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投资的正道

我觉得这个话题非常有意思。因为人普遍都会对旁门左道比较在意,没有想过什么是正道。我们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出奇制胜,大家都过于痴迷这里面的奇,而忽略了守正。

孙子兵法里说,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先立于不败之地,在考虑取胜的手段。但是不少人不是这样的,是先要胜,然后因为自己能赢,所以感觉自己留立于不败之地。

孙子兵法可以说是一部很好的风险管理圣经,不少人在市场里,第一反应是我能赚多少,而不是说,我赚这么多会承担多大的风险,回撤高不高。当然,市场给你一个教训你才能成长。前段时间国泰商品,一个下跌感觉都要跌到电脑屏幕外面了,前面几年的收益一下就付之东流。这时候你就懂风险了

我们进攻的时候,要不要适可而止,还是要乘胜追击自古就是兵家难题。因为这是人性之间的博弈,你没有办法让自己立于不败,盲目冲锋,代价可能是无限大。

不少人喜欢追涨,这就是典型没有风险收益比的思维。你越往上,收益不是越来越大的真正越来越大的是风险。这时候你的投资就变成了,低收益,高风险。你会适可而止吗

我跟你说,牛顿在南海泡沫的时候就适可而止了,但谁知道,市场还是止不住的涨。这时候他暴露了他人性的弱点,杀了个回马枪,内裤都不剩的跑了出来。

我们进赌场里的思维是,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这也是典型的忽略风险收益的思维。有一部电影叫21点,讲了美国一帮学数学统计学的天才赌博的方式,别人是经过严密计算分析才去赌的。胜率就在别人那边

一个毛都不懂的人,进去里面抓牌装赌圣,那就是找死。

这次,熔断,市场疯狂下跌。证券开户数比以往更多了,多了一大波想抄底的韭菜。。

永远记住,市场的底可比乳沟深见了沟看两眼还行,伸手摸就是你不对了。还有就是市场不会站在大多数人那边。因为从短期来看,这是一个零和游戏,这是一个少数人赚大多数人血汗钱的地方。

你这时候要问了?什么时候是正和游戏,什么是正道。

我最近看李录的书,他回答了我这个问题,我借着他的话,分享给你。

美国在金融上是比较发达和开放的,正因为如此有非常多的样本数据供后来者研究。而我们的思考也能在客观的数据上去深挖,因而获得相对的真实性和正确性。

而数据的整理是繁琐的工作,做过数据工作的人都知道。现在其实还好以前就比较麻烦但好在跟钱有关的数据是非常容易获取的。《https://wx.zsxq.com/mweb/views/weread/search.html?keyword=股市长线法宝》的作者西格尔做了很多跟金融数据统计有关的工作。

他得出一个结论,从长期看,股市永远都能给你来丰厚的回报。但短期来看,风险就不小了。他结论的依据是美国市场从1802年往后200年的数据。

你别小看这个结论,这个结论最起码给你两个信息点。第一,就是你的投资期限越长,就越应该投资股票。第二,你的投资越早开始越有利。

比如,你1802年有1美元放到市场里,200年后你能获得103万美元。扣除掉通胀,你有一百万倍的回报。那假如你能放1000元呢?你自己慢慢想吧,因为你活不了这么长

债券有1693倍回报,黄金三四倍,现金的话一块钱就变成了5分钱。。。。

你有没有想过这背后什么原因,你可以思考一下。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涉及到了我们理解这个世界的基本观念。

第一个就是,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贬值。这个路边大爷可能都知道。

第二个就是,企业利润在不断增长。这个需要稍微解释一下,企业的销售额是不断增长的,而成本比较固定。这时候就会导致企业的利润增长超过销售额的增长,社会的GDP也在不断抬升。社会整体的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人民消费能力也跟着提升,社会就进入正循环。

而只要经济不断提升,通货膨胀就会存在。其原因就是,银行要拿钱或者政府要拿钱投资企业生产。而这个钱要的来源是人民的储蓄。储蓄的利息肯定是低于,投资企业的利率的。这之间的差额,自然就会造成货币超发。也因此让,储蓄的人的钱贬值,投资的钱增值。

但你要想到,经济增长不是一件,自古以来存在的现象。如果你读简读中国史这本书的话,就能很明显的发现,古代的经济增长是有天花板的,他就是怎么也越不过去那个天花板,经济始终就维持在低水平。

其原因就是,当时人们使用能量的效率低下达不到,1+1大于2甚至更多的程度,也就没有足够的能量溢出来让经济持续的,累进发展。

格雷厄姆说过,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但这部分是可交易的。大部分人是不懂的,他们只懂得后面半句,这是可交易的,然后拿钱疯狂的交易,就以为自己是个投资人了。

但如果,你理解了前半句你才能成为一个比较好的投资人。你买的是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你的投资是面向未来的,你的资金是支持他发展并且从中获得收益的。

这就很明显了,好的公司需要有好眼光的人去发现,去支持他做的更大更强,然后你就从其中获得回报。而不是,你从市场里某个沙雕手上收钱。

这才是投资的正道,为了能坚持这个正道,你需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你需要更深入的去研究行业,研究你标的的竞争对手,研究这个公司的商业模式,研究他所做的事情未来会遇到什么挑战。你要能把你的投资看成你自己的生意,因为你就是公司的股东之一。

投资的正道是你要守住的,他会带给你持续的财富,你在市场上见过大火的投资人,但你很难见过能一直大火的投资人,除了巴菲特。。。。

文章有点长,能看到这里已经不容易了,感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10月23日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首先感谢光华管理学院,感谢姜国华教授和我们共同创建这样一门以讲授价值...
    LionelLv阅读 601评论 0 2
  • 我心里有一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人。 他们说这个世界上海最深邃,干净又透明,我想 ,那是他们没见过你的眼睛...
    安和桥954阅读 409评论 0 3
  • 在自己的经济范围内,活得精致一点。不要盲目攀比。
    MossFan阅读 181评论 0 0
  • 最近,市里在修路! 那天,打车回来,听到司机讲,市区要封十条路,挨着封,修一条,封一条!我想,这样好,毕竟政府终于...
    流浪文人阅读 173评论 0 0
  • 我不需要 过多的关心 我只需要 一点恰到好处的鼓励 我不需要 太多的赞美 我只需要 一点发自内心的真诚 我不需要 ...
    有书薰衣草阅读 247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