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现场 别人都在笑 你们却在哭

文 | 叶伊嘉

1、

公元2017年10月1日,我结婚了,新郎是我的初恋男友褚祁。

我的亲朋好友悉数到场,婚礼现场高朋满座,在司仪的主持下,现场时不时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欢呼声和呐喊声。

在我眼里,结婚结的就是仪式,在一项又一项的仪式中,带一对新人回顾相识的点点滴滴,回忆从童年到成年的时光,回想父母双亲含辛茹苦的培养,开启生活新篇章,更加珍惜以后的日子。

所有的仪式当中,我最受不了的是父亲把女儿交给新郎和感恩父母,每次都能让我热泪盈眶。

有次我问妈妈:“为什么婚礼现场新郎的家长都笑的合不拢嘴,新娘的家长却不那么开心?”

我妈反过来问我:“娶媳妇儿和嫁闺女能一样么?”

“那要是我出嫁了,你也会难过么?”

“那还用说,我肯定难过啊。”

“结婚也是人生一大喜事,为什么要难过?”

“嫁到人家家里,就不能天天看见你了。”

“那我不出嫁,你也没能天天见着我啊!”

“那不一样。”

“我不管,反正等我结婚的时候,你一定要高高兴兴的。”

“好!”

“说好的,不许掉眼泪啊!”

2、

当我把褚祁带回家,隆重地介绍给爸爸妈妈时,他们对褚祁热情招待,让褚祁觉得我的爸妈对他这个未来的女婿很满意。

褚祁离开后,爸爸妈妈很严肃地找我谈话,明确表示,反对我和褚祁交往。

“你们对他不是很满意么?”

“你哪里看出来我们对他很满意了?”

“那你们对他眉开眼笑的,难道都是装出来的么?”

“我们是你的父母,你带他回来,那就是客人,为了你我们也该好好招待不是,不能回头让人家挑你毛病。”

“爸妈,你们太过分了,你们凭什么不让我和褚祁交往?我这辈子还就非他不嫁了。”

“我们是你父母?会害你么?我们比任何人都希望你过得好。”

“是,你们是过来人,你们吃的盐比我吃的米都多,你们过得桥比我走的路都多,口口声声说为了我、为了我,为了我你们就接受褚祁。”

“姑娘,婚姻大事可不能儿戏,你可要想清楚!”

“我想的很清楚,要不然我为什么带他来见你们!”

激烈的争吵之后,我收拾行囊回去上班,临走我还说,这辈子,我跟定褚祁了。

我心里清楚,爸妈不是对褚祁不满意,而是我们之间的现实问题:褚祁家和我家相距五百多公里,中学时期我妈就给我敲警钟,坚决不能远嫁。爱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我早已将妈妈的叮嘱抛到九霄云外。

大学时期遇到了褚祁,两个人爱的死去活来,毕业就开始商量结婚相关事宜,褚祁的家我去过,但是我爸妈并不知道,带褚祁回去时,我们两个已经恋爱了三年。

离家后,爸妈陆陆续续给我打过几次电话,言外之意就是他们在家里给我物色到他们所谓的合适的结婚对象,我都一一拒绝,等到他们再拿这样的事情烦我,我说:“除非接受了褚祁,否则我是不会回家的。”

和大多一心要嫁给爱情的姑娘一样,我开始了和家里的抗争。

就这样一拖就是两年,两年期间,我只有过年的时候回过家。

今年年初,褚祁又向我提起结婚的事情。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有些问题终究是要去面对和解决的。

3、

褚祁的父母来家里提亲,我的爸爸妈妈并没有表现出来任何异样,他们所有的不快都会为了我深深埋藏,不能让我在别人面前失了面子。

我想象着褚祁家人走后,我的爸妈肯定会对我劈头盖脸的一顿教训,这场风暴我是无论如何也躲不过去了。

出乎我的预料,褚祁的父母走后,我的家里一片寂静,妈妈去做饭,爸爸打下手,我不知道他们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隐隐约约只听到爸爸在厨房里说女大不中留,言语间,有些无奈与不舍。

那天晚上,爸妈做了很多菜,无一例外,都是我爱吃的,电视剧里都说了,死刑犯临行刑前,都会被好吃好喝的伺候着。我想这顿饭以后,我爸妈肯定是要将我逐出家门了。

我扒拉着碗里的米饭,满腹狐疑地偷看着他们两人的表情。

“多吃点菜,都是你爱吃的。”说着妈妈夹了些菜到我碗里。

我小心翼翼地吃着,还是忍不住向他们开了口:

“爸妈,我和褚祁的事?”

“恩,既然你们两情相悦,也拖了这么多年,你那倔驴脾气,我跟你爸能把你怎么样。”

“这么说,你们是同意了呗。”

“我们说了算么?”

