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第2章读书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2章  你站在谁的一边

              确保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

现在的十几岁孩子,希望能够成为自己人生飞机的驾驶员。他们想让父母爱他们、支持他们、接受他们,但不要干涉他们追求自己的生活一—除非在他们想要什么的时候。有时候,十几岁孩子的行为就好像要把父母踢出他们的飞机一样。

很多父母想驾驶自己十几岁孩子的人生飞机。他们害怕,如果将控制权交到孩子手里,孩子就会陷入麻烦、受到伤害或遭遇失败——甚至生命受到威胁。带着这种恐惧,他们往往变成无效的父母,并且由于控制过多而招致孩子更多的叛逆。

如果你学会了一个和善而坚定的父母的正面管教技巧,你就能始终作为副驾驶待在自己十几岁孩子的人生飞机上——在鼓励你的十几岁孩子成为一名熟练而负责任的驾驶员的同时,在必要时随时支持并指导孩子。而且,像任何一个副驾驶一样,有时候需要你驾驶这架飞机,但这种时候非常少。

积习难改

「阅读节选」

当然,作为父母,你是站在孩子一边的,但孩子往往不认为你站在他们一边。事实上,太多的时候,你的行为让任何一个机敏的旁观者都会受到愚弄。以“为了孩子的最大利益”的名义,很多父母都忘记了站在孩子一边意味着什么,忘记了怎样才能真正帮助十几岁的孩子培养成功人生所需的品质和生活技能。

你越焦虑,你的孩子就越不会认为你站在他们一边。

当你让你的恐惧、评判和期望控制自己时,很容易就会忘记你是站在谁的一边。

当控制型父母批评、责骂、说教、纠正、盘问、贬低,并表达他们的失望时,孩子们感受不到父母的支持和爱。十几岁的孩子会体验到控制型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

另一方面,那些放任、溺爱孩子的父母,会允许自己十几岁的孩子有太多自由,却不要求他们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孩子受到忽视,他们也不会感到父母是站在他们一边的。

和十几岁孩子建立情感联结的7个建议:

1.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并共情。

2.倾听并保持好奇心。

3.别再担心别人怎么想一—要做对你的孩子最有利的事。

4.用鼓励代替羞辱。

5.确保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

6.让你的孩子一起专注于解决问题。

7.与孩子达成相互尊重的约定。

「阅读心得」

放下焦虑、控制和评判,和孩子建立情感联结。

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并共情

「阅读节选」

小结:遇到类似孩子逃学被留校情形时,把自己长篇大论的激烈指责放在一边,先跟自己十几岁的孩子建立情感联结。深吸一口气,记住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一—你是多么爱这个孩子!要用一种温和的语调,搞清楚她发生了什么事情。

如:通过问启发式问题和共情。

「阅读心得」

遇到问题,通过启发式问题和共情,找到从孩子角度看问题的方法。

倾听并保持好奇心

「阅读节选」

启发式问题和认真倾听,能够向你的十几岁孩子表明你是站在他们一边的,能让你对他们产生一种积极的影响(在纠正之前先进行情感联结)。

启发式问题的目的,是要帮助十几岁的孩子理清自己的想法以及自己的选择造成的后果,而不是说服孩子按照你的方式思考。不要问孩子问题,除非你真的对孩子的看法充满好奇。如果你的十几岁孩子在说出了真实想法后受到了惩罚,启发式问题就不会起到

作用。帮助十几岁的孩子探究他们的选择所造成的后果,与将后果强加给他们有很大的不同。强加一个后果(一种经过拙劣伪

装的惩罚)是要让孩子为他们所做的事情付出代价,通常会招致孩子的反叛。启发式问题是要让孩子们探究发生了什么、什么原因导致的、他们对此有什么感受,以及能够从这种经历中学到什么。

「阅读心得」

遇到问题,帮孩子理清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说服孩子按父母的方式思考。

别再担心别人怎么想--要做对你的孩子最有利的事

「阅读节选」

一旦致力于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并支持他的想法,就决心不再害怕别人会怎么想。也会抛弃一些成见。进入了他的内心世界,并且支持他按照他自己的想法过他自己的生活。站在谁的一边,并据此采取相应的行动,真的非常有益。

「阅读心得」

在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十几岁孩子的身上下功夫,你就越能够让孩子有责任心、有能力并关心别人。你要提醒自己从长期来看什么才是对孩子最好的,要确定你如何才能把自己的关注点放在那些对你的十几岁孩子最好的事情上,而不是担心别人的评判。

