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解读

循着《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中对阅读理解策略的描述,可以找到提高英语阅读能力的基本路径。

阅读理解能力属于语言理解能力language comprehension ability,包括理解书面描述、理解书面叙述、理解书面说明、理解书面论述、理解书面指示和理解书面互动6个部分。

与其他能力一样,阅读理解能力也从低到高分为一至九个等级,三个等级为一组,归为基础、提高、熟练三大阶段。

八级

能通过研读多篇同类型阅读材料,综合评价作品的语言风格。

七级

能通过浏览目录,预测全书(文)的主要内容。

能在阅读前根据阅读目标,规划阅读速度和阅读重心。

能通过分析修辞手法的运用,更好地理解阅读材料的内涵。

能通过阅读不同材料中的相关信息,帮助检查阅读的准确性。

六级

能借助索引,快速检索目标信息。

能通过分析阅读材料的选词、修辞方式等,分析作者态度。

能利用已有的体裁知识,帮助理解阅读材料。

能利用文中的例子等细节信息,帮助理解。

能以“意群”为单位阅读,提高阅读速度。

能通过辨析词语在特定语境下的含义,理解材料的内容。

能通过翻译成母语等方法理解晦涩的句子。

能通过参考提要的方法,检验自己对原文的理解。

五级

在阅读前,能思考自己了解多少与主题相关的知识。

能在阅读中适时概括已读过的内容,加深理解。

能利用阅读材料中提供的定义、举例、重复、同义词、反义词等信息,猜测生词词义。

能通过阅读材料体裁,推断作者意图,如广告用于宣传,说明文用于介绍。

遇到生词时,能根据词汇的语法功能,如主、谓、宾等推测词性或词义。

能边读边根据已读内容预测下文。

能通过关注阅读材料中的重复信息,判断内容的重点。

能通过自我提问,如“作者意图是什么?”寻找文章主题。

能通过信息的呈现顺序,评判文章的逻辑性。

能通过查阅书籍文献,了解阅读材料中的背景知识。

能通过互联网平台查找所需信息,解决阅读中遇到的困难。

四级

能通过浏览文章,了解文章长度及结构等特点,帮助规划阅读过程。

能通过比较、对比等方法分析文章的主要观点,帮助理解。

能通过提炼提纲,梳理或记忆阅读内容。

能通过分析构词法,帮助理解词义。

能通过判断句子的交际功能,如请求、拒绝、命令等,帮助理解材料的内容。

能利用略读、寻读、跳读等不同的阅读技巧,找出文章中的重要信息。

能通过理清句子之间的关系,理解材料中的观点。

能迅速找到与自己阅读目的相关的信息。

在阅读时,能始终知道自己的阅读目的。

在阅读时,清楚自己正在使用的阅读方法,并能根据理解效果做相应调整。

能通过分析文章的写作手法,如对比与对照等,帮助理解。

在阅读结束后,能通过提炼主题词,检查自己对文章的理解程度。

能评估自己阅读策略的有效性,适时调整。

能利用已有常识,评价内容的合理性。

三级

能通过标题预测文章的大概内容。

能根据阅读目的规划阅读过程。

能根据阅读目的调整阅读速度和阅读方法。

能通过背景知识帮助理解。

能利用上下文线索预测故事情节发展或结局。

能利用一些标记词语,如in fact、I think等,区别事实与观点。

能利用阅读材料中的衔接词,如but、however、like、in the same way等,识别作者观点。

能利用衔接词识别句子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

能利用视觉线索,如大写、斜体字、下划线等帮助理解重点信息。

能通过分析句子结构,理解句子意义。

能通过回顾故事情节帮助理解内容。

能通过总结文章内容加深对文章的理解。

能通过关键词或主题句帮助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

能借助母语材料理解同一话题的英语文章。

能通过快速浏览获取文章大意。

能通过画面联想帮助记忆所读内容。

能利用上下文检查阅读理解的正确性。

在阅读结束后,能通过回顾弥补阅读理解中的不足。

能通过工具书或网络检索相关内容帮助理解。

二级

能借助插图理解图文小故事。

能通过放慢阅读速度或反复阅读,更好地理解所读材料的内容。

能借助标点符号理解句子的意义。

能借助语篇上下文关系推测词语或句子的意义。

能利用关键词语快速找出目标信息。

基础阶段(初级学习者和使用者)

