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默葬|第五章·暗潮汹涌

不知觉又是几日。

若离一直待在离显宫不愿走动。只是大哥多次派人来催让她去后宫走走。无奈之下,她只得顺随。

方踏出殿门,便见一个年轻貌美的女人向这边走来。她身后还跟着六个宫女,看来地位并不低。

待走近了,那女人便微屈膝向若离鞠了一礼,“妾徐睿恭请公主圣安。”声音柔和婉转,微笑的脸上找不出一丝瑕疵。

枫若离只觉得好笑,又惊于自己前几日被陛下册封的事这么快便传入了后宫。只是此等位份的人给自己行礼,确实不合规矩。

“姐姐是父皇后宫之人,怎生与我行礼?”枫若离微笑着看她,但并未伸手拒礼,天生的敏感与警惕让她不习惯与旁人走的太近。

那女人便自行起身,“妾怎敢与公主姐妹相称。”

她也不再走近,只是安静端庄的束手站着。

若离心想,这么大的阵仗,定是父皇恩宠不少,可她却说话行事小心拘谨,看来是明事理的,正如它的名字,睿智,心细,安静,淑良,无生是非。

“后宫我正是不熟,不如姐姐带我走走。”

那人见若离主动与她亲近,自是欣喜。

“妾荣幸之至。”一样近于完美毫无瑕疵的微笑。

“只是......”她放低了声音,看向若离的衣裙,似在犹豫着什么。

若离随着她的目光看向衣摆,平日她便喜欢穿素净的衣衫,薄纱青丝,显得不那么耀眼。“有何不妥?”

“宫中穿白......”她拉下眼帘,“是忌讳。”她眉头微皱,有些紧张。

“姐姐稍等片刻。”说完若离便向内殿走去。

徐睿抬头,一瞬间,她有些惊异于公主对自己的建议如此顺从,毫无反驳,也什么都不问。但马上又换上那完美的微笑。

无过多时,枫若离身着一身红装从后面出来,顿时看呆了众人。就连徐睿那毫无破绽的微笑也僵在脸上,显露出些许惊艳,她看到的已不再是方才一袭素纱,安静祥和的小姑娘。

她面前的女孩,一袭红裙,金钗耀目,嵌丝中金缕线在窗边投入的日光中闪耀,精致的五官,挺立的剑眉,赤色略带晕染的眼影,衬的若离整个人尊贵庄严,但略显刻薄高傲。

不顾众人的目光,枫若离径直走到徐睿面前,换上笑颜,“走吧?”说完便向殿外走去。

徐睿心中又好气又好笑,她望向那抹红色的背影,脸上现出无可奈何。

必竟公主是听了她的建议……可是......

她无时间想很多,只得跟着走出去。

一路上,徐睿也不向若离介绍各处住所,只是指路,仿佛有她要去的地方。

若离也不问,必竟客随主便,便随她去吧。

大概绕了一个时辰,徐睿停在一处宫前,这宫殿虽然与前殿离得远,规模却能与先皇后的离显宫媲美,枫若离不禁好奇这里面所居何人。

那守门的宫女见了徐睿,厌恶神色尽显于脸。

“我与公主特来探访,还望姑娘通传。”徐睿毕恭毕敬。

当那宫女听闻是公主,又看到她身后那一袭红衣,才瞟了徐睿一眼冷冷的道:“是,请娘娘和公主稍候。”说完便进门去。

徐睿转头看了一眼若离,一样带着那近乎完美的微笑。

若离内心深处一阵感叹,后宫真是个磨人心性的地方,竟令人忍让至此。不过,或许也正是徐睿的这种性格,面对众多厉害角色才能够逃过一劫吧。

一个标志的宫女走出来,依衣着看应是正主身边的人,“娘娘和公主请。”她躬身,盈满笑意,礼数俱全。

枫若离也不多问,便只身向内殿走去,没走两步,徐睿便快步跟上,与她并肩。这倒稀奇。

看来一向隐忍退让的睿姬想拿自己当靠山。不论她们心中如何想,但至少在别人眼里这再明显不过。

枫若离微笑着看了她一眼,她也回以完美的微笑,接着继续看向前方,眼神中充满自信和神采。

入得殿内。

恰巧众位嫔妃都在,似是正赶上请安,若离暗自庆幸,这样倒好,也省得自己去转各宫了。

见她们进来,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那身披一袭红装,烈焰红唇,剑眉鹰眸,神采奕奕的七公主身上。看来公主也并非是个好惹的角色。众人窃窃耳语,也同时惊异于睿姬竟攀得如此高枝,各人皆在暗自反省着自己之前对徐睿的所做所为。

