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鲁迅

文|云儿飘

可爱的鲁迅

我选的一门课叫《中国现代文学作品精选》,其中有一节课学的是萧红写的《回忆鲁迅先生》。

之前,我对鲁迅的理解也只有横眉冷对、严肃认真的样子,只是一个冷酷、可望而不可即的孤傲文人。

可是,读了那篇课文之后,我对鲁迅的观念有所转变了,不再是先前的狭隘,视角开阔了很多。

他,让我觉得,是一个随时都可能流露可爱的人。

一般文人骨子里都有一种傲气,这种傲气拉开他们与一般人的距离,因为他们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是不屑与普通人为伍的。比如鲁迅笔下的孔乙己。电视上也经常看到才华横溢聪明绝顶的书生,比较狂妄,恃才傲物。

可是鲁迅呢,作为文学家,放得下身段,随和平易近人,不把自己的身份与地位当个事。

面对来自四面八方投来的信件,他在深夜戴着眼镜,一丝不苟地一一回复。

好像他是天下人的父亲,给人亲切温暖,给人耳提命面的教导,让人少走一些弯道。作为一个大文学家,他能够有这份一视同仁,能够这样不端架子,难道不可爱吗?

鲁迅和家人亲戚朋友去看电影时,车辆不够,他总会把车子让给别人,自己走路前往。看完电影回来,他也是如此。

他,作为一个男子,有涵养有绅士风度。他,作为别人的亲人朋友,满怀谦让,宁可自己辛苦也不让亲戚朋友受苦,这份勇于担当、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情怀。你敢说,他不可爱吗?

在我看来:他,与那些坐公车遇到行走不便的人也不礼让,反而把头歪向窗边假装看不见自顾自地塞一副耳机的人相比,可爱多了!他,比那些在公众食堂为了自己的方便而随意插队的人,可爱多了!他,比那些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与同学朋友亲人反目为仇的人,可爱多了!

鲁迅喜欢着一身布袍子到老靶子路一家小吃茶店,泡一壶红茶,与客人交谈。他说那里人少,冷清,也相对来说清静。

在那个矛盾纷飞的年代,在那个被政治浓云压抑的年代,能守住心底那份淡泊宁静真的不容易,能够坚持那颗澄净的心,也不容易。

鲁迅,做到了处淤泥境地而不染,让自己成为一朵不混同媚俗的高洁超脱的莲花,让自己成为拯救愚昧的勇士。

这样的他,可爱极了!

在物欲横流,灯红酒绿,散发一股股铜臭味,为了利益而淡漠关系的当今社会,有几个人能静下心来思考人生,思考社会现状?又有几个人能够切断网络,走出社会媒体的怪圈,到安静的地方细细品尝好茶,寻找失落的友情、爱情和亲情,好好和朋友说说话,和父母家人聊聊家常?

现代人,似乎比战争年代的人更安分守己。可是,那些聚会时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拍照放朋友圈数着点赞个数的人,那些与熟悉人见面无话可说却在社交媒体上聊得热火朝天的人,那些哪里热闹去哪里的以求获得乐子开玩笑的人,这样的安分守己真的好吗?与其说他们安分守己,不如说他们有颗虚荣隐藏之下浮躁的心。

期盼得到虚拟的满足,爱拿别人的不幸当幽默而博得关注的冷漠。你说,这些与鲁迅的淡雅脱俗、柔情袅袅相比,谁更可爱?恐怕,你也会肯定地说,鲁迅更可爱一些!

鲁迅有时走夜路,遇到白影,起初忐忑不安,心里有些发毛。但是,他可是学医的呀,他不相信世界上有鬼,所以只犹豫了一下又继续前进,追着白影。差不多追上的时候,他一个硬皮鞋砸去,那个白影哎哟哎哟地叫着。原来,白影是那些盗墓者趁着夜深人静赶着盗墓。

鲁迅回去跟家人说起那件事,边说边笑, “鬼也是怕踢的,踢他一脚就立刻变成人了。”多么幽默诙谐的一个人啊,看到盗墓者昧着良心净干不良勾当,就把他们比作鬼,多么生动形象。

是啊,做坏事的人,内心怎么可能没鬼呢,良心不安怕人发现呢?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他们可是盗墓啊,心里当然怕被人发现。踢他一脚可能能够把他们的良心踢醒,可能减少文物被盗的次数,可能让盗墓者幡然醒悟,然后放下屠刀改过自新。

谁说,鲁迅一个是呆板木讷、不解风情、脸上只有冷冰表情的人的?我看,不见得如此嘛。人家身上明明就有幽默滑稽的喜剧因子,你偏偏就看不到呢,是不是被功名利禄膨胀欲望的浮云蒙蔽了双眼了呢?或许,是你自己在这喧嚣的社会中惹了一身尘埃,而看不到别人的幽默。

如果你对鲁迅不了解,请别胡乱冤枉鲁迅,说他不幽默,好不好?