1-3级

阅读理解能力一级的要求是:

能借助图片读懂语言简单的短小故事,理解基本信息,如人物、时间、地点等。

能读懂简单的材料,如儿歌、童谣等,辨认常见词。

这个阶段,最适合的材料是各类儿童绘本。

考察点:单词。

阅读理解能力二级的要求是:

能读懂语言简单、话题熟悉的简短材料,获取具体信息、理解主要内容。

在读含有生词的小短文时,能借助插图或其他手段理解短文内容。

这个时候建议采用的阅读理解策略强调了能利用关键词语快速找到目标信息,并借助语篇上下文关系推测词语或句子的意义。

这个阶段,已经可以开始读一些纯文字的小短文。

考察点:快速找出目标信息。

阅读理解能力三级的要求是:

能读懂简单的应用文,如书信、通知、告示等,提取关键信息。

能读懂语言简单、话题熟悉的简短材料,理解隐含意义,归纳要点。

在读语言简单、话题熟悉的议论文时,能借助衔接词等理解信息之间的关系。

这个时候建议采用的阅读理解策略,强调了可以联系上下文,并且通过标记词语、衔接词识别上下文关系,通过分析句子结构理解句子意义,通过关键词或主题句理解文章主要内容,并且强调了利用视觉线索帮助理解重点信息。

这个阶段,已经可以加入议论文。

考察点:标记词、衔接词、句子结构、文章大意、作者观点归纳。

提高阶段(中级学习者和使用者)

4-6级

阅读理解能力四级的要求是:

能读懂语言简单、不同类型的材料,如简短故事、书信等,提取细节信息,概括主旨要义。

能读懂语言简单、题材广泛的记叙文和议论文,区分事实和观点,进行简单推断。

能通过分析句子和篇章结构读懂语言较复杂的材料,理解意义之间的关系。

这个时候建议采取的阅读理解策略,强调了提炼提纲,提炼主题词,分析写作手法,并且需要通过分析文章特点规划阅读过程,灵活运用略读、寻读、跳读等不同的阅读技巧,找到文章中的重要信息,在词汇量方面,该能力等级强调了可以通过分析构词法来帮助理解词义,另外,还要求在阅读过程中需要始终明确阅读目的和方法。

这个阶段,已经开始阅读有一定难度的各类文本。

考察点:提炼提纲、提炼主题词、分析写作手法、分析构词法、主动设定阅读策略。

阅读理解能力五级的要求是:

在读语言较复杂、话题丰富,如有关教育、科技、文化等的材料时,能理解主题思想,分析语言特点,领会文化内涵。

能读懂语言较复杂的论述性材料,如社会时评、书评等,分辨不同观点。

这个时候建议采取的阅读理解策略,强调了阅读前的思考过程,阅读时的实时概括和下文预测,阅读后的作者意图和文章主题概括,评判文章的逻辑性,利用文章各类信息和词汇的语法功能猜测生词词义,另外,还强调了文章之外的背景知识查阅及延伸知识扩展。

这个阶段,阅读能力要求已经开始从“学习阅读”逐渐转向“阅读学习”。

考察点:实时概括、下文预测、作者意图、猜测生词词义、背景知识、扩展知识。

阅读理解能力六级的要求是:

