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越温,福报越深

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风

读书摘记——

坏的情绪不会消失,只会传染,甚至循环。

很多时候,一个人过得越来越不顺心,就是陷入了坏情绪的陷阱。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修养,也是一个人最深的福报。

脾气不好,有什么危害:

脾气不和而感情破裂,情绪动荡而社交失败,肝气郁结而身形憔悴……坏脾气,始终损人且不利己。

那些脾气暴烈的人,做事也焦急败坏,于是越燥动事情越败坏,事情越败坏,脾气越大……这简直是一个恐怖至极的死循环状态。

事到如今,无论是与他人相处还是关乎自己的健康,脾气的好坏,值得引起你的注意。

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就等于毁掉了自己的福气。

拥有的时候好好珍惜,失去的时候淡然处之。心若计较,处处都是怨言;心若放宽,时时都是晴天 。

生活就是要学会坦然面对,没什么大不了。

有多少事坏在脾气上

少年林则徐虽然勤奋好学、才思敏捷,但就是脾气过于急躁,经常因一两句不遂心愿的话便怒火中烧。父亲林宾日因此给他讲了个故事:

两个大汉扭送了一名年轻人去官府,控告他是个十恶不赦的不孝之子。判官性子耿直而急躁,一怒之下,不容分说便命人打了年轻人五十大板。

退堂时,一位老太拄着拐杖闯上堂来,哭哭啼啼地说:“请大人救救我们吧!刚才有两个强盗溜进我家偷牛,被我儿子发现,想把他们扭送官府,不料,反被强盗捆走了。”

判官这才知道自己的脾气被人利用了。

林则徐当下恍然大悟,后来他还在书房醒目处挂起了亲笔书写的横匾“制怒”。

人生不是用来发脾气的

我们工作也不是为了生气的;我们组建家庭也不是为了生气的;我们生养孩子也不是为了生气的。

民国时期的宋氏三姐妹,各领风骚。独宋美龄一人,最善控制情绪。

因为丘吉尔不赞成中国为四强之一的观点,宋美龄一直对丘有所不满,一次,宋美龄陪同蒋介石参加开罗会议,她和丘吉尔不可避免地会面,两人有一段经典对话:

丘吉尔说:“委员长夫人,在你印象里,我是一个很坏的老头子吧?”宋美龄没有回答“是”或“不是”,而是睿智地反问丘:“请问首相您自己怎么看?”

丘吉尔说:“我认为自己不是个坏人。”她顺势回答:“那就好。”

后来蒋介石特地把这段对话记在了日记里,对比起自己暴躁的脾气,他对夫人宋美龄的外交智慧赞叹不已,夸她既不违反外交礼仪,也不违背自己内心。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见一些经意抑或不经意惹得自己恼羞成怒的人,此时,懂得克制自己情绪的人,不但让事情得到更好的解决,而且内心也不会因此埋下一个苦梗。

脾气差,往往来源于自卑和能力不够。

一个能够放下自尊去做事情的人,看的是目标结果;然而过分强调自尊的人,在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希望有人陪自己做同样的工作,那样会让他觉得不会那么难堪。

对于那些还停留在一穷二白阶段却又无比渴望成功的人而言,被过度强调的“自尊”都无疑是前进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一个人越是百无一用的时候,越执念于那些无足轻重的底线,处处都要表现出自己强大的自尊心。这种自我陶醉似的自尊,不过是一种建立在不安全感之上的脆弱的自我吹捧。更多的时候,能力和自尊要求是成反比的。

本事越大的人,脾气越小

一人格局越大,越不容易发脾气。

杜月笙曾说:“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成大事者,内心成熟,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因为他们内心很清楚:发脾气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更加困扰自己,使事情恶化。

杜月笙的传奇之处,并不在于他如何缔造了自己的地位,而在于他不是读书人出身,却有着一种温文儒雅、宽仁厚德的神态,也正因为这种能包容三教九流的本事,不是意气用事,才不愧做到了他嘴中的头等人。

反观那些脾气差的人,一旦不遂心愿,便只会处在暴怒状态,胡乱指责,这岂不是种用自己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的愚蠢做法?

健康的最好方式不是养生,而是管理情绪

中医常说:过喜伤心,盛怒伤肝,悲痛伤肺,思虑伤脾,恐惧伤肾。

人的情绪,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

真正的养生,不是住好房子,不是吃保健品,而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人的身体是一切的根本,脾气不好的人,一般身体也不会太好。

好脾气的人,活得不累,并且,和脾气好的人相处,非常舒服。

因为这种人不计较,更不会记仇,他们也更容易获得别人的认可与信任。

拥有好脾气的人,才拥有更为自信的心态在这个社会上立足下来。

如佛家之言曰:“怒者,心之奴。”拆开“怒”字一看,上为奴,下为心,一个无法控制住自身怒气的人,只怕多是做了心绪的奴隶,事事处处都能给他造成困扰,又谈何自信。

虽然好脾气不一定能给你带来高尚,但是,好脾气一定是你最美好雍容的姿态。

人生像一只皮箱,需要用的时候提起,不用的时就把它放下,应放下的时候,却不放下,就像拖着沉重的行李,无法自在。人生的岁月有限,认错、尊重、包容才能让人接受,放下才自在啊!

人生最失败的,就是让自己做了情绪的奴隶。转移注意力、听音乐、跑步,都是调控情绪的好办法。

脾气越温,福气才会越深。

生命没有来日方长,莫在负能量中浪费时间,少发脾气,放过别人,也是放过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