见状,那高座上华饰彩妆,雍容贵气的中年女子起身,众人见状也一并起身,这样的阵势倒是把若离惊到了,看来那女人的地位不一般。

她三步并作两步走下来,快步到若离面前,径直挽住她的手,若离感到很不适,眼神中充满慌张与警惕,一时间刚刚的盛气和强势烟消云散。

“到底还是个小姑娘!”她突然笑了,热情的笑着。

众人也笑了。

有那么一刻,若离有些恼羞,似乎被这女人闹了难堪。

“本宫肖氏,讳晴落,是这宫中的贵妃。以后公主若有何事,来寻本宫便可。”她热情的化解自己刚刚造成的尴尬。

接着,肖贵妃依次介绍着众人:“这是莲妃,弗央国公主,太子之母;这是齐妃,上大夫齐儒之女,二皇子之母;这是祁兰夫人……”约十多位,她都能流利记得位份甚至出处,作为掌管后宫之人也算尽职尽责了。

但若离对她总有莫名的抵触,隐隐感觉她对自己的热情来自于对显皇后的愧疚。

那些嫔妃看枫若离的眼神很是热情,不言而喻,此等显贵身份的公主,又得陛下独宠,年龄又小,容易被拉拢,若她偏着哪位皇子,那一定是前途无量……

此时莲妃眉梢划过一丝担忧的神色,其实早在刚刚枫若离进来时她就注意到了。听了肖贵妃的介绍,若离似乎明白了什么。

先前大哥说他是莲妃私生子等的事只有她们母女知道,也谨凭此大哥得以保住太子之位。而自己与大哥走得近是众所周知的,儿的心意母妃岂会不知?她定是怕自己不肯放手以至害了太子,害了所有人......

若离这样想着,不知觉肖晴洛已介绍过众嫔妃,肖贵妃便为若离指了座,自己回归上位,与众嫔妃交代后宫事宜。

看她的言辞,各项事宜安排的倒是井井有条,也不像会刻意为难之人,她能坐上这后宫主位也定有她的道理。枫若离不禁心生一丝敬意,微笑着看了看台上之人,偏偏余光中扫到一双凤眼。

是一位年轻的娘娘,穿着艳丽,花枝招展,粉黛浓妆,在众嫔妃中显得格外耀眼,但总感觉搭配的有些怪异,甚至滑稽。只是若离已经不记得她的名字和阶品了。在众人皆望向高台听肖贵妃安排之时唯独她盯着若离,似在发呆。

若离直视她,她立刻收回目光,随着众人看向肖贵妃......

无多时,晨会便散了。嫔妃们向肖贵妃行礼告退后,便三三两两走出大殿。

枫若离也随人流走出,睿姬立即跟上她的脚步,显然怕自己晚了一步,这好处便让别人抢了去,她与若离并肩走着,悄声侧头奉承:“公主方才甚是惊艳......”若离知她意图,也不看她,只是目视前方微微一笑。

大约走了半个时辰,这一路上,睿姬有意无意的搭着话,似有似无的刺探着若离对肖贵妃的态度,这翻身的唯一机会它可不能错过。

她们来到一处庭院,蜿蜒小径,四面绿意环绕,正欲走近,忽丛中有异响,若离敏捷的转身,迅速伸手抓住郁丛里射出的那只无头箭。那箭擦着睿姬耳边过来把她吓得不轻,那一向完美无瑕的微笑已荡然无存,呆呆地看着若离手中的剑,同时也惊异于若离的身手。

“多谢公主。”她稍安定心神,又换上笑容。

“姐姐没事就好。”若离在手上把玩着无头箭,并未抬头,只是挑眼看了看她,接着又垂下眼帘看着手中之物。

这时,绿丛外跑来一个大概七八岁的孩子,手中拿着弓,身后跟着一个惊慌失措的宫女。

那宫女一见二人便跪下行礼:“小皇子无意得罪娘娘和公主,还请公主降罪。”那小孩儿本是低头无语,听说是公主,便直直的盯着枫若离。

若离也打量着这孩子,衣饰暗青,剑眉明目,虽年幼,便已现风度翩翩的气质。

若离把玩着箭,走近他,附身蹲下与他平齐而视。

“你是谁呀?”她冲他笑了下。“为何射我?”

