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佰大咖说|最强用户画像分析干货!深度剖析人物角色模型设计方法

本文整理自壹佰讲堂第76期,由前微软中国交互设计师:李玮,倾情分享。

前言

人物角色模型,在20实际90年代,是可用性研究提出来的概念和方法,特别是在外企中尤其适用的较多。

好的人物角色模型,可以让每个人感到满意,他为团队、为公司提供一个有效、易于理解的方式,来描述用户需求,让受众在讨论中有共同语言。有了人物角色,就可以避免团队站在自己的立场去描诉需求,让我们从多维度来描述需求,在评估需求方案时,更有说服力。

今天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来讲:

1、人物角色模型的创建

2、人物角色模型包含内容

3、定性、定量人物角色模型

4、人物角色模型与敏捷开发

一个交互设计师,在拿到需求时,应该通过以下6步开启设计:

本次我们着重讲解的是“调研归纳”。人物角色,就是属于这个部分。

在调研归纳中,我们有很多方法,比如用户观察、用户访谈、问卷调研、焦点小组等等,这些方法通过碎片化阅读都可以了解很多。人物角色能够被创建出来 ,被团队、客户所接受,并且投入到使用中, 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整个团队都要非常认可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人物角色模型被创建出来后,能否真正发挥其价值,也是要看团队能否形成这样一个UED的流程,是否愿意把其运用到设计的方方面面。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强调的是通过场景去分析用户的行为,进而产生目标导向性设计。在对用户群进行分析的时候,都会将用户群按照一定的角色进行细分,有的时候是为了在不同的产品阶段考虑不同角色用户的需求,而更多时候,则是为了找准主流用户的需求。

我们设计当中的每一个流程,都是以围绕用户为中心而进行。

使用人物角色目的

1、带来专注

人物角色的第一信条是“不可能建立一个适合所有人的网站”。成功的商业模式通常只针对特定的群体。一个团队再怎么强势,资源终究是有限的,要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

之前我所在的团队,进行设计一款旅游产品时,我们的产品经理认为产品应该为公司的战略方向,以中老年群体为目标用户来推这个产品。然而通过用户调研后,发现目前线上产品的用户,分为另外四类,中老年群体比较少。最后,我们UED部门内部,创建了四个人物角色模型, 通过这个人物角色模型和产品沟通,和产品达成一致想法,以目前真实的用户群体来确认需求。

2、引起共鸣

感同身受,是产品设计的秘诀之一

3、促成意见统一

帮助团队内部确立适当地期望值和目标,一起去创造一个精确的共享版本。人物角色帮助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用理解代替无意义的PK~

4、创造效率

让每个人都优先考虑有关目标用户和功能的问题。确保从开始就是正确的,因为没有什么比无需求的产品更浪费资源和打击士气了。

5、带来更好的决策

与传统的市场细分不同,人物角色关注的是用户的目标、行为和观点。

人物角色模型创建

1、了解用户 :这也是做互联网任何一个产品需要做到的第一步;

2、讲好一个故事 :这是一个交互设计师很重要的价值;

3、构建故事线 :以什么为起点,有什么说服力,最后如何收尾,这才是讲好故事的逻辑。

人物角色模型是什么?

人物角色模型是对设计目标人群形象、需求和价值观的一种概括化、视觉化的呈现 。

首先要在人物角色模型中描述出用户需求、用户价值观,价值观如何呈现。构建一条故事线,需要简洁、有重点的展示。因此视觉化的呈现,可以直观的展示信息。

人物角色模型,是基于对用户研究数据的准传记体,表述的是一个复合式人物特性。

创建一个人物角色模型的挑战点在哪里呢?

我们想通过对用户的了解,总结、概括出来,并且让团队所接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点。

人物角色模型能清晰的揭示用户的目标,帮助产品经理以及PD分析师把控关键需求、关键任务,产品经理可以看到产品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

人物角色模型是一种决策、设计、沟通的可视化方法 。

人物角色模型的定义:

1、人物角色模型描述的结果是一个勾勒的原型,是我们在做产品需求分析时勾勒出来的;

2、人物角色模型描述的对象是产品的目标人群;

3、人物角色模型描述的内容是目标群体的真实特征,注意,是群体,非个体特征 。

在这里,要提醒注意三点:

1、人物角色模型不是用户细分,不是通过人物角色模型来进行画像细分;

2、人物角色模型不是平均用户 ;

3、人物角色模型不是一个真实的用户 。

因此我们在创建用户模型的时候,要记住,不能说我们用户群体是某一个人 。在产品的过程中,我们会提到二八法则,并不是每一个用户我们都能照顾到,可以通过产品的后期迭代,照顾到一些潜在用户群体。千万不要认为“我是在为一个用户进行设计”。

人物角色模型设计的方法&流程

1、理清需求;

2、制定计划/方案;

3、建立人物角色模型;

4、检验人物角色模型;

5、撰写人物角色模型文档。

人物角色模型包含内容

人物角色模型释义:

什么时候会运用人物模型 ?

在创建人物角色模型的过程当中,包含了哪些元素?