“我就知道,你们最心疼我了,不会为难我的,是吧爸爸妈妈。”

“就你现在这个样子,才让我们心疼,养了你这么多年,说走就要去那么远的地方。”

“现在交通这么便利,你们还怕我不回来看你们啊?”

“我们只是担心,你跑去那么远的地方,将来受委屈了,连个诉苦的地方都没有。”

“妈,你就放心吧,褚祁对我那么好,才不会让我受委屈呢。”

“你还是太年轻。”

尽管他们一直对我的远嫁都耿耿于怀,但是还是竭尽所能,为我筹备婚礼。

4、

随着结婚进行曲响起,我挽着褚祁的胳膊缓缓步入会场,两边的宾客欢呼着,我的父母坐在靠走道了一边,可是他们都没有抬头,我看到他们在偷偷抹眼泪。

我有点心神不宁了。

司仪说的什么我完全没有听到心里,接下来完全是被牵着鼻子走,机械地完成着司仪交给的一项项任务,我的心完全被爸妈牵走了。

感恩父母的环节,褚祁对着他的父母只是简单的爸妈你们辛苦了,就把我感动的一塌糊涂,看着坐在我面前的爸爸妈妈,我第一次这么仔仔细细地观察着他们:

爸爸妈妈头发已经花白,皱纹是岁月留给他们的印记;生活的雕琢,让他们的皮肤更加粗糙了,爸爸的眼眶红红的,这个不善言辞的男人,二十多年来对我温柔有加,当他把我的手交给褚祁时,只有简单的一句简短有力的话好好对我女儿;妈妈把脸别到一边去,我分明看到了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直往下掉……

“我们一起来听听新娘有什么话要对自己的父母讲?”司仪来到我旁边,对着在座的宾客说。

我接过司仪递过来的话筒,手有点颤抖,我有很多话想对他们说,但是开了口却只有哽咽,费了好大的力气才说完:“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会好好生活,我爱你们。”

泪水夺眶而出。

我忍不住扑向爸爸妈妈的怀抱,他们站起来紧紧拥抱着我,泪眼朦胧中,我看到结婚前几日,趁着我睡着时,妈妈悄悄走进我的房间,抚摸着我的脸庞,为我掖被角,静静的几分钟,什么也没说,出去了,她以为我睡着了,其实我没有;我看到爸爸这个坚强的汉子,也忍不住掉了眼泪。

妈妈自己还掉着眼泪,却给我擦着眼泪,安慰着我:“新娘子哭鼻子可是不吉利的。”

可是我就要哭,在父母面前,还像小时候那样,哭一回。我一直以为,爸妈能够同意我和褚祁的婚事,是因为他们对我的无奈,然而,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战争,总是以孩子的胜利而告终,我以为的他们的妥协,实则是他们做父母的对儿女最天然的爱。

婚礼结束,分别前,妈妈告诉我:“路都是你自己选的,从今以后,再也不要像在自己家里那么任性了,结婚以后就是大人了,我们能迁就你的,别人不一定能迁就你,好好和公婆相处,你在这里开心了我们也就高兴了。”

很多感情,都是在一瞬间明白的。

这几日为了我的婚礼,他们也操碎了心,五百多公里的距离,舟车劳顿,他们不辞辛苦,我爸说:“就是要让褚祁他们家人知道,我姑娘也是有人疼有人爱,是他们不能欺负的!”

我最喜欢的水晶球被别人一不小心打破了,为此我难过了好久。水晶球可以再买,但是当初的感觉没有了,我还是为它的消亡感到伤心难过。我妈说:“你一个水晶球就能难过那么久,更何况我养了你二十多年呢?”

“但是我可以随时来看你啊。”

“千里之外,哪那么容易。”

曾经有人说过,和父母最好的距离是一碗粥的距离,然而我已无福享受。现在的我依然沉浸在和褚祁组建小家的喜悦中,但我也在分别之后明白,再也不会有人像爸妈那样爱我。

当我披上嫁衣,走进婚姻的殿堂,很多人都笑着为我祝福,觥筹交错间满是欢呼喝彩,但我的爸爸妈妈,却在角落里默默地擦眼泪,他们哭泣着看我笑着,只有他们看到的是我的不易和艰辛,为我以后将要面对的困难担忧,他们所有的合情合理都是为了避免我走上布满荆棘的道路。

我想,在奔驰向千里之外的家的汽车上,他们还在一直担心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农历四月初十,咱们要正式进入夏天了,可是要怎样才能安心过好夏天呢? 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立夏时节相...
    绵阳赵莉阅读 207评论 0 1
  • 有时候,珍惜,是为了更好的拥有 而放下,则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好与不好都走了,幸与不幸都过了。 人生的际遇,就像那...
    熊典鸿阅读 221评论 0 0
  • 昨天我的老朋友苏在我的一篇文章下评论道:“你才是正能量满满啊!心底阳光的人,看满世界都灿烂。”我看了觉得很感动,很...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682评论 1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