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Runwith注解和TestExecutionListener使用解析

使用RunWith注解改变JUnit的默认执行类,并实现自已的Listener在平时的单元测试,如果不使用RunWith注解,那么JUnit将会采用默认的执行类Suite执行,如下类:

public class TestClass {  
     @Test
     public void  methodA(){}  
}  

JUnit允许用户指定其它的单元测试执行类,只需要我们的测试执行类继承类org.junit.runners.BlockJUnit4ClassRunner就可以了,Spring的执行类SpringJUnit4ClassRunner就是继承了该类。我们平时用Spring也比较多,为了能够更加方便的引用配置文件,我们单元测试就使用了Spring实现的执行类。此时的单元测试执行类将会看起来是这样:

@RunWith(SpringJUnit4ClassRunner.class)  
@ContextConfiguration(locations = { "classpath*:/spring1.xml", "classpath*:/spring2.xml" })  
@TestExecutionListeners( { DependencyInjection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 Transactional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 })  
@Transactional  
public class TestClass {  
    @Inject  
    IXxxService xxxService;  
      
    @Test   
    public void  methodA(){}  
}  

以下分别对使用到的几个注解进行解释:

@RunWith:这个是指定使用的单元测试执行类,这里就指定的是SpringJUnit4ClassRunner.class;
@ContextConfiguration:这个指定Spring配置文件所在的路径,可以同时指定多个文件;
@TestExecutionListeners:这个用于指定在测试类执行之前,可以做的一些动作,如这里的DependencyInjection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就可以对一测试类中的依赖进行注入,Transactional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用于对事务进行管理;这两个都是Srping自带的; 我们也可以实现自己的Listener类来完成我们自己的操作,只需要继续类org.springframework.test.context.support.AbstractTestExecutionListener就可以了,具体可以参照DependencyInjection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的实现,后面我会贴出实例。 Listener实在实现类执行之前被执行、实现类的测试方法之前被执行,这与Listener的实现有关。

@Transactional:这里的@Transactional不是必须的,这里是和@TestExecutionListeners中的Transactional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配合使用,用于保证插入的数据库中的测试数据,在测试完后,事务回滚,将插入的数据给删除掉,保证数据库的干净。如果没有显示的指定@Transactional,那么插入到数据库中的数据就是真实的插入了。

我们的单元测试,通常涉及到数据库的操作,那我们就需要真实的从数据库中读取数据并进行逻辑处理,为了保证数据库的干净,也为了保证测试数据的准确性与正确性,我们最好是在做测试之前插入我们自己准备的测试数据,然后在测试完成后,将数据删除掉,这时我们就可以通过增加一个Listener,来准备我们需要的测试数据,并和上面的事务管理相结合,就不会真正的提交到数据库中去了。

以下这个实例是一个简单的Listener实现,只是功能是把我们配置在method上面的注解里面的配置文件路径给打印出来,因为实现集成DBUnit并插入数据库的代码比较多,这里我就不贴出来了。1.首先我们需要准备一个注解,用来标识其带的参数为测试准备的数据文件:DBUnitTestData.java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Target(ElementType.METHOD)  
@Inherited  
@Documented  
public @interface DBUnitTestData {  
    public String[] dataSetLocations();  
}  

2.编写Listener,这个Listener的名字就定义为DBUnit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DBUnitTestExecutionListener.java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est.context.TestContext;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est.context.TestExecutionListener;  
  
public class DBUnitTestExecutionListener implements TestExecutionListener {  
  
    public void prepareTestInstance(TestContext testContext) throws Exception {  
    }  
  
    public void beforeTestClass(TestContext testContext) throws Exception {  
       
    }  
  
    public void afterTestClass(TestContext testContext) throws Exception {  
        
    }  
  
    public void beforeTestMethod(TestContext testContext) throws Exception {  
        DBUnitTestData dbUnitRefresh = testContext.getTestMethod().getAnnotation(DBUnitTestData.class);  
        if (dbUnitRefresh == null) {  
            return;  
        }  
        String[] dataSetLocations = dbUnitRefresh.dataSetLocations();  
        loadTestData(testContext, dataSetLocations);  
    }  
  
    public void afterTestMethod(TestContext testContext) throws Exception {  
       
    }  
  
    private void loadTestData(TestContext testContext, String[] dataSetLocations) {  
        if (dataSetLocations == null || dataSetLocations.length == 0) {  
            return;  
        }  
        for (String dataSetLocation : dataSetLocations) {  
            System.out.println(dataSetLocation);  
        }  
    }  
}  

3.将Listener实现类加入到测试类的@TestExecutionListeners里面,在方法上面增加注解@DBUnitTestData,这个时候测试类将会是如下这样:

@RunWith(SpringJUnit4ClassRunner.class)  
@ContextConfiguration(locations = { "classpath*:/spring1.xml", "classpath*:/spring2.xml" })  
@TestExecutionListeners( { DependencyInjection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 Transactional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DBUnit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 })  
@Transactional  
public class TestClass {  
    @Inject  
    //这个类会在执行时被注入,这里是按类型注入,如果想按名称注入,需要加上@Named注解,如@Named("class1")  
    //实现类可以加上@Named("class1")注解,也可以是配置在配置文件中的  
    Class1 class1;  
      
    @Test   
    @DBUnitTestData(dataSetLocations={"classpath:/testData/testData1.xml","classpath:/testData/testData2.xml"})  
    public void  t1(){}  
}  

4.执行这个方法就可以看到@DBUnitTestData注解的数据文件路径给打印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