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面对中国式教育?

一次和一群家长和学校老师聊天,一个家长感慨到“美国是学霸是学习好、体育好、家务好。而中国学霸只会学习”。

中国式教育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这一现状可以改变么?

                              1、对高考后素质的反思

一个培养了名牌大学,在名牌大学也是名列前茅的神童父亲,在议论高考时说了几句话:

我的孩子现在名牌大学,在大学还是名列前茅。国情使然,我的孩子也经历了种种痛苦的磨难和煎熬,但是,我们仍要仰望星空,尽最大可能保护孩子的天性,培养健全的人格、性格和信仰,明白自己的价值和义务,有远大的志向和抱负。"

“拿自己的孩子当实验品,教出了一个神童,但是我现在更多的是总结自己的过失和教训。如果再帶一个孩子,肯定更好”

“分数固然重要,但孩子长期的东西还是要培养的”。

“人生目的是健康生活,不光是考分吧?有个好分数,马上要病死,眼睛近视的吓人,性格极其的怪异,有价值吗?”

“从高考到发榜到录取,这段时间是全社会最关注教育的时刻,这是民族片刻的狂热。而实际上教育是默默无闻的耕耘,是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感召另一个灵魂,是百年树人的过程。”

还有一个家长说:“新生家长会,校长说如果全世界只剩下一门课了,应该是体育,如果只剩两门,应该是体育和阅读。”

另外一个做人事的家长这样说道:“我是做人事的,这几年接触太多有问题的大学生了,包括名牌大学的。”严格意义上说,不能说"有问题", 缺乏雄心壮志、责任担当和人文情怀,主要表现在缺少热情和激情,小小的年龄感觉到生活和工作的沉重和无奈,普通有疲惫感。感觉"自身的小宇宙"未有点燃就熄火了”。

“责任心还是有的,但缺少发自内心的热爱,简单一句话:感觉他们年纪轻轻但活得没劲儿.,焕发孩子内在的力量很重要。”

                    2、对高中学习的经验介绍

在谈到学习经验时,他说:“小学到初中是一个跃升,初中到高中又是一个跃升。第一次跃升的关键是优化学习方法,只有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好方法,才能由小学较少的功课适应十多门功课的学习。而高中则是学习能力的提升,比上一个难度更大!所以必须进行衔接,提前预习,自学能力强的不一定非要上衔接班,能力弱的要上。但是,最终必须实现自学能力的提升。要知道,到了大学更得如此!”

高考考的是综合因素,包括孩子的自身方面,比如智力,但是还有许多因素,学校、师资力量、学习环境、家庭因素等等。智商还是有点差距的,关键是不是凭小聪明, 同样需要勤学好问,同样需要锲而不舍,同样需要勤奋。”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一百个人有一百种解决方法,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假期开始预习”。

要明白上了大学才是真正的开始。能不能具有创造性,能否出成果全在大学前三年。等你们的孩子上了大学就知道了”。

                          3、对学习能力和素质的议论

另一个家长对素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目前比较流行的个人核心素质词典来看,好多素质是通过学习与竞争理解的。”

“学习能力,应试能力,未来的工作能力,个人感觉,如果学生时代有很好的学习能力,未来其核心素质模型容易建立,也容易取得成功。

“今年浙江理科状元是个全面发展生~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教育模式他的父母肯定观念很开放”

运气,个人理解在竞争过程中应该是考查的内容正是自己擅长的,其实还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如果考核内容偏向于另外一方,概率就会上升。”

对于以上议论,包含三方面内容:

一是,高考不能只单纯片面注意分数,还要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

二是,对高中学习提出了建议,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三是,阐述了学习能力和素质提高其实是相辅相成的。

下面,我就三个方面展开:

                      01、在注重分数的同时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高分低能”、“书呆子”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现象,这是在片面追求分数的过程中,只注重分数却忽视了素质的培养。一方面分数确实是学习能力的体现,另一方面只追求分数却忽视了教育的目的。

如何成为一个高分高能的人。我阐述两点:

第一,分数高是学习能力的反映。一个学习能力不强的人,肯定考不到高分,这是毋需质疑的。所以,必须用高分体现自己的学习能力,通过学习能力的提高带动分数的提高。

我们的国情就是这样,是以分数高低选拔人才的。从现阶段说,这是最公平的一种方式,也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方式。国外那种通过其它方式的考查来确定招生的办法,真的不一定适合中国。因为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真那样了,反而给很多有资源的家庭提供了走后门的公开方式。

所以,我们只能用高分来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素质,通过学习证明自己、改变自己,也为自己人生的道路上起个好的开端。

第二,家长心里要很清楚,仅仅高分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看的长、看的远。甚至说,智慧地看待这个问题。那就是,综合素质却是未来永远的重要能力。如同前面家长说的:"我们仍要仰望星空,尽最大可能保护孩子的天性,培养健全的人格、性格和信仰,明白自己的价值和义务,有远大的志向和抱负。"这样,才能生活的更幸福,才能激发自己心中内在的动力和激情,成为一生的精神财富。

理想的教育应该是用中国的基础教育与国外的素质教育相结合。中国的基础教育应该是世界领先的,其中优劣不多说了。我们生活在这种国情之下,是没有办法选择的,除非你离开这个环境,但有它自己的优势。国外素质教育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唤发内在的动力,强调创新、创造、独立思考,还有有担当、有责任、有理想。我们能不能把两者优势结合起来,两者兼备。既有扎实的基础,又有综合素质。

研究国外的教育理念,对体育精神的强调,对综合素质的强调,对人文精神的强调,其实都是在借鉴这些先进的理念。最终有一个健全的人格,有专长技能,有息息不生的内在动力和激情,有一个幸福圆满的人生。

                              02、学习能力和素质的提高相辅相成

应试也是一种能力,它有它的方法和技巧,当然知识的掌握是首要条件,应试能力也是学习能力的一种。

既是在学习知识,也是在提高、磨练、总结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的提高和素质的提高相辅相成,现代社会是人终身学习的过程,我们在生活中会碰到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学习,比如开车、学会使用电器、学会使用通讯工具。这些东西是不需要,也没有专门的学校教授这些。主要是靠自己摸索,看看说明书。一个学习能力强的人,学习使用这些东西一定也会快很多,这就是一种能力。我们有了这种能力,生活中碰到新事物、新东西掌握的速度就会容易很多。

所以,学校的学习实质上是能力的提高。这种能力会成为一种基本的素质,在未来工作中都会很快上手。“一技在手,不如一能在身。”这就是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本质。

“目前比较流行的个人核心素质来看,很多素质是通过学习与竞争理解的。”学习和竞争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在于在学习和竞争中提高素质、提高能力,在学习与竞争中理解什么是好的素质和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