用鼓励代替羞辱

「阅读心得」

一群女高中生对父母们的建议让我们看见:不要小题大做,要友好,责备之前问清楚,做错了什么,不要大喊大叫。相反,要真正地真诚交谈。

确保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

责骂和长篇大论的说教只会造成父母与孩子的疏远。

例:女儿一晚上没回家。

“我很高兴你没事。我很担心你。在你说话之前,我想让你知道我爱你,并且站在你一边。"→→→“出现这种事我能理解,但要是你一醒来就打个电话,我会很感激一—即使是在半夜,这样我就会知道你没事。”→→→“我能看出来,如果你认为我会像往常一样责骂你,你在犯了错误之后可能就不想给我打电话。我想让你知道,我会努力不再那样做。无论你犯一个错误多少次,你都可以给我打电话,我会站在你一边,而不是反对你。”

很多人会有疑问,孩子会因此逃脱惩罚。

→“玛拉已经‘得逞’了,她已经在外面呆了一夜。惩罚她改变不了这一点。

以前认为惩罚能够吓住她,让她不再做同样的事。可相反,她只是更擅长尽量掩盖自己做的事情了。我也怀疑她说的睡着了可能并不是事实——或者至少不是全部的事实。严厉地盘问她,也不能帮助或改变任何事情。我真的相信,当她知道我爱她、信任她,并且为她创造一种让她能安全地自己思考而不是为我考虑或反对我的环境时,情况就会改变。

另外,在打下了爱的基础之后,我能够跟她谈并说出我的感受,努力达成一个让我们两个人都感觉受到了尊重的约定。”

「阅读心得」

先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再谋求解决问题。

让你的孩子一起专注于解决问题

「阅读节选」

让她明白了我有多么爱她,并且找到一个对两个人都有用的解决办法。

审视自己基于恐惧的行为,以及他们由此得到的不满意的结果。

「阅读心得」

在纠正孩子的行为之前,先跟孩子建立情感联结。其他任何方法都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情感联结往往能够导致孩子自我纠正。

与孩子达成相互尊重的约定

「阅读节选」

鼓励和孩子达成的约定,是你能够通过跟自己十几岁的孩子说“我不能同意那样做,但我愿意和你一起作头脑风暴,直到能达成一个让双方都感觉尊重的约定”,而让孩子尊重地参与的。

如果你们达成了一个约定,要试行一段比较短的时间,看看情形是否有所改善。如果没有改善,就和你的十几岁孩子约一个时间,再做头脑风暴。

「阅读心得」

联结后,试着指向解决问题,和孩子达成一个互相尊重的约定,并在生活中试用。

改变需要练习

「阅读节选」

改变旧习惯是需要时间的。即便当你决定自己想成为孩子人生的副驾驶而不是驾驶时,即便当你想站在自己十几岁孩子的一边时,你也很可能会发现自己滑向了基于过去的恐惧而形成的旧习惯中。做出改变,可能感觉就像你第一次学骑自行车时摇摇晃晃的经历那样笨拙。坚持练习,你会掌握的。

而且,要记住你也是一个重要的人。当你尊重自己,并且向你的十几岁孩子表明你也有需要和愿望,也要过自己的生活时,你的十几岁孩子将会茁壮成长。

需要记住的和善而坚定的养育工具

1.换到副驾驶的位置,以便你能够对自己十几岁的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不是试图支配他们的生活。

2.记住,作出改变是需要花时间的,而且,当你害怕时,你可能会滑回到自己熟悉的养育方式中。要坚持练习。

3.要用“和你的十几岁孩子建立情感联结的7个建议”(第1章已总结),来创造一个爱和尊重的基础。

4.问问你的十几岁孩子,他或她对于提醒你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使用了羞辱而不是尊重的沟通方式有什么建议。

5.记住,在做出会影响你的十几岁孩子生活的决定或采取行动之前,要先和他们谈一谈。

6.当你发现自己正在跳着“错乱的舞步”时(见第14章),要确定你是否愿意尝试一种能帮助你更多地站在自己一边的新舞步。

7.无论你何时开始练习,你都会变得更好,所以,要练习,练习,再练习。

「阅读心得」

改变需要时间,同时记得尊重自己。

课后练习

当你的十几岁孩子认为你站在他或她一边时,他们做出极端行为的冲动就会大大地减少。下面这个活动能帮助你意识到自己没有站在你的十几岁孩子一边,并知道如何做出补救。

1.回想一个你不尊重地对待自己的十几岁孩子的情形。在你的日志里描述出这个情形。

2.想象一下你是个十几岁的孩子。如果你有一个在这种情形中像你一样行为举止的父母,会怎样?你会有什么感受?你会做出什么决定?你会认为你的父母站在你一边吗?

3.你从这个活动中能学到什么?在这个情形中,你作为父母可以有什么不同的做法吗?想象一下会是什么情形,并描述在你的日志中。

4.间你的十几岁孩子,他或她认为你站在谁的一边。用“建立情感联结的7个建议”改善你们的关系,选择一些能让你的十几岁孩子知道你站在他或她一边的不同做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