还有一次,人家说他喝酒喝多。鲁迅听到后,原本还是沉默,就接过话头,说:“我不多喝酒的。小的时候,母亲提到父亲喝了酒,脾气怎么坏,母亲说,长大了不要喝酒,不要像父亲那样子……从来没喝醉过……”说完,他又钻进沉默中了。

这段话,我读出了鲁迅听妈妈的话,善于体谅母亲的不易,有一颗孝心,有一份体贴;我读出了鲁迅讨厌酒醉耍性子的人,更不喜欢做那样乱发脾气的人;我读出了他对身边人温柔善良,不想因为自己喝酒失礼而伤害了别人;我读出了他的自律,重视自己的仪容仪表,不想在众人前失态。这样一个风度翩翩、友爱的鲁迅,不可爱吗?可爱,当然可爱!

读完全文,我还注意到文中有一个写鲁迅的细节。鲁迅病得比较重时,所有人都揪心揪肺的。他眉头仍和平日一样没有皱起来,脸上是平静的,舒展的,似乎并没有任何痛苦加在身上。

面对死亡,很多人估计都得挣扎一番,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有很多遗憾没有去弥补,有很多美好没有享受完,有很多财富功名舍不得放下。

可是鲁迅呢,面对死亡,从容镇定,不慌不忙,无畏,看得开放得下,算豁然洒脱吧。面对死亡,他所展现出来的姿态,正如他《腊叶》中所写的那样:“将坠的病叶的斑斓,似乎也只能在极短时间中相对,更何况是葱郁呢!”

是啊,他领悟到生与死都只是一瞬之间,又何必苦苦哀求活长活短呢。反正他现身说法,更进一步说明活着的时候就要活得精彩,活出漂亮,到死的时候可以无憾,可以问心无愧。

要说他完全放得开,又不全是这样。由于对鲁迅有了新看法,我就趁热打铁,把这个新看法研究得深入一些,把鲁迅挖得更深一些。

于是,上完课回来,我又去看了《鲁迅》这部电影,里面写了他没有孩子之前,就不去想过多活少活。有了孩子后,他就想多活一些,因为放不下许广平爱人和儿子。他知道一个家庭少了男人这一顶梁柱,母子二人的日子肯定艰苦,捉襟见肘是不能例外的。加上当时政治局面混乱,可以说风起云涌,笼罩了黑云。

这些细节,从侧面也反映出鲁迅作为父亲作为丈夫,既有有如水的温情,也有如山的深沉爱意。

嗯,他也是一个情感饱满的“平凡人”。

作为文学大家,他既有与常人不同的超脱,也有与普通人一样的纠结矛盾,融入了大众的生活,有在非凡之中的平凡之处。

这样一个思想深邃的文学家,这样一个悉心照料朋友(如他照料萧红)的人,这样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丈夫和父亲,难道不可爱吗?

答案,是肯定的。

鲁迅,这个可爱之人,得以他可爱之处结尾:“我独自远行,不但没有你,并且再没有别的影在黑暗里。只有我被黑暗沉默,那世界只属于我自己。”(鲁迅《影的告别》)

好一个“只有我被黑暗沉默,那世界只属于我自己”有担当的人,为了别人生活在光明里,他愿意用自己去换。

嗯,一个独自远行的人,“天空了无痕迹,但已有鸟飞过。”那情那景,实在可爱!

这样的无私奉献默默付出,这样的温情脉脉,这样的勇敢无畏锲而不舍,这样的虚怀若谷、胸怀祖国未来,这样的“我以我血溅轩辕”,怎一个“可爱”道尽?


图片来源网络

感谢阅读,遥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从心里的欢喜。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鲁迅先生笑的连烟卷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的咳...
    溪水旁阅读 2,547评论 3 30
  • 第十课 回忆鲁迅先生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鲁迅先生的《故乡》,所谓“吃了鸡蛋,还要去看看下蛋的鸡”,哈哈,今天咱们就...
    田源ty阅读 2,067评论 1 21
  • 说起老乐家的“仙人还少丹”这付名中药,大家可能会感到陌生,但要是说起打老儿丸,那民间知道人还真不少,因为,这...
    老马识新途阅读 6,533评论 2 5
  • 话说猴王串长城,游小县,寻仙访道,最后拜在方寸山菩提祖师门下,一心想修得长生,跳出五行之外。 找个厉害师傅不容易,...
    凌云仙渡阅读 168评论 2 5
  • 今天去图书馆了,图书馆没有网络,我本来想看都柏林人的只能看美国文学史了。(现在舍友们在发白日梦,她们做梦好开心,说...
    市海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