信心继续写作了!这篇大J早期的文章跟现在的文章相比还是相差很大啊。我想只要我坚持写作,不断向前辈学习,一年后的我再看现在写的文章也会有同样感觉,那时的我一定会因自己的进步而无比自豪。哈哈哈!


本文构思+写作+配图+排版,一共用时158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