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研究自动化真能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吗?

尽管云思的定位是提供研究自动化产品而非全程人力服务的传统模式,尽管我们的产品是各类pre-test而非post-test,但其实我们在项目完成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仍一直默默关注着市场——客户测试的广告版本是否上线?产品包装是否上架?最终版本相比测试前有哪些改进之处?……

这并非客户要求,也非我们的服务承诺,而是我们希望看到自己的产品,是否最终给客户创造价值。当发现客户产品/广告的某处改进可能是从云思自动化洞察平台的调研结果中获得启示,向客户求证并获证实时,我们会感到很兴奋。因为再小的改进,也是对我们业务模式确实可行的一次肯定。


研究自动化:efficiency和effectiveness可兼得

研究自动化(Research Automation)对传统调研全流程的效率提升,无论是对于前期调研设计还是中期问卷发放与收集阶段,打从一开始我们就毫不怀疑——调研设计阶段,在云思平台上做好样本配额设定、测试素材上传只需几分钟,基于经典研究模型的标准问卷随即生成;问卷发放阶段,由多家panel公司共同执行肯定比一家执行要更快。唯独后期的撰写报告及咨询服务阶段,研究自动化在提升efficiency的同时能否保证effectiveness?必须通过实践检验。

其实自云思自动化洞察平台上线以来,并不乏客户自主使用我们产品也用得风生水起的例子。但这样的客户大多是国际快消巨头,本身如职场黄埔军校般的存在,其员工全都非常资深专业,我们也曾疑惑这样的模式能否复制到各行各业的更多客户身上?随着云思产品逐渐受市场认可,客户数量和业务量逐渐增长,越来越多的实例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不久前,某电商客户在云思平台上做了LinkNow电视广告创意前测。14个项目3天即完成,我们很高兴——“快”作为云思自动化洞察平台的核心优势又一次充分体现。然而更让我们兴奋的是,仅两周之后,我们就在电视中看到了客户的广告片。与测试版本相比,文案、字幕、配音等均做了优化,客户之“快”有过之而不及。

也是最近,某出行行业客户尝试了Print CT,即云思的平面/户外广告前测产品。6个项目3天完成。约一周后我们就看到了最终版本。我们拿着前后两个版本像玩“大家来找茬”小游戏一样地找寻细节处的差异,然后比对调研结果的Heat Map数据及受访者verbatim,一一找到了优化的论据。

……

如今,越来越多smart的客户通过直观的实时数据可视化dashboard,就能快速而准确地获得洞察,并指导其创意优化,自动化对传统市场研究每一个环节的效率提升终于一一得到验证。


甲方乙方都能成为研究自动化的使用者

市场营销领域关于need、want、demand的区别有个经典比喻: “客户要买的不是电钻,而是那个钻孔。”在传统调研服务中,“电钻”就是那些从篇幅到内容都足够体现专业度的PPT报告。尽管云思具备很强的研究能力,但我们定位将这能力用于模型、产品的设计及客户体验的优化上。即使不卖“电钻”,也照样能帮助客户获得期望中的“钻孔”。

我们可喜地看到,客户越来越smart。许多甲方公司的营销人员都对市场研究具备深厚的认知与理解能力,甚至已组建起自己的专业研究团队,这样的客户完全有能力使用研究自动化产品来解决一些标准化的调研需求,且往往一旦尝试就会喜欢上我们的平台。

当然,术业有专攻。甲方公司仍有许多复杂的、非标准化的调研需求,需要专业研究公司提供专业服务,通过沟通了解客户的商业挑战,从中分解出其营销挑战,再从中分解出调研需求,然后立项执行。而同样,客户的研究公司亦可通过试用研究自动化产品,从而节省资源,为研究公司节省成本提升效率,其客户也将最终间接受益。


变革终将使价值链上的每一方都获益匪浅

当一个行业的宏观熟练度达到一定阈值,“标准化”的变革就会自然发生。市场研究行业进入中国三十年,行业知识和经验积累,技术大环境等条件皆已具备,我们预感“阈值”将至。我们也有幸成为国内在研究自动化领域的率先吃螃蟹者。希望能探索出一条将自己的技术及产品优势与传统研究公司的服务及客户优势相结合的途径,创造一个新的产业链,从而极大地提升整个行业的产出效率,也为客户带来极大的价值增值。

一方面,对于可标准化的研究需求,自动化产品可以帮助客户更快、更高性价比地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整个市场研究行业因部分研究需求被自动化产品满足从而能释放出更多的专业人力,投入到客户难以标准化的复杂需求中去,为客户解决更多难题。

每一次成功的变革,对于具体个人、公司或许会面临暂时挑战,但宏观尺度来看,对整个行业,一定会使价值链上的每一环节都最终获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她把每天的小苦恼小激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传达了出去不期待有人回应,算是一种小小的宣泄吧。 “今天班主任按照成绩排位置...
    谷喵儿阅读 217评论 0 1
  • 我的小猫照 我的生活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噢噢 我的微博 完
    王奕萌阅读 168评论 0 0
  • 野橘精油(Wild Orange) 野橘精油是用冷压法由橘皮萃取而得,充分保留精油的有效成分。柑橘类的香味香甜宜人...
    夏天Sum_mer阅读 5,9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