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笔记-006 刘京京:如何成为一个好的聆听者

如何成为一个好的聆听者

     社交场合, 千变万化, 有些时候,你可以主动提问发起话题, 但也有些时候,就得老老实实地听对方讲话比如说跟上司聊天了, 或者跟长辈谈话啦, 又或者是年长的同事跟你八卦工作当中的见闻。无论是出自于礼貌, 还是利益上的考量, 这时候的你呀,都应该适度的低调, 因为对方需要的是一个好的聆听者, 我们知道,只要是人,都会有想被他人了解的欲望。而好的听者呢, 恰恰能满足说者的这种欲望, 让他们既有被尊重的感觉, 又能将心中之所想畅快的表达出来, 所以说懂得聆听, 才会给对方留下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印象。 可惜的是呢, 人们往往对聆听有着严重的误解, 觉得不就是听见说话吗? 我不出声, 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就好了呀, 这还有什么诀窍呢? 我们说啊, 还真有。 别忘了,哪怕你是在聆听, 也还是处于人机互动之中。如果只有对方唱独角戏, 缺少来自你的反馈和配合,他很可能说着说着就觉得索然无味, 说对话也进行不下去了。


        当这一次的互动体验不能真正满足他的倾诉需求, 那么下次再找聆听者的时候, 很可能就不会再选择你了。

        所以啊, 真正的聆听并不是单纯的听下去,而是要在互动中巧妙地鼓励对方说下去。

我今天要介绍的主动试聆听, 就可以帮助大家在谈话中建立和对方的信任关系, 成为一个受欢迎的聆听者。


        那什么是主动式聆听呢? 它包含三个技巧, 一善用反馈二事实重复, 三寻找共鸣

       咱们先来看最基本的善用反馈, 在聆听中通常有两种反馈方式,一种是无声的, 例如点头或凝视对方,另一种则是有声的, 比如说表示肯定的对没错, 表示疑问的后来呢, 还要表示感叹的哇噻, 太棒了, 如果你想表示确认, 可以说噢, 原来如此, 如果你想传达质疑和惊愕, 那可以用真的假的,即使是一声, 嗯嗯, 都表示我呀, 在认真听你说话, 并希望你把话讲下去。而且呀,你给对方肯定性的反馈越多, 对方的倾诉就越顺畅。 当然了,遇到不同类型的人和情景反馈的强度也需要适当调整, 有些时候不是一句嗯就足够了的。

       射雕英雄传里有一个桥段, 郭靖初遇周伯通, 老顽童兴致勃勃地对她讲述九阴真经的故事正讲得起劲, 郭靖因为分心, 只是嗯了一声来反馈, 就让老顽童相当不高兴, 还是记得要求郭靖。 唉, 你得问我后来怎么样了? 要不然呢, 讲故事没精神, 可见反馈, 并结合具体的场景和人物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另外呀,反馈里有一个禁忌, 那就是千万别轻易说, 我明白你的感受, 我理解你的心情, 你的处境啊, 我都懂。你可能会纳闷: 很多口才, 教科书都说我们应该在交谈中有同理心, 感对方之所感, 这些话不正体现同理心吗? 可是反过来想, 你要真有同理心, 就该知道轻易在口头上表示理解, 对方, 反而容易激起对方的不愉快。对方会觉得你怎么能理解, 你真的明白吗? 对我的同情也太廉价了吧。 所以, 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 著名的华人心理咨询专家岳晓东就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同感泡沫。这种泡沫, 对形成真正的同理心其实是没有什么帮助的。

      再来看第二个技巧,事实重复, 有时候对方一段话说完, 而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话来反馈就僵在那里, 往往啊会很尴尬。 这种情况下就简单的搭腔技巧,就是归纳对方那一段话的重点重复一遍, 再加上简单的反馈是很容易, 就能让对方觉得被肯定, 我讲的东西你确实都听进去了

       比如说, 如果薇薇跟执中抱怨工作辛苦, 老娘忙了一整天, 好不容易回家建标, 让我休息十分钟, 然后就又要马上工作了, 执中就可以这样打枪, 所以的意思是说你忙了一整天, 建标也只让你休息十分钟, 然后就又要工作了呀。 你看执中并没有说出什么新东西, 也没有抱怨监工的惨无人道。但在微微眼中, 他就可能是最体贴的聆听者。

       最后一个技巧也是聆听者最主动的表现, 就是寻找共鸣。 上一周的时候, 马微微建议大家要在谈话中选择适合对方的话题, 然后通过提问去延续话题。可有的时候啊,对方感兴趣的话题是在不符合你的胃口, 勉强问下去啊, 会很痛苦。 这种情况下呢,就要运用寻找共鸣的绩效,通过巧妙的引导, 找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 一起分享对他的体验, 从而增加对方对自己的好感

        举个例子, 一个上司和下属聊天, 上司问, 唉, 你喜欢喝酒吗? 我挺喜欢喝啤酒的, 如果下属就回答四个字,我不喜欢那这交谈就尴尬了, 因为下属并没有提供进一步互动的平台, 如果下属回答我是不大喜欢喝酒了,我更喜欢喝果汁, 不过, 呃, 如果您喜欢喝啤酒的话, 您通常喝什么牌子的呢? 这个显然啊, 就比第一种回答要强, 因为他接下了上次的话题, 但可惜的是啊, 下属自己的这个话题其实并没有什么体验, 毕竟他也不喜欢喝啤酒, 肯定也不熟悉啤酒的品牌吗? 这个时候啊, 上次就算回答了他的问题, 也很难聊到一块去, 其实啊, 下属可以考虑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您喝啤酒的时候一般配什么吃的呢? 如果上司回答炸鸡,那就正中下怀, 下属可以马上搭腔。 唉呀, 我超爱吃炸鸡, 您喜欢吃哪家店的? 如此以来, 话题顺利的从啤酒转向了炸鸡, 两个人都对此有体验, 也就找到了共鸣。

       当然了,现实当中的对话往往没这么简单, 需要倾听者努力去尝试不同的方向来构建共鸣但不管怎么样,千万不要用刻意迎合对方来代替, 积极寻找共鸣。明明对喝啤酒没有兴趣, 还要假装喜欢, 不仅装的辛苦,还容易被看穿, 让对方看轻自己, 实在是没有必要好了。

       总结一下今天的内容,避免让对方唱独角戏的主动是聆听有三个技巧, 善用反馈, 适时重复和寻找共鸣,熟练运用这三个技巧, 在对话中鼓励对方说下去,让对方说得痛快, 相信就会比较容易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