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懂得“换位思考”?做到“换位思考”?

文/爱一碗白开水

何为换位思考?

推己及人?

将心比心?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有人说,换位思考是一种系统的思维过程,需要长期地努力,而且可能一生都无法达到的目标。

曾经看过一个段子:

有两个妇女正在聊天,妇女甲问:“你儿子现在还好吗?”
妇女乙一声叹息:“别提了,真是不幸。他娶了个媳妇,懒得要命。不烧饭,不扫地,不洗衣服,不带孩子。整天就知道睡觉,连早餐都要我儿子送到她床上。”
妇女甲又问:“那么你的女儿呢?”
妇女乙立马换了口气说:“噢,她可就命好了。她嫁了个不错的丈夫,不让她做任何的家务,全部由先生一手包办,煮饭,洗衣服,带孩子。而且每天都把饭送到她的床上给她吃呢!”

很明显,段子中的妇女乙被妇女甲套路了。大家看到最后可能会觉得妇女乙很可笑。

但是,段子更能体现出来的一点是:妇女乙不懂得何为“换位思考”,也不可能做到“换位思考”,永远都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说要换位思考。可是,真正懂得换位思考,做到换位思考的,却是寥寥无几。

昨天,朋友苏一发了条朋友圈。

苏一发的朋友圈

当看到这条朋友圈时,本想在下面挑逗一下她:哎呦,谁惹我们家苏一了?

然后想想,还是删了。立马打个电话给她:苏一,怎么了?突然说什么换位思考啊?

苏一在电话的另一头说,我觉得“换位思考”被扭曲了,有一种“换位思考”变得好恶心人。突然我不知道怎样才是真正的“换位思考了”。

前段时间苏一的学校举行征文比赛,一向文笔不错的她自然是报了名参加。而且整个过程下来,她很有信心拿第一。

可是当比赛结果出来时,她却傻了眼,第一名居然是上课经常睡觉的李雪婷。而自己别说第一名了,就连第三名都没有。她怀疑是不是评委老师搞错了,于是去找班主任商量。班主任却什么也没说,就是让她等两天看看。

结果昨天就被请进校长室了。校长,主任,李校董以及李雪婷一行人坐在沙发上。

“苏一啊,我们知道你文笔好。这次的比赛,第一名本来是非你莫属的。但是,李校董的女儿最近在申请国外留学,如果这一次让她拿了第一名,那么她的申请成功率就会高一些的。所以啊,我们把你俩的征文给调换了。你就体谅体谅我们吧,我们会对你做出一定的补偿的。”

校长才刚说完,李校董就拿出一沓钱:“小姑娘,我知道你家庭比较困难,你之所以参加比赛,不过就是为了奖金。这是比奖金还多10倍的钱,你拿去吧!”

顿时,苏一觉得面前的这些人嘴脸好恶心人,说出来的话更恶心人。

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在刺痛苏一的每一根神经,践踏苏一的尊严。

苏一忍无可忍,对他们咆哮:“你们怎么可以这样?你们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估计在场的人都被苏一的行为吓到了吧。

“苏一同学,你冷静点。你要懂得换位思考一下啊!这可关系到李雪婷同学的未来啊!她拿了第一,说不定就可以顺利出国了。你说你读了那么多书,怎么就不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为别人着想一下啊?”

“你们这群伪君子。”苏一丢下这么句话后就摔门而出了。结果不到两分钟,就被学校通报批评了。说她不尊师重道,自私自利。

苏一在电话里继续说,我怎么就自私自利了?我怎么就不懂得换位思考了?我写文章,不过是因为我热爱,他们却说我是为了钱。他们根本就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不尊重我的文章。他们才是自私自利,永远都只会站在自己的角度想问题,还要让别人也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着想。他们根本就扭曲了“换位思考”,不懂得何为“换位思考”。

听着苏一说的,我想起了一位远房亲戚。

这位亲戚本来是开工厂的 可是后来厂子倒闭了。不过我觉得他厂子倒闭都是他一手造成的。

每天让员工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没有补偿任何的加班费,早上还要8点准时上班,迟到扣工资;每个月不准时发工资,员工想借钱,却奈何怎么也借不到;你说你穷,他却说的比你还穷,没钱发工资……

其实,试问一下,有哪位员工会喜欢这样的老板。所以员工开始工作懒散,不认真。渐渐的,货不能及时出给客人,客人越来越少,最终工厂倒闭。

厂子刚倒闭那段时间,他天天发朋友圈抱怨,说自己上有老下有小,可怎么办。

可是他曾经的员工,有哪一个不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家就等着每个月的那点工资过日子,可是他却揣着钱不发工资。

如果他懂得换位思考一下,站在员工的角度想想问题,或许就不会是今天的下场了。

每天,我们都说着“换位思考”,每天,我们都做不到“换位思考”。

我终于体会到只说不做的感觉了。就好像我们永远都在说要换位思考,可是我们却永远做不到换位思考。

原来没钱没能力没权利的时候,根本没人会考虑你的感受,站在你的角度为你着想。
有钱有能力有权利,别说为你换位思考了,就算是上刀山下火海都在所不辞的。

有那么一刻,我认为所谓的换位思考不过是用在金钱,权利身上罢了。突然觉得那是一种虚伪,真的恶心人。

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懂得“换位思考”?做到“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是我们一辈子都要带在身上,好好研究,好好思考,好好做到的。

“换位思考”是我们生命中的必修课。

希望世人,后人,都能懂得以及做到真正的“换位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颗土豆抛下了他温暖的骨头 长出美丽的绿叶 冒出白色的根须 深深的扎进黑色的土里去 那颗土豆融化了他温暖的骨头 开...
    君兮阅读 429评论 13 15
  • 为什么要拿起笔,在梅的那句,"你写的出吗?"之后,我已经开始忘却自己要执笔的初衷,甚至我在怀疑接下来的内容都会...
    秣泥阅读 464评论 0 5
  • 周日,晴。 现在是周日的早上,晨间日志。 昨日学球感觉甚好,自信爆棚,回来在公车上与姑娘搭讪了!!搭讪了!!搭讪了...
    蘑菇菌阅读 152评论 0 1
  • H5headerarticlenav....选择器:querySelectorAll('')querySelect...
    简单的名字吧阅读 393评论 0 0
  • 端阳,阴雨,加班。 早上醒来开机,有一未读短信。回复的时候顺便给些要好的朋友道了声祝福。某人秒回“怎可能快乐的起来...
    调o阅读 17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