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

最近读的一本书《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灵魂的香味,不仅浸润自己,也能感染别人;不仅幸福自己,也能幸福孩子!心中有爱,爱心留芳;腹有诗书,雅韵悠长。

书中是这样定义灵魂有香气的人:灵魂有香气的人会每日读书,不为名利,只为喜欢,只为让自己有更好的谈吐和见识;她们会坚持锻炼,为了有一个健壮的体魄;她们会行走在路上,坚定而又决绝;她们从不轻易落泪,从不轻易服输;她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们为灵魂的自由努力抗争着,让自己有能力拒绝,也有能力接受;她们会感恩,会感谢生命里的每一次相遇和相离;她们热爱生活,充满朝气,常常微笑,跟随自己的心,做喜欢的事,交喜欢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身体和心灵在路上的感觉,而在读完李迪老师的书后,更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记得书中有这样的文字:“我做,是因为我发自内心地想做,根本就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我为的是自己的心,就算没有一个人欣赏我,我依然要开花给自己看……我努力,是因为我觉得踏实;我努力,是因为我喜欢自己用心做一件事情的样子。”好喜欢这些句子,而自己也将把这些作为初心,让工作和生活更简单从容一些。

送给大家李迪老师书中的一句话,也以此来不断激励自己,努力修炼成一位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爱惜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活得有意义。

分享书中的精彩内容:

        这是一个令人怦然心动的句子——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人。所以,当我在QQ群里看到一段关于“灵魂有香气”的文字,毫不犹豫地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后,片刻间迎来亲朋好友们的一条条评论:

“哈哈!是你自己写的吧!”

“你说的不就是你自己吗?”

…………我恨不能指天发誓:“绝不是我写的!”但他们固执地不相信。

请看下面这段文字。

灵魂有香气的人会每日读书,不为名利,只为喜欢,只为让自己有更好的谈吐和见识。

她们会坚持锻炼,为了有一个健壮的体魄。

她们行走在路上,坚定而又决绝。

她们从不轻易落泪,从不轻易服输。她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她们为灵魂的自由努力抗争着,让自己有能力拒绝,也有能力接受。

她们会感恩,会感谢生命里的每一次相遇和相离。她们不会强求没有结局的感情,不会任别人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

她们热爱生活,充满朝气,常常微笑,跟随自己的心,做喜欢的事,交喜欢的朋友。

…………

真的像是在描绘我的生活。

闲暇时我会想,女教师追求的应该是什么?和睦的家庭、健康的身体、完美的爱情、妙趣横生的课堂、受学生欢迎的人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戴尔•卡耐基在接触大量案例后发现:幸福的女人追求的是不断升华的自我,她们以智慧面对人生中所有的幸与不幸,始终面带微笑,一如既往地洒脱,不仅身体散发着迷人的味道,灵魂也充满了香气。

我希望做这样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地阅读、写作,不为名利,只为享受读写带来的宁静和深邃,以及我在课堂上激扬文字时,学生听得如醉如痴,亦或恍然大悟的感受;我每天锻炼身体,只为保持身心健康,以便在上班时送给学生太阳般的温暖和光亮,在下班后带给家人素月般的温馨和柔情;我努力让自己美美地活着,是为了用自己的美,引导学生感知美、了解美、热爱美、追求美……

我很痴迷和学生一起成长的感觉。十几年前,我带的班级是纯女生班,我的学生一部分来自农村,她们没有用过抽水马桶,开学初,宿舍的厕所一天会堵四五次;她们不会过马路,不会用银行卡,不会说普通话……

所以,从迎接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开始,我就要兼任生活老师,反复提醒她们,如何过马路,如何使用抽水马桶……尤其让我操心的是:她们在农村习惯了往院子里泼脏水,如今住到楼上,还是习惯性地将脏水从阳台上泼出去,有时会正好浇行人一身……所以我要不停地引导和教育……

很烦琐吗?其实一点也不。看着她们一天天变得彬彬有礼、光彩照人,那真是一种享受。

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是这样的:我做,是因为我发自内心地想做,根本就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我为的是自己的心;就算没有一个人欣赏我,我依然要开花给自己看。

不知从何时起,部分年轻教师认为,每天回家后,要把工作抛至脑后,甚至夫妻俩在同一所学校任教,回家后也绝不再提工作。

他们的观点,我不敢认同。

读书和反思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无论是在月下散步、窗前沉思,还是在火车站候车,我都在想着课堂,想着学生的问题。从2005年起,我每天都写班级成长日记,反思课堂上有哪些经验可保留,与学生谈心有几处失误需补救 …… 看电视剧《 芈月传》,我深夜写观后感《谁害死了魏美人》;看微信朋友圈里的文章受到启发,我会想如何在教育中应用……

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在单位活色生香,在家里也能散发出温暖和光亮,她会用自身的积极上进,给孩子做好爱学习、爱生活的榜样……

有人对我说:就算你这么用心生活、工作,又能怎样呢?几年后,学生还是要毕业,你还是要从头做起,那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教材一再重复教,有什么新意?60岁以后,你还不是一样退休?80岁以后,你还不是一样皱纹满面鬓如霜?

但是,我享受了人生的过程啊!

我想起了古希腊神话中的西绪福斯,他因为触犯了天神,泄露了天机,被处罚把一块巨石推到一座山上去,无论他怎样努力,这块石头总是在到达山顶之前会滚落下来,于是他只得重新去推,永无休止。

很多人觉得,教师的工作就像西绪福斯推石头,没有任何意义。与其这样认为,毋宁说我们人类是在不停地推石头上山,整个人类都是荒诞的—无论怎么努力,最终都难逃生老病死的人生规律。

但是,如果一个人不推石头了,那又用什么来证明他的存在呢?

或者,我们想象两种人:一种人不知道自己的生活是荒诞的,而生活在荒诞中;另一种人知道自己的生活是荒诞的,但仍然推石头上山。哪一种生活更像悲剧呢?

哲学家加缪认为,前一种人的生活更像悲剧,因为他的荒诞甚至不属于他自己!而后一种人,也就是“西绪福斯”,虽然他的命运也是荒诞的,他的处境也没好到哪里去,但他知道自己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继续推石头。直到有一天,他发现他可以蔑视自己的命运,甚至用享受这个过程去否定天神对他的惩罚。他支配了他自己的荒诞,因此他是幸福的。

作为普通人,我们都知道自己改变不了终将老去的生命轨迹。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珍惜每一天,享受这个“推石头”的过程,努力在生活中创造、开启、润泽……拒绝重复、封闭、枯燥、灰暗,不允许自己在变老的路上,一天天变得空虚、庸俗、丑陋……因为这种感觉很容易让人倦怠并心生抱怨,进而将工作视为不得不背负的用来换取面包的劳役,误认为“真正的生活”似乎在别处,在逛街、看电影、刷朋友圈、网上购物等之中。

如果你将生活、工作视为不得不背负的重担,那么,无论这块石头有多轻,你都无法摆脱生无所恋的感觉。

蓦然想起狄金森的诗《我们有一份黑夜要忍受》。

我们有一份黑夜要忍受,

我们有一份黎明。

我们有一份欢乐的空白要填充,

我们有一份憎恨。

这里一颗星那里一颗星,

有些,迷了方向!

这里一团雾那里一团雾,

然后,阳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