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羡慕谁,做好当下事就好!

最近看奥运会,才发现本届奥运会获得金牌的至少三分之一都是00后,当我们大多数还寂寂无名的时候,00后的杨倩趁着放暑假一下拿了2块金牌,打王者荣耀被限制时间的14岁的全红婵三场满分拿到冠军…..他们可谓一朝成名天下知。

“他们真的好厉害啊,一个个年纪轻轻,就有天赋和努力并存,一下就登上了顶峰”或许很多人都感叹道,这种羡慕溢于言表。

刚认识的研究生室友,是一个95年的小帅哥,家境不错、工作稳定、颜值颇高,今年一年就迎来两件大事,考研成功和新婚之喜,着实让人羡慕,今天发了一个朋友圈说车坏了,配图是一辆宝马车,让人更加觉得赞。

我不觉感叹,这个世界真是有太多年少有为的人生赢家了,而自己还在路上,有的时候还赶不上。

一个朋友却说到“你干嘛羡慕人家啊,要是你在家也完全可以啊,只不过是你来了新城市,一切清零重新开始。”

朋友说的有些道理,突然想起昨天装修量房,像设计师说的那样“你知道嘛,如果按照实际使用面积的话,你房子这一平要10万了,这么多钱在老家可以盖多大的房子啊。”

你的羡慕是真羡慕,但是可能人走的路不一样,选择不一样,呈现出来的在特定时间的生活状态也不一样。

昨天跟家乡的小伙伴儿聊天,大概是很久没聊了吧,我俩一下聊了两个多小时,聊家里的变化、熟悉的人和事以及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神。

想想离开家乡、来大城市打拼三年多,有太多的变化,比如有些人已经在省会买了房、有些人当了中层领导,有的人单着、有些人离了婚,有些人都二婚了……

聊到最后,我感觉:其实就是人的选择,你既然选择折腾,你就得放弃一些,比如可能没有原来那么大的房子,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快的晋升,也可能没有那么早的婚姻。

就像一个朋友现在面临的选择那样——一个女生,84年的、北外硕士,因为教育政策的调整,原本在教培行业工作的她失业了,这段时间她找到了两份工作:一个是二线沿海城市的某二本高校的教师,一个是自己老家区里重点高中教师,她不知道怎么选,因为选择前者的话发展可能不错单面临新的买房等各种压力,选择后者的话、离家近但是发展前景肯定没有当大学老师那么好。

所以你看,很多时候你都面临着选择,而你现在或者今后什么样的生活都是因为你的选择导致的。我对那个朋友说,你不必听太多别人的建议,自己过的好才是最重要的,最后也祝她一切顺利。

你在羡慕别人,别人可能也在羡慕你。但就像和朋友最后得到的结论那样——生活就是这样,那条路都是路,咋着活都是活,知足常乐,踏踏实实过日子就好。

所以我对自己说,不必羡慕别人了,你要有对未来的期待,但更要实事求是,认识到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能把手上事情做好,能把手中的资源用好足矣。

以前呢,我总是要想着做很多事情,每年都列很多目标,而且都很大,导致后来发现自己的精力有限、也非学霸、也没有超常的自律,所以有些事情达成的并不好。

包括现在,我也会因为完不成一些事情而不安,也会因为看到别人那么年轻就那么优秀、跟人家之间有那么大的差距也焦虑,但是可能我可能也没有看到别人背后的努力,比如奥运冠军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训练、是各种资源的支持,教练和家人,战友和朋友,他们不一定都是有天赋的,但都是努力的,内因和外因相结合的。

所以,我也对自己说,时间对我们每一个都是公平的,你大可不必出名要趁早,你也不用羡慕人生赢家,你现在要做的就是不让时间浪费,让自己好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说到这里,本来觉得今天没有什么收获,在下午去了趟图书馆,一直读到晚上9点闭馆,读了一本半的好书,心情一下舒畅了很多,计划本月在图书馆里读上10本自己喜欢的书。

你不必羡慕谁,做好当下事,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