他不答。

“呐”,枫若离拿起他的小手,想要把箭还给他。

不料刚一握住,他便警惕的推开,同时退了好几步。

“我不能告诉你!”他顿了一下嘟囔着,低下头,声音也弱了许多,“因为我母妃让我离你远点……”他说完便转身跑开了。

这话让若离颇为尴尬。睿姬立即上来劝说:“十一皇子年幼无知,小孩子的话岂能当真?公主别往心里去......”

若离本身就没太放在心上。只是她更欣慰睿姬不像会挑事之人,这事若是被有心人利用,定会打着替自己鸣不平的理由对那孩子的母妃指指点点。

“我怎么对他一点印象都没有?”

“他是肖贵妃之子十一皇子,公主离宫时太小,许是记不清了。”她仍耐心的解释。

这肖贵当面对自己那么热情,私下却告诫儿子远离自己。若离忽然有些感动,对这份母爱与包容,在所有人都拿自己儿子做赌注之时,只有她宁愿这孩子远离是非的斗争。

她想到了她的母亲,那日父皇遣退了离显宫的所有人,独留母亲在殿中。从早到晚,若离一直侯在殿外,母亲却始终没有走出来......

直至第二日,母后以一袭红衣迈出殿门,尽显憔悴。她随父皇入了朝堂。。。。

便........

消失了……

即使自己被送出宫学艺也不见母亲出来相送,后来宫内差人告知皇后死讯,若离却已经淡然,只因离时年幼,母亲并没有给她留下些许印象,仅存的记忆也已成碎片。此时的她独立,坚强,警惕,足以保护自己。

她内心隐隐泛起一阵悲哀,自己的母亲是否会像肖贵妃一样保护着自己?

她想着,一时入了神,连睿姬说的话一字未听进去,只知道她一直在不紧不慢的安抚着。

这时一位衣着素锦的中年宫女迎面走来,毕恭毕敬的朝她行礼,“奴婢参见公主,莲妃娘娘有请公主移步莲池宫。”

若离深吸一口气又吐出,无奈的挑眼望向空中......该来的总会来,自己总要准备好应对。

善于察言观色的睿姬很快看出她的担心,“不如我伴妹妹一同前去?”

若离一笑,“姐姐还是早些回去吧,想来我与莲妃娘娘初次见面,她定不会为难于我。”

片刻,睿姬一样戴着端庄祥和的笑容,“那好。妾便先回了,公主若有需要便可差人唤我。”说完又微微屈膝行礼,若离并未阻拦,微笑中看着她依礼退下。

若离在那中年宫女的引导下来到莲池宫。

宫内殿前偌大的莲池中绿肥红瘦,映在夏日的灼灼日光下格外炫目,清晨的露水还未干,串串晶莹剔透的水晶滑入水中的滴嗒声甚是悦耳。

“先前陛下命人在园中修了这莲池,也是念着娘娘这名号。”那引路的宫女解释道。

“那莲娘娘可是深得父皇欢心了~”若离感叹。

“当年与弗央国交好之时,娘娘还是弗央国公主,陛下圣宠自是不少。这又是太子殿下的母宫,自然要贵气一些。”宫女的神色中略带自豪。

她们来到莲池间一处亭台,“公主见谅,娘娘不喜在内庭见客,请公主稍等片刻。”那宫女说完便沿小径走出半人高的莲丛。

这莲妃倒是主客分得清楚,别人把自己往回拉,她却往外推。可是自己毕竟是一国公主,还未见面就这样的刻意疏远多少让人不快。

只是此时,切不可辜负了这难得的好景致。枫若离望向远处,神游遐思……心情也舒畅了不少。

“不知者,道这莲池耀目......”身后传来轻轻的中老年妇女的口吻。

若离猛然回过神,转身。只见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女人,面上已略显皱纹,从五官却能看出她年轻时也是位倾城之人。她束手立着,像个慈爱的母亲。

