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方正在输入中……”“妈,我爱你。”

人生本就是一场离别,若要这场离别来得迟一些,就请你走得慢一些,再慢一些。

文|秦苗条


前些天坐公交,碰到个洋娃娃一样的小女孩,咿咿呀呀正在学说话,一句话翻腾来翻腾去要说好些遍还是说不囫囵。

小女孩的妈妈在一旁,认真地听她讲完,再耐心地纠正她。周而复始,乐此不疲。这样美好的一幕让公交车上的人都不禁轻轻扬了嘴角。

回去后,发了条说说,首赞是我妈给的,然后过了很久才慢悠悠地出来一条评论,“你小时候也笨得要命,一句话要教你好几十遍才能马马虎虎说出口。”彼时,这条说说下的评论已经很多,我只笑了笑,没有回复。

我与老家的妈妈相隔六个小时车程的距离,我那一笑,她自然是不知晓的。

我的家人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不善表达。我初来外地念大学时,舍友们的家人大多会隔个一两天便打来一通很长的电话,从学校的饭好不好吃,谈到同学好不好相处,再到老师们喜不喜欢你啊之类的。而我的手机便分外寂寞了些,时常是有舍友问我,你怎么都不和你爸妈打电话呀?我才忽然想到,哦,是该打个电话了。

后来,每周打一次电话也像是例行公事一般,时常刚问了我妈在干嘛,就不知道要讲些什么了。我妈说一句好好照顾自己,便也尴尬地开始沉默,沉默一会儿便问,还有没有事情呀?没有事情就挂了电话吧,电话费还挺贵的。

这样一来二往地,我对往家打电话越来越没有热情,时常十分钟不到便挂了电话,适逢期末考,两星期也不见得打上一通电话。

我妈换了智能手机后,特别高兴,打电话给我絮叨了好久,嗔怪着这手机这么贵,却不会玩,白瞎了这么多钱。

那时,手机上许多的小游戏都已经被我玩腻了,听到我妈这样讲,便潜生出一种愧疚感来,信誓旦旦地说,等我放假回家一定教你。

可真真到了假期,我早就将许下的诺言抛到爪哇国了,只一个劲儿地抱着手机看剧,看到搞笑的地方眼泪都能笑出来,我妈便坐在一旁也跟着笑,边笑边问我,这说的都是啥呀,你能听懂吗?

我便很鄙视地说,有字幕啊。

我妈点点头,又问,有那么好看吗?整天都要捧着手机看。

我说,无聊呗。

我妈便不再说话了,拿着她的新手机去听歌。

有一天,我妈从超市回来,忽然问我,他们集赞是怎么做的啊?

我这才抬抬头,对她说,你就跟着朋友圈学呗,复制粘贴不就好了?

我妈又说,你能不能帮我弄个微信啊?

我这才知道,我妈还没有微信。

那一刻,我又开始愧疚,当我一遍遍刷着微博,刷着朋友圈点赞评论,当我的表情包已达上限的时候,我竟然丝毫没有意识到,我妈拿着新买来的智能手机,还只是会听歌,拍照片而已,在她眼里,可能贵得不靠谱的手机唯一的好处就是像素好一些,照片可以放很大,仅此而已。

我帮我妈申了微信,教她集赞,还添加了我的微信。

我说,不会玩了就来问我。

我妈便摆着手说,我就学会集赞能去兑奖品就好了,别的不学了,到这个年纪,学什么东西都分外难了些。

我听了这话,觉得很难过。

父母终归不是年幼的我们,带着些子好奇喜欢不断发问,拥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勇气。他们更多的是,哪怕想要接触新鲜事物,却总有太多的担心,害怕自己学不会,害怕自己被嫌弃。毕竟,年幼时的我们,还有父母去耐心对待,而我们,却不见得有他们当年那份耐心去对待越来越年迈的他们。

他们的小心翼翼,和不敢接触新鲜事物的小固执,约莫都是拜我们的不耐烦所赐。

我妈渐渐摸索会发语音和消息后,竟也像是个发现新大陆的小孩子,怀带着无比的新奇,加了她所知的所有朋友的微信。

我在家时,常常嫌弃她发语音太聒噪。

她不好意思地说,害怕声音小那边听不到。

我便说,害怕听不到还把手机举那么远干嘛?

她便垂下眼睛不说话。她做出这样的反应,我便分外痛恨自己未免太不是东西,想要跟她道歉,却发现她已经将声音降了许多。

发现我妈的变化是从她拉着我自拍开始,我因为这张面瘫脸,十分痛恨拍照,偶尔蹲厕所或是在自己卧室里搔首弄姿咔嚓几张还行,若是中规中矩拍照片,便总是一副极不自然的表情,我妈拉着我拍照,我拒绝了。

她委屈极了,便说,谁谁她妈他们就有好多合影,可我手机上,一张咱们俩的照片都没有!

