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研究新契机    协同共进谋发展————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平顶山市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充分发挥中原名师工作室的“带动、引领、辐射”作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的通知》(教师2015(774))和《关于印发(依托中原名师工作室培育省级名师骨干教师試行方案(2016-2020))的通知》(教师2016(758号))有关要求。在平顶山市教育局、卫东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6月3日~4日在平顶山市举行的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研讨活动如期而至,此次活动由平顶山市李慧转名师工作室承办。来自河南省十个地市的名师工作室团队(许昌市刘忠伟名师工作室、郑州市宋君名师工作室、商丘市张凤仙名师工作室、南阳市李付晓名师工作室、鹤壁市董文华名师工作室、濮阳市张素红名师工作室、驻马店市郝秀丽名师工作室、三门峡市苏邦屯名师工作室、周口市刘冰名师工作室,平顶山市李慧转名师工作室)相约共同研讨,抱团发展。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河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室主任丁武营、浙江省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莅临指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3日下午15:00,活动如期展开。丁武营主任、周跃良教授亲临卫东区东环路小学指导工作。卫东区教体局局长杨广坡致辞欢迎领导专家指导工作。丁主任对李慧转名师工作室及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的联盟发展表示肯定,并期望大家要报团发展,合作共赢,为中原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在交流中,周跃良院长对李慧转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为工作室后续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经验。接着,各地中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与省名师、省骨干教师活动,安排后期的各项工作。16:30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论坛在东环路小学百家讲堂拉开帷幕。来自南阳市中原名师主持人李付晓、周口刘冰、濮阳张素红、驻马店郝秀丽分别为大家呈现了《教学价值与学生发展》为主题的研讨论坛,四位主持人结合教学实践,学生特点,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的论述了课堂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的发展,令与会教师受益匪浅。活动最后共同体主持人再次聚会商定下一期的研讨地市及研讨主题,争取做到提前谋划,如期举行!

        6月4日上午8:30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研讨活动正式开始。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专家有河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室主任丁武营、浙江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平顶山市基础教育教研室主任楚凯华、市教育局师训科科长杨凯伟、卫东区教体局局长杨广坡、卫东区师训中心主任王金焕。开幕式由市师训科科长杨凯伟主持。首先,楚凯华主任、王金焕主任代表市教育局、区教体局致欢迎辞、丁武营主任在致辞中强调了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的目的意义、方法举措,并鼓励大家要抱团发展,通过不同地市之间名师工作室的深度交流,通过各级专家的专业指导,寻求名师成长新模式,引领全省小学数学教师开阔视野,向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的名师团队迈进,为中原教育作出贡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短开幕式结束后,浙江省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带领我们一起走进了《互联网+教育名师的专业成长》。周院长认为,数字土著一代对教育提出挑战,教育不在是规定在教室或者学校里面才能发生的,在现在这个社会,学生的学习环境分为物理环境、网络环境、移动环境、个性化环境、智慧环境,与之相对应的学习方式就是常规学习、在线学习、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和社会学习。学生学习方式的多元化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教师要具备三点核心素养:一是懂大数据分析,二是有成长性思维,三是善于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讲座中周院长还一针见血的指出名师缺少什么,首先缺少系统的教育思想与教育艺术,其次缺少否定自我的勇气和方法,大多存在路径依赖现象,再次缺少先进的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能力。周院长的讲座振聋发聩,针砭时弊,令在座的名师一个个脸色凝重,低头沉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5日下午2点,许多参会者顾不上擦去身上的雨水,一走进会场,马上被台上的老师和学生所吸引。一节<<鸽巢问题>>让大家感叹不已,一节<<神秘的莫比乌斯带>>更是让台下的老师纷纷跟着李老师的讲解,动手探究莫比乌斯带的神奇。现场评课环节调动了所有老师都积极参与,将整个会议推向高潮。之后李慧转老师的讲座,为整个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与会听课的老师,从内心深处佩服两位老师,佩服他们敢于选择这两节综合实践课的勇气,佩服他们驾驭课堂的能力。数学内容四大版块中前三个板块内容的教学大家都是轻车熟路,讲大课选内容时往往是首当其冲,这也正是上午周玉良院长所说的路径依赖。对第四大板块综合实践,据了解,在平时的教学中大部分老师是跳过了这一部分内容,少部分老师简单的讲一讲,让学生作为了解记住其中的结论,以便应对考试。只有极个别的老师把它当成正课,认认真真的上,让学生动手实践,经历活动的过程。杨雪老师的<<鸽巢问题>>一课中把教学环节分为四个环节,一原理初探,初步了解;二再探原理,加深认识;三理解原理,掌握精髓;四运用原理解决问题。从游戏入手,把抽象的问题直观化,让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方法解决现实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同时渗透了多种数学思想方法。让学生切实经历了猜想、验证、推理、实践整个活动过程。李老师的<<神奇的莫比乌斯带>>一课充分体现出了数学活动的丰富性,诸如沿1/2线剪,沿1/3线剪,沿1/4线剪,猜一猜沿1/5线剪会是什么样的,沿1/6线前会是什么样,这些过程教师参与其中,并引导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将思维逐步引向深入,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并且最终以“是不是一条边”“是不是一个面”“为什么会变成一条边”“为什么会变成一个面”这样有层次而富有思考性的几个问题串起了整节课。在学生一时提不出更好的问题时,老师也没有急躁,而是耐心的倾听和等待,使得有思考价值的问题得以出现并深入探究。细说起来,这一节课中丰富的数学活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外化活动的趣味性,另一个是内隐思维活动的深刻性,前者表现为几个连续且有趣的活动形式,后者表现为伴随活动的问题串的提出和思考,既激发并有效维持了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还通过引领学生对问题的逐个探讨,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维品质。这两节课在发展学生的合情推理能力上都下了很大功夫,并要求有条理思考和比较清楚的表达,注重思维深刻性的培养,也关注发展各种核心数学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的现场评课环节更是高潮迭起,老师们当场面对面建群,在微信群里大家都可以发表意见,台上的张凤仙老师和宋君老师的点评更是画龙点睛。给与会者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张凤仙老师点评时所说“孩子的问题就是最好的资源”,令人思索不已。李慧转老师的讲座更是为整个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她的讲座中提出:在学生的预知区,进行思维潜能的挖掘;在学生的潜转区,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在学生的发展区,发展学生质疑能力;在学生的客观区,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在学生的技能区,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在学生的应用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她的讲座中结合教学中的实际案例,有理有据,引人深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天紧张的会议,老师们身体虽然疲惫,但是心灵却是愉悦的。平顶山市小学数学界的盛会,能有这么多老师牺牲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参与,这,是一件幸事,意味着更多的老师行动起来抱团成长。独行快,众行远,心中有梦,一路相伴,一起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