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慢,读过就忘,这本书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1

央视《主持人大赛》正在热播,各路大神同台竞技,场面激烈的像“神仙打架”一样。可是比起神仙打架,我更佩服的是点评嘉宾董卿的评论。她也因此上了热搜。她的评论一语中的、字字珠玑,让人恍然大悟、拍案叫绝。很多网友弹幕刷屏:“每次听到董卿说话,我就觉得自己该看书了。”

然而我却发现好多人,都不懂如何去阅读一本书。所以今天我想讲一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是由两个人合著的,其中一个叫莫提默·J.艾德勒,他是一位牛人,学术界非常有名。他曾是《大英百科全书》的总编辑。另一个叫查尔斯·范多伦,他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这本书出版于上世纪70年代,出版后经久不衰,至今仍能在各大图书畅销榜上看到它的身影。

几年前我就看过这本书,这是一本让我相见恨晚的书。在阅读的道路上,我走过很多的弯路。我喜欢阅读,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上面,可是收效却甚微。遇到这本书后才知道,原来我的阅读方法错了。阅读也是需要方法的。那么阅读的正确方法是什么呢?

2

在讲方法之前,我先讲两个概念:被动阅读和主动阅读。

被动阅读是指对信息不做甄选,囫囵吞枣式阅读。从小学到高中甚至大学,我们都习惯被动接受教育。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我们在台下接收老师“喂”过来的知识。对待阅读也是如此,习惯被动阅读。缺乏有效的主动阅读教育,导致很多人的阅读水平停留在了小学六年级的程度。

为什么道理都懂,任然过不好一生?因为你只掌握了被动阅读技巧,没有去思考道理的前因后果和适用边界,只是囫囵吞枣而已。所以为了过好这一生,我们需要去升级我们的阅读技巧,去掌握更高级的阅读技巧——主动阅读。

什么是主动阅读呢?所谓主动阅读就是带着目的去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先提出问题,然后主动去甄选与问题相关的内容,并运用心智努力去吸收和理解。

正如作者所说:“任何一种超越基础阅读的阅读层次,核心就在你要努力提出问题,然后尽你可能地找出答案。”

如何做到主动阅读呢?作者给了一个很好的建议:带着问题去书中找答案。阅读任何书前,一定要先提出四个主要问题:

这本书整体在讲什么?

作者详细说了什么?如何说的?

作者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

3

如何阅读一本书呢?

作者把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四者是递进的关系。

什么是基础阅读?

基础阅读就是认字识句的阶段。小学的时候,老师就教会了我们这个阶段的阅读方法。可是,很多人直至大学都还停留在这个层次。每读一本都要一字一句细细品读,凭借自己局限的认知去理解字面意思,即便自己理解错误也不能自知。

4

什么是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就是快速阅读。在自己理解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找到重点内容或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快速了解整本书的内容。

它就像我们看地图一样,在繁乱的布局中,找到目的地。所以在检视阅读开始前,我们要先确定阅读的目的。

检视阅读有三个目的:一是了解这本书主要讲什么?二是了解这本书的架构是什么?三是这本书到底值不值得读?

如何进行检视阅读呢?

检视阅读有两种方式:有系统的略读和粗浅阅读。这两种方式其实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作者为了新手便于理解和操作,所以把它们拆开来讲。最终我们是要同时运用这两种方式的。

什么是有系统的略读?就是按照确定的步骤、标准和流程去粗读。

有系统的略读步骤是什么呢?

