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婺源,梦里花开(中)

文/张玉晶

余光中说: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

嗯,是为了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为了这次体验,说走就走,携着一缕阳光,牵着期待的眸……

果然,婺源不曾让我失望。它的山不高,隐隐地起伏,温柔地把村庄拥在怀里;它的水不深,潺潺地流出山谷,委婉地环绕着白墙灰瓦。山水之间,那抹铺天盖地的黄是庄家人丰收的念想,更是我眼中的天堂。

婺源

晓起应该是比较最有特色的村庄了。上晓起村和小晓起两个村子,离的很近,正值山花烂漫的季节,群山环绕下,满地的油菜花开,曲折宁静的小巷,铺满了青石板。江南的小桥流水旁,自家养的鸡在自家的菜园里面乱跑着,趁着白墙黑瓦的马头檐,一派田园风光。

下晓起商业气氛极度的浓郁,到处都是卖樟木梳子臭豆腐皇菊的。

“姑娘,进来尝尝晓起的皇菊吧,不用化肥和农药,手工制作的。”

……

我微笑着摇头,一直走到下晓起村后的路上,一片的千年古樟。其中有一棵“晓起神樟”,据说树龄1500多年,两人合抱都围不过来,是当地名副其实的“樟树王”,我们坐在树下乘凉的功夫,旁边来了一队旅行团,听见挥着小旗的导游在旁边说

“围着树转一圈能给人带来好运,转两圈能能来财运,转三圈是官运,继续再转就是桃花运了。”

阿姨立马拍拍屁股站起来,凑到我面前,呵呵的笑着“你快去,转个桃花运回来。”

我转动着手里的矿泉水瓶,认真的说,一个哪够,我这个人特别的贪心,再怎么也得转上几十个才能停下来吧。然后,我们在周围人诧异的眼神中,笑成了一团。

上晓起古朴的多,油菜花稀稀疏疏的开满了四周,黄绿交错着,一户敞着的木门里,年纪相仿的姑娘正在水龙头旁边切着青菜,灰色的土狗保护神般的陪在她的脚下,安静的看着我。想把这副岁月静好的画面偷拍下来,姑娘抬头,朝我微笑,我反倒不好意思了

“不好意思啊,我想问问,怎么出去啊,还必须是原路返回吗?”一向脸大的我说话都有点结巴了。

“是啊,你是住在附近农家吗?进来喝点茶吧。”姑娘微笑着,像招呼一个认识很久的朋友。

皇菊在水中妖艳的盛开着,抿一口,唇齿留香。我和姑娘并排坐在低矮的小凳上,聊着蜂蜜皇菊,

姑娘说,我们看到的是大片的油菜花,他们看到的是花谢后的油菜籽,她的梦想是去大都市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说,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座小小的院子,院子外面小河流淌,满地的油菜花开……

然后,我们相视一笑。也许每个人,都是对不曾得到的心生向往吧。

告别姑娘,天色已经不早了。听着咕咕的流水声,触摸着斑驳墙壁的青苔,我似乎融进了水墨画里的,这幅画里,这些遇见,窜成了小确幸,温暖了整个行程,这大概就是旅行的魅力吧。

婺源之春

回去的路上,翻了翻手机,这一天,我在这个水墨婺源寻了两万多步的春。顺手找了一张自拍设成了手机的屏保。

婺源

事实上,屏保看习惯了就懒得再改了,直到不久前的一天,朋友说,你桌面上的花真好看呢。我说,这是婺源的油菜花,朋友说,我老觉得那么远就去看个油菜花不值当的。

是的,在没去婺源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油菜花很多地方都常见,连北京郊区都大片种植可以去拍照了。

可是,在这个日光恨不得掐出一汪水的春天,当我置身在散发着泥土香气的油菜花田里,看着水墨画般唯美,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脑海里第一时间想起来的竟然是是“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同事问我,如果选择住在一个村里,选择哪里?

我哈哈的笑着,推荐你住到聊斋的取景地,北线的溪思延村。

北线是第二天的行程。思溪和延村实际是前后两个村落,由一条小河和一条路连接着,整个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

村口

许是因为小时候看多了聊斋,一进村,走在青石板的路上,面临清溪和稻田,总觉得那么空旷,似有一股子风吹来,而那只白狐已早早的从对面的山上飞来,正蹲在油菜花田里,眼睛滋溜滋溜的转着,等待着某个书生经过。

抬头,阳光正暖暖的,从高高的马头墙斜斜洒落,斑驳的墙上的青苔截被涂成了金色,走在有水相映成趣的石板上,忽长忽短的影子,一会明一会暗。自我暗示下,似乎路旁纸质的灯笼,都发出了鬼魅的红光。

别怕别怕,我是女的,又不是书生……

庭院深深,空气中飘散着樟木的幽香,占地一亩多的敬序堂,据说就是当年书生的房间了,古朴庄重的屋舍,精致的雕花和镂空,娟秀中透露出一丝苍凉 。不知道每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木制的门窗被老宅幽深风 一吹,会不会发出格格的响声,让住在附近的人心生幻觉?

草草溜达后,便转身出门了,我这个人幻想能力不是一般的好,看多了晚上可怎么睡觉?附近一扇敞着的门里,绳子上挂满了晾着的腊肉,腊肠。而一个白发的老太太正坐在旁边墙角,享受着午后的阳光,黑瘦的脸上布满了皱纹。她身后,两排柴垛如艺术品般码放的整整齐齐。

这个老奶奶会不会就是白狐变的?把一个个长的英俊的小伙吃掉,吃不完的当作做成腊肉储备着……

啊!!张玉晶,你一定是疯了!

哈哈,看来我是入戏啦。

刚好,路旁有一家酿酒的小店铺,坐在靠窗的木凳子上,来一杯桂花糯米酒,整个人就开始暖和起来,也安抚了我的紧张恐惧。

长木支着的木窗外,姑娘们正弯着腰,在那条清澈的河里洗菜,谁也不知道它流淌了多少年,也不知道流向何方,偶尔水花溅起,惊起小鸟飞向远方……

水中立着的,是不是田园牧歌式的婺源,那个在碧波中含羞恬淡的妩媚静女?


我是嗓子发炎还要吃辣的张玉晶,谢谢你来过!动动手指给我点个赞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