在读语言较复杂、相关专业领域的不同类型材料,如文学作品、新闻报道、商务公文等时,能把握重要相关信息,并对语言和内容进行简单的评析。

能读懂语言较复杂的文学作品、新闻报道等材料,推断作者的情感态度。

能通过浏览专业文献的索引,准确检索目标信息。

这个时候建议采取的阅读理解策略,强调了通过分析选词和修辞方式来分析作者态度,利用体裁知识和例子等信息来深入理解文章,并且辨析词语在特定语境下的含义,然后通过参考提要的方法检验对原文的理解,另外,也强调了一个非常实用的阅读方法,意群阅读法。

这个阶段,阅读能力要求已经深入到情感态度判断和专业文献索引浏览。

考察点:选词判断、修辞方法判断、作者态度判断、体裁与文章主旨的关系、词语特定含义、参考提要、意群阅读。

熟练阶段(高级学习者和使用者)

7-9级

阅读理解能力七级的要求是:

在读语言复杂、专业性较强的不同类型材料,如文学原著、科技文章、社会时评等时,能整合相关内容,分析作者观点立场。

在读语言较复杂、有关文化的作品时,能批判性分析不同的文化现象。

在读语言复杂、专业性较强的材料时,能通过研读多篇同题材的材料,深刻理解隐含信息。

这个时候建议采取的阅读理解策略,强调了阅读前对全书内容的预测,阅读时对阅读速度和重心的规划和对修辞手法的分析,并且强调了整合不同材料内容的研读和整合分析能力。

这个阶段,阅读能力要求提高到对作者观点立场的思考,对文化现象的判断和对多篇材料的整合。

考察点:内容预测、阅读速度规划、阅读重心规划、修辞手法分析、材料研读报告。

阅读理解能力八级的要求是:

能读懂语言复杂、题材广泛的材料,综合鉴赏材料的语言艺术及社会价值等。

在读语言复杂、熟悉领域的学术性材料时,能通过分析文本,对语言和思想内容进行深度的思辨性评析。

这个时候建议采取的阅读理解策略只有一句话:能通过研读多篇同类型阅读材料,综合评价作品的语言风格。

这个阶段,已经需要非常高的英文阅读和思辨能力。

从七级开始,阅读理解能力已经可以跟写作能力结合,所谓不动笔墨不读书。

考察点:材料研读报告、思辨性评价。

阅读理解能力九级的要求是:

能读懂语言复杂、跨专业的材料,从多视角综合分析文本内容。

能读懂语言复杂、内容深奥的相关专业性材料,对材料进行综合鉴赏和批判性评价。

这个时候建议采取的阅读理解策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中没有提供,我认为是集前面所有级别的大成,已经从简单的阅读跃迁到真正的思维层次,不仅是可以对阅读文本进行思辨性评价,更是已经可以通过跨学科、多视角的研读,在阅读过程中产生原创性思考和创新式应用。

这个阶段,已经在文字驾驭上游刃有余,自由来去。

考察点:材料研读报告、原创性思考文字。

从一级到九级,《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已经有了相对清晰的评价体系,我们也以此为基础,规划了明确的英语阅读能力的进阶路径。

有了理论基础和方法论,接下来就是寻找好用的工具来进行高效的刻意练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海燕焦点初级十期坚持分享第118天2018.10.7 约练第1,2次 今天抓住假期的小尾巴,把我一直以来非常迫切...
    晴岚85阅读 115评论 0 0
  • 刷微博时看到有珍珠奶茶教程,而我一直深爱嚼珍珠,就决定动手尝试一下。 材料:红糖、木薯粉、茶包、炼奶 首先将红糖和...
    小南瓜瓜阅读 919评论 0 5
  • 这两者有什么区别?翻开大学时期的笔记,是这样描述的: 选题上的区别:演讲的选题一定要与社会热点、...
    禾呈女青阅读 1,046评论 0 2
  • “男孩还是女孩?”他迫切地问接生婆。 “女孩。”接生婆好像犯了错误似的,有气无力地说。 “找户人家送人吧,看看你家...
    扫云阅读 1,196评论 8 20
  • 修改block内部变量,如果一个变量在block外部声明的话,那个变量必须要用__block去修饰,__block...
    辉哥_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