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时间去哪儿了

我的时间去哪了——之

 (一)时间与生命

很多人都提倡与生命赛跑,做时间的主人。其实在短暂而又漫长的一生中,大可不必每天都赛啊,跑啊的,这样的生活节奏和质量我不认同。你只需要合理地安排和利用时间,与它成为朋友,善待它,不糟蹋它,与它保持平行线一起前进,不让它远离你生活的轨迹就好了,这样的生活即有序又不焦虑。

感谢上天,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因为没有谁的一天多出一分钟,一年多出一小时。至于生命的长短,也是公平的,没有人在健康的时候能预测他还能活多久,什么时候死去。既然大家都是“蒙在鼓里”,不就是一件公平的事吗?

因此生命的长短意义不在于能活多少岁,而是在于同样活到多少岁,你活得怎样?你在与他人同样的年岁里,做了些什么?

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是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音乐代表性人物,他英年早逝,仅39岁的年轻生命,香消于全世界人的痛惜之中。看似悲剧性的离去,却被以神父身份出席并主持肖邦遗体告别仪式的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李斯特这样面带微笑地对着肖邦的遗体说:“人,在年轻的时候死去,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这是常人都无法接受和理解的“安慰”。怎能说“人在年轻的时候死去是件幸福的事呢”?直到李斯特向大家介绍了肖邦短暂的39岁生命了,向人类创造和贡献了无数伟大的音乐作品,远远超出了一个39岁生命的潜力。然而他还没来得及向社会索取,制造麻烦,就走了……

其实,每个人都害怕死亡,无非就是两种原因:一. 生活太美好,还没好好享受,心里有不甘。二.很多事情没做完,心里有牵挂。同样是害怕死亡,却有两条路可选择:一条是感叹生命的短暂和脆弱,埋怨老天不公,被动地接受命运的安排,直到死的那天还耿耿于怀。另一条路是趁着还健康,认真活,好好活,善待自己和他人,善待生命。

我想所有的人都会选择第二条路。

多年前,有幸听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十天》,乍一听,觉得有点杞人忧天,但是却让我受益匪浅,并且美其名曰:“十天法则”。

“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10天”,你有想过吗?如果有一天,它真的来临,或者不知不觉地降临,你是觉得恐惧?还是无憾?我想,正常的人,哪怕是准备被处死的犯人,都有“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共鸣:

“我想做个普通人,好好地,平静地度过这10天”。——你一定是个曾经轰轰烈烈地活过的人。

“我要每天给父母一个问候电话,或者回去跟父母好好吃吃顿饭。”——你一定是个忙碌到经常忽略父母的人。

“我想牵着爱人,儿女的手回到养育我的村庄,看看父老乡亲们”。——你当年曾经是村里的骄傲,满怀感激的心情离开故土,却很少再回去看看。

“我想劝劝还在职场上斗智,酒桌上斗勇的同事,朋友们,别再伤人伤己了。”——你不得不承认,健康是生命的保障。

我想去旅行,我想去做做善事,我还想……

你还想到了什么?你是以上的哪种人?

聪明而又无知的人啊,如果你不确定自己还有多少天,多少年,你也不确定那些“伟大”的,遥远的梦想什么时候能实现。从现在开始,请拿出“十天法则”,把生命中剩下的时间,分成无数个“十天”,十天十天地计划,十天十天地度过,你就会发现,原来你又快乐高效,又不沉重。

人们常常感觉到活得很累,往往不是身体上的累,而是心理上承受不住太多,太长远的疲惫。如果你学会了把大困难分成小困难,一步一个脚印,一个一个地去实现和战胜,弥补你一个又一个的遗憾和缺失,你会发现,其实你能做的事很多!

   (二)做人与处事

活得认真的人,往往都很累,但是却无愧。

这里的“认真”指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对自己和他人负有责任感,既善待自己,又真诚待人,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已经先做到的人。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你遇到了困难,第一反应就是:向他人求助!如果被拒绝了,或者对别人无力的帮助感到不满时,你的第一反应是感叹世态炎凉,人情冷漠。你却没有反省和检讨过自己,你曾经帮助过多少个人?你曾经让多少个人感到满意?你难道不知道爱的作用和力量是相互的吗?你从来都不向别人传递爱,储存爱,却突然向别人索取,你有什么理由去埋怨?这个跟你拿钱去银行存,需要的时候才可以去领取有什么区别?

所以,索取,必须先付出,快乐地无目的付出!因为你也无法预料你什么时候会出现困难,什么时候需要帮助。你还需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有时候付出和回报不一定成比例,所以如果别人因为无力帮助你时,你不会质疑和感到抵触。

人们常感叹:好人不长命,长命的不一定都是好人!尽管这样,也不能影响我们坚持做个好人,因为好人的心境永远比坏人舒坦,踏实。这样利人利己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每一个人都是另外一个人生命中的过客,包括你的父母、爱人、子女、兄弟姐妹、朋友以及你所认识的人。只不过有些人在你生命中停留的时间长一点,有些人在你生命中停留的时间短暂一些。何不善待你生命中的过客,彼此不留遗憾呢?

