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考后的你:何必怀念犯过的错

高考结束七天了。

这七天里,你都在做些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1
8号下午,当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时,你抬起头,恍然间觉得这一刻神圣无比,却也无比朦胧。仿佛三年的时光终于在这一刻绽放出了它本该拥有的光芒,提示着我们:终于解放了。监考老师依旧从容地按照秩序将一张一张答题卡收起,你看着其他班的出了考场的同学,就那样,发呆般地看着她们。直到自己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才发觉,你要告别的,是高中最重要的一场战争,一场没有硝烟却又无比残酷的战争。现在,该卸下铠甲,归家了。
作为住宿生,你不得不面对的,是繁琐的收拾宿舍用品的过程。你来不及像有空的同学那样,疯狂地撕书或是好好享受高考结束的快乐,天气很热,而你在宿舍里汗如雨下,咬咬牙拆下自己高三一年睡的床铺、收拾衣物、清空柜子、再把藏匿于宿舍角落里的书籍找出来拍拍灰尘....宿舍里大家都在忙碌着,一点一点地清空着曾经在此留下的痕迹。
从宿舍收拾好出来后天色已经晚了,封锁也早已解除,学弟学妹们拖着行李回来了。你将搬出校园,而他们还将继续。你想,即将失去一届学子的校园一定会寂寞的吧,就像你曾经感受过的那样。是啊,轮到你来告别了。你想潇洒一点就像许多个平常一样,对着他轻轻说一声:再见。再见了,我的高三。再见了,我的青涩时光。
夕阳轻拢大地,你带着夏日汗水的甜腻气息与凌乱的发丝走出校门,心里明白:这一切都将成为过往了。此一别,该会有多少改变。
Part 2
到家。和妈妈将行李提上楼,累得双臂很酸很酸,直接瘫倒在房间的椅子上,打开电风扇呼呼地对着自己吹,渐渐清醒。洗澡。浴室里雾气弥漫,思绪跟着蔓延开来。回想考试,猛然间发现自己做错了不该错的题,懊恼至极,更提不起力气来,洗了很久的澡。
出来吃晚饭后便急匆匆地对答案去了,果然,不该错的题做错了。心空空的。有些事情,好像无论你怎样紧握于手,它又偏偏会悄然流失于指缝间。挫败和无力感向你深深袭来。而你也清楚:你不可能重回考场将那些错误更正。其实你也不会立刻明白,当时填下答案的自己,其实是多么小心翼翼。有所顾忌仍有所失误,也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吧。过去了的,你又能如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3:人生不能靠心情活着,要靠心态去生活

高考前,是无论如何也不敢让自己有所失误的。是全副武装,努力让自己把状态调整到最佳的。大家似乎都在期待,高考时,那个状态最佳的自己出现。老师和家长们也是无限期许,所有人,包括那些经历过高考的学长学姐们,他们都在指导你,如何正确地应对高考。然而理想却不是人人都能够达到的。知道该怎么做了,就看你能不能做到而已。考前就听人说:高考,是强者的天下。没有达到目标,也是你还不够强大吧。
曾读过这样一段话:太阳未出时,全世界都像一个梦,唯有月亮是真实的;太阳出来后,全世界都真实了,唯有月亮像一个梦。而经历过高考,你感受到的则是:高考前,与高考有关的一切都像一个梦,唯有备考的日子是真实的;高考后,与高考分离的生活的一切都像一场梦,模糊不清,不知道是该哭该笑还是该沉默。唯有高考是真真实实发生过的,无法改变结果的。
既然遗憾,又何必刻意完美。是啊,高考没能达到自己的目标,这是你的遗憾,而你,输也要输得潇洒些。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场战争,你败了,必须承认。牛奶咖啡在歌里唱到:何必去怀念犯过的错。何必去怀念犯过的错,在这一过程中,自己其实是在不断成长的。接下来的路,就要走得更用心更努力了,祝你,顺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