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赫兹、12平均律、E7b9的背后居然隐藏了外星人对人类的阴谋...

2003 年 3 月 20 日,美国以萨达姆政权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在首轮空袭中,军方采取了一项心理战术:在轰炸机上安放了大功率音响,向伊拉克人播放「重金属乐」。

(美国在轰炸伊拉克中播放了金属乐队的《Enter Sandman》)

与此类似的还有电影《现代启示录》,在美国空军轰炸越南村庄的场景中,音乐则替换成了瓦格纳的《飞翔的女武神》。

(电影《现代启示录》剧照)

10 年后,一个从美国中情局盗走了大量机密文件的年轻人,逃到了俄罗斯,向媒体暴露出大量美国政府不可告人的秘密。

在这些惊世骇俗的秘密中,其中一条显得让人匪夷所思,那就是:从二战结束后,美国就早已被外星人控制了。如今的美国政府只不过是外星人的傀儡…

泄密的这个人叫斯诺登。

这都什么鬼!先是美国拿音乐当战争武器,后又说美国被外星人操控?

照这逻辑,难不成伴随人类产生时就出现的音乐竟会是外星人的一场阴谋?!

这不扯淡吗!

估计好多音乐发烧友已经坐不住了!

你有所不知:如果我们把人类史拉长到百万年以上的话,音乐对人类的职能可就不好说了!作为纯娱乐消遣的那个音乐,只是近几百年的事情罢了。

那么,其余时间音乐都在干嘛?

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打有音乐这个概念起,附着在其身上的政治意图和神秘主义就从没有消失过!

到底音乐这东西怎么来的?是人类凭空造出来的吗?

那也够巧了吧,刚好人类还发明了数学,能给音乐记谱定律?刚好人类又从自然界提炼出金属,能做成钢琴供莫扎特、贝多芬这些大师弹奏?

反过来说,如果音乐不是人类凭空造出来的,那又会是谁干的?!

难道真有什么外星人提前搁到人类基因里了?

对此,我们还得从人类的起源开始说起。

人类祖先都拿音乐干嘛?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啊,我们的祖先可没这么些闲工夫把酒话桑麻。不管是中国的女娲,还是西方的耶和华,光造人就够忙活的了!

(女娲造人)

而等人类渐渐过渡到农业时代,那就更苦逼了:得拼命养家糊口、躲避自然灾难不说,还得面对外族攻击、种族冲突等种种突发事件。

这样看来,音乐似乎有点多余了吧?

答案是否定的:音乐在人类社会早期非但不是多余的,反倒非常重要。

只不过它的职能不是抒发情怀,而是被大量用在了战争和劳动中。从黄帝打败蚩尤所造的鼓,到大禹治水喊得号子声,这些传说无一不体现出古代音乐的重要性。

(战争中用鼓振奋士气)

(古代人在劳动中用音乐鼓劲)

如此,直到人类农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了国家和阶级,音乐职能才渐渐地从战争、劳动中脱离出来,成了一小部分人的消遣品。

音乐怎么被套上「神秘主义」帽子了?

人类的本事可不简简单单在于弄出了个「音乐」。更牛的是:

信仰和神的出现。

历史学家把这点归类到人类的「认知革命」上,文学艺术也自此崛起。

音乐在此过程中所起到作用不言而喻:《荷马史诗》便是由古希腊诗人荷马唱出来的。这还不算什么,更多的音乐被用到了宗教仪式、献天祭祖甚至巫术中。

于是,音乐的神秘主义便应运而生。

(古希腊诗人 荷马)

研究音乐神秘主义的人不在少数,从古希腊到中世纪,从西方到东方。

我国北宋的大学者苏轼便是其中之一。

苏轼在文章中多次提到「乐以央国」这一概念。这可不简简单单是唐玄宗跟杨贵妃闭门造乐、玩物丧志的概念。

苏轼甚至把国家的兴衰跟音律相联系起来。意思是说: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如果音律不和,也可能导致亡国、吃败仗。

(北宋大学士:苏轼)

啥?走个调也能亡国?!

其实不然,这可是跟中国的《周易》,西方的星相学、哲学、数学等密切相关,不谋而合。

怎么说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440 赫兹、12 平均律、E7b9…

这些到底是数学还是密码?!