一是先看书名页,然后有序就先看序

二是研究目录页,理解整本书的基本架构

三是如果书中有索引,也要看一下

四是如果书是新书,可以看一下出版者的介绍

五是从目录中,找几个与主题息息相关的章节看看

六是把书打开,随便翻翻,随便读读,把全书翻一遍

系统性的略读可能更适合论说性书籍,它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到整本书的框架结构。但是其他如杂文、文集等没有核心论点的书籍,在目录上我们根本找不到重点内容。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到检视阅读的第二种方式:粗浅阅读。

什么是粗浅阅读?就是从头到尾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就跳过。

还记得我们学生时期的每一次考试吗?我们难免会碰到不会做的题,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最明智做法是跳过它,去做那些我们会做的题。粗浅阅读也是如此。它不但可以提高我们的阅读效率,还能帮助我们克服阅读恐惧感。

5

什么是分析阅读?

弗兰西斯•培根曾说过“有些书可以浅尝辄止,有些书是要生吞活剥,只有少数的书是要咀嚼与消化。”分析阅读就是精读,就是深度消化阅读。在充足的时间里,对内容进行充分咀嚼,尽可能的消化内容知识。

如何进行分析阅读呢?分析阅读分为三个阶段,为了便于学习和操作,初学者可按阶段依次练习。但是最终这三个阶段是要同时进行的。

第一阶段:架构阶段

这一阶段的目标是掌握内容的结构大纲。如何做呢?

对书进行分类

用最简短的句子概括全书主要讲什么

按照先后顺序和关系,列出全书重要内容的框架

找出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阶段:诠释阶段

这一阶段的目标是诠释作者的意图。如何做呢?

找出关键字词,确保自己理解的意思跟作者是一样的

在重点内容处找出关键句,用自己的话重述一遍作者的观点

找出作者的论述,然后重新梳理前因后果,判断作者讲的是否有道理

找出作者解决了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未解决和不能解决的问题

第三阶段:评论阶段

这一阶段的目标是客观的评论这本书。这里有一个前置条件,那就是在评论前,一定要确保你真正看过、了解了这本书。如何做呢?

一是理性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要为了争辩而争辩。二是尊重个人价值观的不同,允许不同观点的存在,在作评断时要有理有据。

关于判断标准,作者给出了四个很好的建议:

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6

什么是主题阅读?

所谓主题阅读就在一堆书里找答案。就像是你有一个问题,然后你找了一堆的作者与你探讨这个问题。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见解,你需要做的是整合他们的观点和自己的观点,然后得出可行性方案。这是阅读的最高境界。

如何进行主题阅读呢?

主题阅读有两个阶段:一是准备阶段,二是正式阅读阶段

准备阶段的目标是确定主题阅读的书单。可以根据图书馆目录、专家建议与书中目录索引去设计试验性书单。然后浏览书单中的所有书,把与主题相关的书筛选出来,形成最终的主题阅读书单。

正式阅读阶段有五个步骤:

首先,检视阅读书单,找到与主题相关的章节。在主题阅读中,你所关注的主题才是重点,而不是你阅读的书。千万不要把角色搞反了。

其次,让作者与你达成共识。在主题阅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作者,每个作者都会有不同的见解。我们需要做的是引导那些作者与你达成共识,而不是你跟着他们的思路走,要强迫作者使用你的语言。

第三,厘清问题。先列出一些清晰的问题,然后让那些作者来回答。

第四,界定议题。尽可能地确保议题是作者们所共同参与的。

第五,分析讨论。我们必须说明问题的不同答案,并说明原因。从检视过的书中找出支持我们把答案如此分类的依据,才能对我们问题的讨论做出分析,才能真正了解问题

7

有人说阅读的意义在于,你读过的书会融入你的骨血,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薄而出。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很多你阅读过的书,只是与你擦肩而过,在你身上什么也没有留下。阅读确实需要方法的。

很多朋友经常会让我推荐书单,我都会给他们推荐《如何阅读一本书》。因为这本书可以帮助他们,在阅读的道路上少走很多弯路。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平时真的要多读点书!”因为这个世界上,你学到的东西是你唯一能带离这个世界的。


作者简介:罗东龙,职业读书人/自由撰稿人。愿倾尽一生,读万卷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淬炼有趣的灵魂。欢迎关注,一起读书,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