我愣住了。到底还是遂着她的心愿拍了几张,她便高兴极了,将几张照片翻来覆去的看,一边看一边评论,这张你真好看,那张我皱纹好多太显老了,你能不能把这张设成我一打开手机就能看到的?

之前,有人问过我,你什么时候明白过来自己已经长大的?

我答,发现曾经给我依靠的人,都已经开始依赖我。那时候,我就知道,死皮赖脸已经没有用了,我必须硬着头皮长大。

我自己都已经忘记了,到底是从什么时候,我再也不能依赖父母,他们听了我的困惑,也只能为难地说一声,你自己决定。他们不懂得的越来越多,他们越来越沉默,可混蛋的我啊,却总因为这些沉默去忽略他们,忽略他们渐生的白发,忽略他们越来越胆怯,忽略他们盼望的眼神失望的表情。

回到学校后,我妈常常发微信过来。

起初发语音,有时候我在上课,有时候我在图书馆,便简短地回过去一句话,让她有事情发文字,语音听不了。

然后便看到很长时间的对方正在输入中,我哪里有什么耐心等她输入完毕,时常等个两三分钟便放弃,去做手头上的事情,再后来,随便将手机装起来,等到再回复她很可能已经是第二天。

然后刚回了她,又看到对方正在输入中。

想来也可笑,我没有丝毫地耐心等她,却可以在深夜里熬着眼睛看别人微博的私信,那些私信大多冗长又啰嗦,一大段很可能还没有标点符号,我竟也只干干等着别人发完,然后再耐心地一个个回复,生怕怠慢了谁。

可能我们都是如此,很多时候都将耐心给了不相干的人,对待至亲,却总是冷淡得厉害。

我妈没念过什么书,那些字我并不晓得她要用多久才能打出来,只知道她慢慢慢慢敲出来的字,时常被我一个表情便给潦草地糊弄过去。

她打电话过来的时候说过一段趣事,说有次她想要打字过来,总是找不到LV应该怎么拼,我爸他俩研究了半晌,还没研究出来结果,后来倒是邻居家念小学的弟弟不屑地撇撇嘴,说那你们干嘛不用手写呀?

我妈说,我们真是老了老了,连七八岁的小孩子都比不了了。

我听了这些话,眼眶忽然就热了。

他们已经要老了,可我,还没开始懂事。

我朋友圈很乱,时常吐槽,吐槽之后同龄的朋友只打着哈哈笑笑,可我爸妈偶尔刷到我状态,总是要慌乱着给我打电话,会问我发生什么了,为什么选择死亡,被欺负了吗之类的。

我啼笑皆非,也总会觉得心里有些暖暖的。

我之前时常觉得和父母不亲,可也就是后来才明白过来,哪里会有不亲子女的父母,明明是我之前从不肯关注到他们,离家的时候总是上了车便掏出来手机,不会看窗外一眼,自然也看不到车已经走了很远,他们依旧站在原地。他们,总是站在原地,看我愈行愈远。

之前一个朋友说,她妈玩手机很嗨,表情包能成堆成堆往外发。

我还很羡慕她,觉得她的妈妈很酷。

现在想想,倒是我妈应当羡慕朋友的妈妈有一个耐心又懂事的孩子。

跟不上互联网时代节奏的父母,往往是因为养了一个白眼狼的熊孩子。

以前,你迈着小短腿,摇摇晃晃走路,若是前面的父母走得快了一些,你是要哭的。可后来,你长大了,能迈开大步子了,倒是父母弓了腰,摇摇晃晃跟在你身后,你若是走得快了,他们是不能哭一哭引起你注意的,他们只能一边尽力往前赶,一边无能为力看你越来越远。

人生本是一场离别。

若是想要这场离别来得迟一些,那就请你走得慢一些。就像是为了年幼你停下来的父母一样,也请你耐心,等一等他们。

毕竟,若是离别的一刻真正来了,你有了再多耐心也没什么用了。

“对方正在输入中……”

“妈,你慢慢打,我慢慢看。还有,我爱你。”


本文首发于哲思杂志彩版,原名《对方正在输入中……》,所用笔名林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每年的12月初-2月中下旬:网上报名阶段(与此同时,获得人事处同意在职报名的审批,准备相关材料); 2、次年的...
    Cindy的游戏屋阅读 90评论 0 0
  • 勤奋、毅力和意志力,如果你拥有这些品质,那么飞翔吧,只有天空才是尽头。——《灵魂奔跑者》 看完《灵魂奔跑者》之后,...
    哈哈兴鸿阅读 134评论 0 2
  • 如果说李健是流行乐的音乐诗人,那崔健则是中国音乐史上的灵魂诗人。1985年,他创作出自己的第一首摇滚歌《不是我不明...
    汝来传媒阅读 371评论 0 1
  • 我宁愿不再见到你 你仍是那个清瘦的少年 青涩的胡茬 明显的下颌线 透过白衬衫的光 干净的瞳孔 一板一眼说着的话 摊...
    鄙人十九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