若离一时间忘记了行礼,只是看着那双慈爱的眼睛,无比羡慕。

“知我者,却道它是枷锁。”她苦笑,走到莲池边面向那一望无际的景致。

若离这才意识到自己忘了礼数,微微屈膝象征性补了个礼。未说一个字,只是疑惑。

“公主可知?”她仍旧看着莲池,声音低沉。“这莲池建于然儿被封为太子之日。而并非本宫圣宠之时。”她再次苦笑。

“陛下当日不建,却偏偏在太子册封之日建,我自不必说,公主已知何意了吧……”她显然不愿把话挑的太明,避免惹祸上身。

枫若离自然明白其中之意,人虽是活的,莲池却是死的,陛下在太子册封之日建莲池就是用来警告莲妃,她将终属于这里,莫在觊觎更高的位置。以至于她从年轻到老都做着这个清心寡欲的侧妃,而眼睁睁的看着貌美的新人一个个爬上头顶。这也是莫大的羞辱与讽刺了。

只是......父皇如此对待莲妃岂与大哥有关?难道大哥的太子之位只是父皇用于制衡权力的手段?莫非父皇已知道大哥并非......!?枫若离不敢再想下去,只希望她的臆测只是胡乱猜想罢了。

“娘娘为何对我说这些?”若离想,这些对于莲妃算是不小的秘密了,断不会轻易给外人讲。

“太子,”她顿了一下,像在思考。“与你......”她忽然转身直视若离。

若离下意识的躲避她严厉的目光,垂下眼帘,同时低下头。仿佛聆听师傅长辈的教诲。

“公主当知,太子出身并非嫡系,如今在这宫中举步维艰。太子的身世......”她停了下,刺探着,观察着若离的每一个表情与神态。

见若离不惊、不疑,没有丝毫的表情,莲妃心中便明白若离知晓一切。她苦笑了下,“这孩子倒是对你动了真情,连这些都不曾隐瞒。”看来她并不打算对若离隐瞒大哥的私生子身世。

“本宫当年怀这第一胎就历经磨难。孩子还未出世就到处惹人指点。后宫中言语传的再凶,没有证据也便没了意义,大家心照不宣罢了。”

“至于圣上”她苦笑,摇着头,“是不是自己的孩儿他自然清楚,只是不愿戳破脸皮问个清楚罢了……”

枫若离懂了......完全听懂了......

她和大哥的爱注定是要牵起一番波澜,若她们执意坚持,便会将当年的传言风暴再度掀起,便也辜负了父皇宽恕并保护大哥的一番心意,自己也便成了敌人手中最坚硬的一把利器、最有力的证据,最终只能被人挟持着刺入大哥的胸膛......

不知何时,莲妃已经离开了。独留枫若离一人低头垂目立在西斜的赤辉下,暖色的莲丛中......

露水......滴答.......  水光中泛起涟漪

泪水.......滴答.......顺着红木地瓦的缝隙滑落,点出波波涟漪……

她仰天痛苦地悲泣,疯狂地嘶吼。

她想要宣泄!她要吼出内心的压抑、痛苦与不甘。却一下没了力气,瘫软在地上,那松匝的长发也随之滑落。

阵阵风袭来,乱发夹杂泪痕在脸上肆意刺划......

她。

只觉........

风瑟。

夜冷。

.

远处,莲妃伫立在殿前......

静静看着这一切......

良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离优雅的斟着茶,盘算着莹儿说的话。那祁兰夫人既然有了猜忌,难免会将“证据”收回,到那时便再无他法。 倒不如无端由...
    穆梓弗奚阅读 104评论 0 2
  • 这几日离显宫难得的清净。各位娘娘来的陆续少了......几位兄长亦不知在忙什么,倒也不见人。那十一皇子倒是经常来“...
    穆梓弗奚阅读 241评论 0 2
  • 轻轻的将那封动情的情书撕破 叠成若干个闪闪的寒星 一个个投向漆黑的夜空 愿你能懂 每一颗星星的言语 或许它低沉不语...
    壹马先森阅读 297评论 0 1
  • 塞上耳机,循环播放《黑鸟,你在哪里》。 行走于旅途而忘记行走 沉醉在书中而忘记了书 掉进去梦中而忘记了梦 投入到爱...
    瘪瘪元子阅读 311评论 0 0
  • 你有爱的人吗?爱而不得的人吗?我有
    胖的姐姐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