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性格特质 | 职业规划训练营

整理自卢玲老师职业规划课程 - 已获授权

职业规划是在个人的职业取向系统商业价值系统和外界环境的职业机会系统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性的分析与权衡,从而确定一个人在当前时态下的最佳职业发展方向,并为实现职业目标做出合理的计划和安排。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职业规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一个持续的动态的过程,需要规划个体根据自身条件和外界环境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最终达成职业目标、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职业生涯规划模型

找到自己的性格特质-课程大纲

1、你是如何评价自己的?

2、认识自己性格的方式有哪些?

3、如何在职业中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


1、你是如何评价自己的?

回想一个场景……

在面试中,当被问及自己的性格的时候,你是否会感到词穷?

一般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提到自己的性格,很多人都会有如下两种反应:

① 不知道怎么说,找不到词形容自己。

② 只会用“外向”、“勤奋”、“随和”、“踏实”等很宽泛的词来形容自己。

为什么会出现上的情况?原因有三:

① 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性格,压根儿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② 很少总结,不善于反思自己对于事物的反应。

③ 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性格特点。

为什么面试的时候需要自我介绍?为什么会问到性格特点?总结自己的性格特质对职业规划有什么帮助?

具有某种性格特质的人可能非常适合A类型的工作,与之对应的是非常不适合B类型的工作。比如冷静客观的人可能更适合做数据分析、能说会道的人可能更适合做营销等等。

发现自己的性格特质能帮助我们更精准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从而在工作中将自己的价值发挥的淋漓尽致!

2、认识自己性格的方式有哪些?

根据约哈里之窗(Johari Window)理论,人的内心世界可以分为公开隐私盲点隐藏潜能四个部分。

同时,由于约哈里之窗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我们可以通过内、外部的努力改变约哈利之窗四个区域的分布。

约哈里之窗(Johari Window)

因此,在认知自我的过程中除了需要进行自我评价他人评价之外,还需要借助专业的测评工具来了解自己的隐藏潜能,从而实现缩小未知区域、将自我认知扩展到最大化的目的。

常用的测评工具有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DISC性格测评等等。(文末附专业测评工具链接)

此处,我们仅以MBTI性格测试作为分析工具来进行介绍~

MBTI是将人的性格划分成能量交换信息获取决策方式生活方式四个维度的八个端点来进行分析的。

MBTI的四个维度

有些人测完之后并不理解测试结果代表什么含义,下面我们对这四个维度上的八个端点来做一个讲解。

能量交换:外倾E-内倾I


信息获取:实感S - 直觉N


决策方式:思考T - 情感F


生活方式:判断J - 认知P

四个维度、八个端点共可组合成16种性格类型。按照测试结果,每个人都必然属于其中的一种。

但是由于人的性格其实是千变万化的,每个人在四个维度的八个端点上倾向的程度都有所不同。比如我在决策方式的维度上处于持中的状态,并没有明显倾向于哪一端。所以,即便是最权威的测评工具,其信度也只有70%。

因此,我们不能完全依赖于测评的结果,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的分析。比如,在做测试之前,你就可以根据以上的解释对自己的性格进行预判了~(By the way,新精英的职业测评可以给出测评结果在四个维度上的评分,有能力的小伙伴可以将评分结果绘制成雷达图来进行更科学细腻的评判~)

3、如何在职业中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

在参加课程之前,我就有一个疑惑。那就是在职场中,我是应该把弥补自己的短板放在第一位呢,还是将自己的优势展现的淋漓尽致放在第一位呢?

木桶原理 or 顶端优势

卢老师给出的解释是:在工业化时代,木桶原理的理论的确非常有效。但是在全球互联网的时代,这个理论实际早已破产,取而代之的是顶端优势

专业的细分让我们无法补齐所有的短板,互联网让企业内外信息流通的速度,都让合作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这个时候,当一个工作做不好,你找到合作者的机会和成本都越来越小。与其非得要花精力治愈自己的某些"顽疾",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古典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在职业生涯发展中,最好的能力策略是:"一专多能零缺陷","一专"指让自己有一项专长非常非常强直至才干;"多能"指有可能多储备几项能力可以搭配着使用;"零缺陷"指通过自身努力和对外合作,让自己的弱势变得及格即可;而最需要避免的情况是"性情大于才情"--你有些小优势,但是由于与你合作的成本太大,没有人愿意和你合作。(古典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结束语

1、认识自己是一辈子的事

2、认识自己必须在实践中进行

3、认识自己要善于总结和反思

课后作业

1、结合自评、他评和MBTI性格测试分析自己的性格

2、写出至少6条自己的性格特质并举出实例支持自己的观点

3、将以上性格特质按照重要程度进行排序

参考书目

天资差异
请理解我

职业测评工具:

向阳生涯职业测评集锦

新精英职业测评集锦

壹心理MBTI职业性格测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