有时候,我们的眼睛总跟自己过不去,总是盯住别人的缺点不放,不肯真诚地去赞赏别人,在别人低落,无助的时候,我们不肯给他人多一点鼓励,我们总是掉进帮助别人,只有钱才能解决的误区中。欣赏别人,赞赏别人,给别人增加自信心和力量,不也是一种帮助和善举么?

正确地认识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比整天花时间去了解和研究别人是个怎样的人更容易和重要。有些人与别人相处时,容易发生矛盾和人际困惑;有的人在追求某种目标和理想时,总觉得袖长手短,屡战屡败;这不是对对手认识不足,而是对自己认识不足。与“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并不矛盾和冲突,反而体现了“知己”的第一位,“知彼”的第二位。

其实做人与处事,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还可以更简单一点: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就怎样去待人,你希望这个世界充满爱和关怀,你就向这个世界贡献出你的爱和关怀,把这种能量散发出去,影响自己和他人。

       (三)记得一定要幸福

幸福是什么?我有另一种理解,我认为是:有幸还活着的人,就是一种福气。(灵感来自“生活”是什么?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为什么很多人还活着,总觉得自己很不幸福呢?因为他们的双眼里没发现,心灵里没有感应。幸福靠发现,它有时候就像是掉在草地里的一枚针,你不发现和寻找它,它即便生锈了也不会主动来找你。幸福还应该是一种感觉,有些人明明生活在幸福之中,却觉得自己很不幸,苦苦去追求另外一种幸福,追求到了,还是觉得不够幸福,继续寻找另一种幸福,寻寻觅觅一辈子,其实幸福一直在你的身边,只是被你忽略了。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患得患失的,觉得自己很辛苦,过得很不悠然,不被理解和关爱,心情低落到吃不好睡不着。有一天晚上,当华灯淡去,整个城市都安静下来的时候,我独自驾着车轻轻地在开阔的城市道路里行驶。城市里,大街小巷安静了,家家户户都熄了灯;酒店、娱乐、夜市也都退出夜幕,只有那一座座医院大楼的住院部,每个房间都亮着灯。我想,病房里一定有病情好转很快可以出院的病人,也有无法预测或已经知道自己来日不长的病人,不管是哪种,他们是不是都在怀念当自己还健康生活的样子?是不是特别羡慕窗外来往的健康人?是不是在想望着假如能病愈着出去,一定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是不是经历了病痛和死亡的威胁,对幸福会降低了很多的要求?他们一定觉得:人只要还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所以,我有什么理由觉得自己很不幸?我顿悟了!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幸福,很幸运,之前,是自己要求太高了。

有时候,我们应该拿出“啊Q精神”,安慰自己,看待世界。假如生活欺骗了我,跟我开了很大的玩笑,夺取了我走路的双腿,我应该庆幸自己还有手;假如命运把我的双手也夺走了,我还是要感谢上天,留下我的生命。人只要活着,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活着真好,能看日出日落,看花开花谢;能感受四季和沐浴阳光,经历风雨,这些都是不需要花钱的幸福。没有太多钱的人们,你们还在埋怨吗?如果你正在埋怨你的房子不够宽,车不够漂亮,请把“知足”带回家,让它住进你贪婪的心。

孜孜不倦地追求比现状更高的物质、精神生活是每个人的本能和共性,但是与“知足”并不相矛盾和冲突。你首先要知足,再去追求,因为知足可以让你快乐地去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即使追不到,你也一直很快乐。反之,即使你追到了,也还是不会快乐,因为你很快就会厌倦了。

人啊,请相信,拥有权贵和奢华毕竟是少数人,大多数都是平凡和普通的,我们要学会享受普通人的快乐,我们还要庆幸自己不是职场管理者,也不是官场领导者,我们只需做好自己就好了,我们的幸福来得更单纯和容易,不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吗?

如果你还活着,请别忘了要幸福!

我很幸福 ,因为我还活着,我的时间并没走远,它一直和我在一起,散发着正能量,传递着爱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到年中了,不知不觉2017快过了一半了。 比往年睡得更晚了,脸上豆豆长多了,有皱纹了。变老了。我很丑,可是我很温...
    乐无彩阅读 266评论 0 0
  • 2016年,花了太多时间在休闲娱乐上。 在今年寒冷的尾巴上,总结一下今年喜爱的以及趟雷的电视剧/电影。 1、特殊失...
    易萧萧阅读 471评论 0 2
  • 每当我难受的时候我想到的不是酒而是烟,我并不会抽烟,只是吸进去吐出来,所以我也从来没有体会到过所谓“上头”的感觉,...
    e1789ec9faed阅读 199评论 2 0
  • 写这篇文之前一直在犹豫,也正符合了标题,犹豫的是到底写还是不写,怎么写会比较好。 当大部分时间被工作和...
    这个昵称就很帅不是吗阅读 235评论 3 2
  • I know JianShu when I learn markdown online, and it's a v...
    BR_Roger阅读 2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