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何谓“小雪”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唐·白居易-《问刘十九》

时至今日小雪节气,想起白乐天的这首小诗:新酿的米酒,色绿香浓;小小红泥炉,烧得殷红。天快黑了雪将要来了!我的好友啊,您好久能来共饮一杯?


玉壶泡茶待挚友
琥珀茶汤玉壶中

“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中国四大名玉之南阳独山玉作品

小雪,在物相治事之中表示自然界开始降雪了,但是雪量小,地面上还没有出现积雪。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也就是说,到了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寒气令雨的水滴改变了形构而变化为雪花,从天而降。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之为“小雪”。

虽然此时的雪常常或半冰半融,或落地即融,或“雨夹雪”而落,尚不能以完美的雪花形式在地面上积存,但是,雪的出现,则是寒气真实生成的显现,也是天刑能量开始强势发挥作用力的一种物化表现,只是此时地阴之炁(气)的透发还未与天刑阴炁(气)同步进入强势状态,因而水虽化雪,却也及时融化。

《虹藏不见》

———唐代•徐敞

迎冬小雪至,应节晚虹藏。

玉气徒成象,星精不散光。

美人初比色,飞鸟罢呈祥。

石涧收晴影,天津失彩梁。

霏霏空暮雨,杳杳映残阳。

舒卷应时令,因知圣历长。

小雪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

《逸周书·时训解·第五十二》:“小雪之日,虹藏不见,又五日,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又五日,闭塞而成冬。”

【阖家幸福】南阳独山玉作品

坤卦,六四。《周易·坤卦》爻辞:“括囊,无咎,无誉。”《象》曰:“括囊无咎,慎不害也。”《象说卦气七十二候图》:“四爻动,卦变为豫。互坎伏离,离为虹为见。今离伏,故曰虹藏不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礼记注》曰:阴阳气交而为虹,此时阴阳极乎辨,故虹伏。虹非有质而曰藏,亦言其气之下伏耳。”

《和萧郎中小雪日作》

南唐·徐铉

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

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

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

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

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而不再下雨,雨虹不再生成,人们也就看不见它出现了。

坤卦,六五。《周易·坤卦》爻辞:“黄裳,元吉。”《象》曰:“黄裳元吉,文在中也。”《象说卦气七十二候图》:“五爻动,卦变为比。互艮为天为气为上。本卦坤为地为气为下。”

天地之间,天德阳炁能量不再下降,反而上升回缩,而天刑能量却迅速上涨;地球的阳性地炁能量不再上腾,阴炁反而下降敛藏,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

坤卦,上六。《周易·坤卦》爻辞:“龙战于野,其血玄黄。”《象》曰:“龙战于野,其道穷也。”《象说卦气七十二候图》:“坤纯阴,故曰冬。上爻动,坤变为艮。艮止,故曰闭塞。艮为成。”《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天地变而各正其位,不交则不通,不通则闭塞,而时之所以为冬也。”

天德阳性能量不再下降,地炁的阳性能量也不再上升,天德地炁不再相互交汇,天地变而各正其位,能量不进行交换则不通,不通则闭塞,构成闭塞的能量场态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雪中访友【翡翠作品】

小雪习俗之酿酒

《诗经·国风》中记载:“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礼记•月令》曾列举酿酒要点:“孟冬乃命大酋,林稻必齐,曲萦必时,湛饎必洁,水泉必秀,陶器必良,火齐必得,兼用六物,酒官监之,毋有差贰。”当时酿造黄酒的技术已经很成熟,还注意到火候、水质和盛酒器物对酒质的影响。

酿酒多在冬季,在小雪后酿酒,都称为小雪酒,该酒储存到第二年,色清味冽。这是因为小雪时,水极其清澈,足以与雪水相媲美。



小雪之养生

雪时,已呈初冬景象。

《黄帝内经》: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冬日寒冷,而寒与肾相应,冬日最易耗伤肾的阳气。所以此时的保养宜以抗寒为中心重在补肾,以闭藏为主导,以温补为大法。

小雪节气时北方很多地区已经开始供暖,但外面依然寒冷,外出时人们一般都会穿得很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常说的容易上火。“内火”会导致心烦气躁,情绪不易稳定平和,甚至造成疾病生成。所以要学会保持愉悦心态,可以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开口诵读,多做太极修身,多听善正真的音乐,学会调养自己。

上火广义的一些症状,泛指阴火、毒火、邪火。比如胃火,可能有胃疼、牙疼、大便干等症状;肺火,可能有咳血、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会有烦躁、肝硬化、失眠等等症状,女性可能还会有乳房肿胀的症状。此外还有相火的游行也是必须要把握的。

《小雪》
唐·清江
落雪临风不厌看,更多还恐蔽林峦。
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

小雪时节我国南方长江上中下游地区陆续进入冬季,此时的感觉已经不是深秋凉意而是湿冷。

养生就是顺四时,此时只有重视外在的气候变化,避寒就温才能祛病于身外。

冬季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万物活动趋向休止,因此要养精蓄锐,为第二年春天做准备。早卧晚起,睡眠充足。外出时,体质弱的人最好穿高领而且护腰的服装。注意脚部的保暖,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孙真人《修养法》曰:“十月心肺气弱,肾气强盛,宜减辛苦以养肾气。毋伤筋骨,勿泄皮肤,勿妄针灸,以其血涩,津液不行。十五日宜静养获吉。”

古人说:“卦坤,坤者,顺也,以服健为正,故君子当安于正以顺时也。生气在酉,坐卧宜向西方。”

冬季要以提升体表卫炁(气)为要务,预防天刑与地阴能量侵入体内反夺真炁,所以不要轻率地去针灸,而且因为“以其血涩”,血流缓慢、滞涩了,津液也不是十分流畅了,效果并不容易显露出来,此时就不要过多地泄露皮肤,去加速它而产生相反的作用。若病情确实需要针灸时则另当别论。

叶天士在《叶选医衡》中指出:“调寝食在医药之先……非安谷不能生精与气,非安枕不能养血与神。”所以冬季养生,注重阴之收藏及睡眠质量的提高,则会事半功倍。

我国传统的医学理论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而人应乎自然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晒太阳,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小雪节气里,天气阴冷晦暗光照较少,此时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所以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正如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雪飘千山归山居【翡翠作品】

【大好河山】南阳独山玉作品


———南阳-古雅月整理

推荐:处暑天与美玉

信仰系列之河南省玉雕大师冀少凡《梵音慈相》作品鉴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