如果说中国古人制定「十二律」的出发点是听觉上的和谐的话,那么西方的「12 平均律」则纯粹是个数学问题了!

早在公元前 6 世纪的哲学家毕达哥拉斯便提出了「世间万物皆为数学,而音乐揭示的正是自然的结构,是耳朵听得到的宇宙和谐...」这一说法,并用数学的方法计算出了 12 平均律。

(毕达哥拉斯将宇宙视为一把大提琴)

之后,这个 12 平均律便一直在向着准确化、标准化、统一化的概念改进着。再之后,又有了 440 赫兹这一国际标准音高的制定(另外还有一说是 432 赫兹)...

这些数字概念看似是为艺术服务的,但如果我们刨根揭底,寻找他产生的动机源头,便会迷惑了:

到底音乐是用来服务人类的,还是人类要借着音乐跟宇宙沟通?如果只是前者那么简单,我们干嘛要把音乐计算的这么准确?让其形成统一的标准!

(440 赫兹震动波形)

在此举一事例。

二战期间德国军方在窃取伦敦情报中有这么一条:通过英国广播中大本钟的钟声分析伦敦实时的天气,从而制定战略...怎么分析,没错,就是借助那些标注音高参数。

(伦敦标志性建筑:大本钟)

类似军方通过声音制定战略的方式在现代社会屡见不鲜。

至于,那些音乐标准化的制定与战略方式是否只是巧合,还是有必然联系,那就不好说了。

(士兵在调试声波武器)

我们暂且不去纠结这些复杂的哲学命题。先来看看音乐的这一进化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

12 平均律与音高的统一直接导致了乐器的标准化生产;乐器的标准化、产业化又促进了乐团合奏的产生与盛行。

时至今日,音乐越发简单化,几乎所有西方音乐的风格都可以用简单的几个和声、节奏型统一起来,演绎出来。

试想一下:几个爵士音乐家仅靠三个和弦:E7b9、A7、Dmaj7 便可以玩上几十分钟的即兴了!他们靠的正是这种标准化、统一化。

(爵士乐手在演出中即兴表演)

而音乐的统一化与乐队的简约化趋势并没有降低受众群体,相反,他们的受众群仿佛更加庞大与忠实了。

看看那些摇滚巨星的演唱会,除了疯狂,似乎还多了一种仪式感,什么仪式感,这大概跟几千年前对着圣城耶路撒冷朝圣的犹太人异曲同工。

(69 Woodstock 音乐节演出现场)

说了这么多,阴谋论者难免会把一系列关键词联系起来:音乐、神秘主义、统治、阴谋..

.然而除了这些,我们似乎还遗漏了一点,这一点也是几千年来人类共同神往的东西,那就是:对宇宙的幻想以及对外太空生命的好奇。

对此,人类从来就没有停止对外星人寻找的脚步。这又是为什么呢!

是不是这一点正是我们解开文章主题疑问的突破口呢?

别急,先举一例来看看人类寻找外星人的恒心有多强…

霍金、马克扎克伯格的 突破摄星 计划

2016 年,一项号称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外星智慧生命搜索行动「突破摄星」(Breakthrough Starshot)正式启动。

项目总投资达 1 亿美元以上。

看看发起人和合伙人就知道这不是闹着玩了:一个是大名鼎鼎的霍金;一个是 Facebook 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还有一个则是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

(霍金在博客中声明:启动「突破摄星」计划)

这项计划的具体内容大概是:通过光束推动近千枚小型纳米飞行器,使其以光速 20% 的速度到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并发送回来在那个星系中发现的行星的图片……

在此本人不想详细复述(科学知识实在有限)。我想说的是:

找个外星人花一亿?下如此血本值吗?找到了吗?这不作死吗!

说归说,可我本人还真想看看外星人(好贱!)。这难道仅仅是好奇心,或者仅仅是人类想在浩瀚的宇宙中刷点存在感?

我觉得不然,除非…除非是外星人在我们诞生初始就在基因里搁下了某些东西。

照此类推,音乐也理所当然是隐藏在其中的密码了!

那么,你觉得呢?音乐是外星人对人类的一次阴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