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突然想起我

时间荏苒

已经是2017年最后半个月

很多人从我们身边匆匆略过

就像火车逐渐驰离的风景

只剩下一个单薄的影子

而有没有那么一首歌

会让你突然想起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记事比较晚,最早的记忆就是上小学了。当年我还是个圆滚滚有点高原红的小胖娃,站在讲台上我靠着墙认真的唱着杨钰莹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小小的人儿其实根本不懂歌词的含义,一旁的老师都忍俊不禁。那年我8岁。

那时候我还没有听音乐的设备,听的最多的就是妈妈晚上睡觉时给我们唱的豫剧。电视台不定期会播放叶倩文的《潇洒走一回》,街道上偶尔也会传出来喇叭里的歌声,最多的应该就是华仔的《忘情水》之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天很蓝,夜很黑,我们还在点着蜡烛上晚自习,每周二电视机就不播放任何节目。我经常吃完饭就在饭桌上点着蜡烛写作业,妈妈在一边缝补衣服,一幅慈母手中线的画面。

年纪大的哥哥们已经染着小黄毛,骑着单车到处飞奔。他们站在脚踏板上,宽松的上衣扬起来像个披风。还可以随时点脚停下来,一脚踩着单车,一脚点在地上,扭头头发遮挡住眼睛,一幅深情的摸样。

2

我上初中的时候,老姐就开始工作了,买了属于她的录音机,和很多磁碟。她很喜欢张宇,说喜欢张宇沙哑的嗓音,你懂得,那个年龄的女孩,都喜欢成熟的男生。

冬天的时候,她就坐在火炉旁边织着毛衣听着张宇的《小太阳》。虽然我从来没见到过谁穿过她织的毛衣,但是张宇的歌,我学会了很多。

这时候的我已经进入叛逆期,为给同学过生日集体迟到,四个人被班主任在校门口罚站一上午。跟着班上的男生一起唱beond乐队的《真的爱你》。喜欢和成绩差的同学玩,自以为是的认为学习好的同学心里都住着一个虚伪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谢霆锋已经出道,拉着董洁在春节晚会上唱《谢谢你的爱1999》。扎个小辫儿还是那么man。他是第一个让我觉得男生可以这么帅,一个眼神就可以颠倒众生的感觉。

3

高中的生活是单调的,也是美好的,每周除了有2节课90分钟的休息时间,其他时间都在上课、自习、刷题。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12点,梦话都是氢氧根与电磁感应。

很多同学都买了随声听,能听英文听力能听流行歌曲,前者是说服父母买给自己的理由,后者是心照不宣的真正用途。在没有老师的自习课,一人一个耳机,一人一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我们听杰伦和燕姿。记得第一次听到杰伦的歌是在学校里的超市,CD机放的是《龙卷风》。爱像一阵风,吹完他就走。我还不懂爱,只是深深地被旋律吸引。我开始从他的第一张专辑《Jay》听起,《开不了口》、《最后的战役》都是百听不厌,不开心的时候就会听《蜗牛》,最让人心痛的是《你比从前快乐》。

那时网络还不像现在这样肆意蔓延,同学们找不到杰伦歌的歌词的时候,就来找我要。因为我实在听太多遍,能默写所有歌词。嗯,没有骄傲。阳光好的时候,我会在食堂到教室的那条路上,张开双臂唱孙燕姿的《年轻无极限》,张开手起飞,让年轻无极限。

4

刚上大学那会,梁静茹的《勇气》大火,公交车上手机响起,10个人8个的铃声都是《勇气》。很多同学开始牵手恋爱,18岁的年龄正是懵懂的时期,空气里都是粉红色的气息。当然,这并不包括我。

那时候我最爱看的杂志是《萌芽》,定价4.8元,从报刊亭出来剩余的2毛钱会给自己买两个棒棒糖。永远记得宋静茹《孩子》里的一段话:我漠视生活,痛恨政治,嘲笑社会、远远地避开人群,唯一相信爱情却没有爱情,用给自己方式告别平凡却并不出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参加校园歌手比赛,燕姿的《天黑黑》,却只获得了优秀奖;

第一次学习交谊舞,并没学会多少,只记得憨憨的男舞伴送了我一条印花的白丝巾;

第一次对一个男生有朦胧的好感,也只敢远远地看着。

毕业的时候,张韶涵的歌正红。同学一起吃饭,抱在一起信誓旦旦说,以后一定要经常相聚。一起唱K,我注意到他也在,忐忑的心情,喝很多水,想一会好好发挥。好不容易轮到我唱《隐形的翅膀》,他站起来转身走出了房间。。。

5

上研后,开始喜欢Mariah carey、王若琳。除了流行,比较喜欢慵懒的爵士。内向的我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喜欢音乐,在一起必点的项目就是唱K。其中两个男生喜欢合唱吴克群的《为你写诗》,如果一个不在,另外一个就会把对方的句子空出来留白。还有一个,大家从来都不会给他话筒,反正拿不拿话筒

他都一直在唱,不过就是,高音唱不上、低音唱不下、中音唱不准。

研二的时候,燕姿出了新歌《当冬夜渐暖》,萧亚轩出了《错的人》,陈奕迅出了《好久不见》,五月天成为年轻一代中最喜欢的摇滚天团,飞轮海也开始崭露头角。

和好朋友走在南方的阴雨天里,讨论着未来。她说将来想成为一个女强人,在工作当中寻找满足感,我看着她姣好的容颜笑说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为什么要劳累双手。而我并不希望生活太忙,我希望我的生活可以像一首歌,虽然高低起伏,但是优美自然,静静地听时光流淌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一段快乐的时光。朋友之间最妙的是,你发现你喜欢的东东,对方也一直在喜欢,你要说的东西,对方也是这么想。原来在不同的时空,总有一个人会懂你导致我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一听到燕姿的歌,就泪流不止。

回不去的青春,抓不住的友谊。


工作以后,并没有太多时间去关注音乐。偶尔听歌,也是老歌居多。

还是喜欢音乐,因为他是一个独立的存在,抽离与现实。每次陷进歌里,都可以暂时忘记目前的纷扰;每次停止音乐,都感觉恍如隔世。

最近喜欢上一首歌,许飞的《父亲的散文诗》。每一次听都仿佛感受到时光的脚步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岁的年纪,往前看,回忆已足够让人觉得感伤。往后看,停不下来的脚步,却又不敢多想。

焦虑纠缠着我们每个人。而音乐无疑是一剂良药。


图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