第一层元素

1 名字

名字是人物角色是对人的高度概括,人是有名字的,因此即使是为了方便交流,人物角色也应该有自己的名字。 必须真实,能够形容人物角色的大体定位,简短易辨 。

2 真实场景

场景,就是要有一定的真实场面, 它为辅助用户与网站的交互提供舞台, 他可以帮助项目成员跳出系统本身去想像系统的使用画面 。

3 动机

场景有一定的真实场面, 它为辅助用户与网站的交互提供舞台, 他可以帮助项目成员跳出系统本身去想像系统的使用画面 。因此,即使描述用户动机需要非常多的信息,也要尽量简洁表述、保证完整。

第二层元素

1)更多细节

为了描述特定的功能或者内容,用户的需求会做些什么?可以细化到行为对产品的帮助。 行为一般会使用“点击”或者“跳转”等动词,并使用一般现在时表达一个人物角色如何使用系统的真实画面,经典语录 。

第三层元素

丰富人物角色

1人口统计学信息添加的是一组用户的总结性陈述,是对一组最具代表新的单个用户的描述(或抽象,或具体)

2.对技术的熟练程度 比如资深购客,从不上网购客,

3.个人背景 ;

通过以上元素的分析,我们可以使得整个人物角色模型更加丰富,更加具有真实性和说服力。

通过以下几个关键词,在进行模型设计时,理解的更加轻松:

在检验用户角色模型的时候,也可以通过以上标准来检验。

七步人物角色法

定性、定量人物角色模型

什么是定性研究 ?

从小规模的样本量中 发现新事物的方法,例如用户访谈、可用性测试、焦点小组等 。

什么是定量研究 ?

用大量的样本 来测试和证明某些事情的方法,例如问卷调查、网站流量/日志文件分析等 。

定性人物角色研究的步骤

首先通过用户访谈、可用性测试等方法,知道用户大致的类型,形成细分选项,接着通过定量研究收集细分选项。

定性人物角色优点

1.成本小,小部分样本即可创建人物角色 ;

2.简单,容易理解与接受 ;

3.需要的专业人员比较少。

定性人物角色缺点

1.没有量化的证据 ;

2.有且仅适用于已有的假设不会受到质疑 。

定性人物角色使用环境

1.条件与成本有限;

2.管理层认可,不需要量化证明;

3.内部项目,风险小;

4.打样项目,无需验证;

定量人物角色 模型的方法

定量人物角色模型的优点

1、定量技术与定性分析结合,人物模型第一时间得到验证

2、我们通过不停的项目迭代,会发现更好的方案 ;

3、聚类分析的时候,可以得到持更多的变量 。

定量人物角色使用环境

1.项目允许投入时间与金钱 ;

2.管理层需要量化的数据支撑 ;

3.希望通过研究多个细分模型 ,找到用户群体;

4.最终的人物角色需要确定优先级 。

何时进行定量验证?

1.在定性研究完成之后,何时进行均可;

2.也可以在得到定性人物角色类型后就立即进行定量研究。

发现一些和定性研究的结论不一样的情况

(1)得到先前定性研究中没有的人物角色类型。这是很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因为在定性研究的用户招募时很容易招到那些使用产品程度较深、对产品十分忠诚的用户,导致我们可能会忽略某些类型的用户,例如使用产品程度较浅、动机不强的用户。此类用户对于产品来说一般是较不重要的用户,在报告中加以说明即可;

(2)没有得到先前定性研究中的某个人物角色类型。这可能是问卷样本有偏或者在用户群体中该类用户数量过少导致的,应该根据这类用户对产品的重要性来进行取舍;

(3)先前定性研究中的某个人物角色类型需要分拆为几类。如果在定量验证中发现分拆后的几类用户确实在分类变量上存在较大差异,对于产品来说是属于几类有着不同需求的用户,则需要分拆为几类用户。

人物角色模型与敏捷开发

公司项目在不断变化 、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 用户需求在不断变化 ,因此产生这样一种概念、一个名词:敏捷开发。我们在做用户体验的时候,如何让用户体验更好的适应敏捷开发,让交互设计师、产品经理在项目中发挥最大价值,因此也需要人物角色模型来帮助我们获得有一定的的话语权。

Alan Cooper 提出了两种敏捷开发用户模型的方法:

用户模型: 基于对用户的访谈和观察等研究结果建立,严谨可靠但费时;

临时用户模型(ad hoc persona): 基于行业专家或市场调查数据对用户的理解建立,快速但容易有偏颇,因为行业专家并不是完全了解公司的业务、结构等。

基于访谈和观察的构建用户模型(正统方法)

快速迭代构建用户模型的方法

构建临时用户模型的方法,形成闭环

整理数据

将我们从一开始得到的各类用户行为数据,分为用户属性、用户行为数据,导入到数据库中,整理成用户档案。

用户画像的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颗粒度,就是我们的用户画像应该细化到哪种程度。颗粒度太大,对于产品设计的指导意义就会变小,如果太细,无疑是在压缩潜在用户的范围。

寄语

1、优先调研。角色是研究目标受众后得到的结果, 取决于用户调研;

2、是所有后续产品设计的基础,具有 目标导向性;

3、独特性,每个人物角色多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4、角色不是真实的人物,但是在产品 设计过程中代表着真实人物 ;

5、好的人物角色定义可以让每个人都 满意,有效地终结产品功能的争议,要有统领性;

方法如何拐杖,他只是一个辅助工具,我们只有用心思考、用心设计、才能在产品设计的道路上自由行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