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

       花了一个星期上班路上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这也是我第一次想花时间写读后感,也许这本书讲述了原生家庭的影响,也许这本书讲述了教育的力量,也许是讲述了一个女生的逆袭,但是显现在我脑海里的是这样几个感受。

      首先是深度思考,作者在描述成长经历的时候,把她每一个阶段的想法、困惑、矛盾及挣扎表述的十分形象,让人感同身受。年少的她感受生活,哥哥的唱片,阿帕奇的眼泪,她的小马,感受生活的一点一滴,这些点点滴滴并没有随风而逝,而低吟浅唱般在她的心中留下了痕迹。长大一点的她思考她的日常,思考她所看的著作,思考她跟家人的关系,试图找到她自己,正是这种深度思考的能力让她从原生家庭里面脱离出来,走了一条与父母完全不同的路。她没有把自己陷入到在父亲的废品厂日复一日的简单而辛苦的劳作中,她思考,询问并追随自己的内心。虽然我们的日常并没有辛苦的体力劳作,但是却也是日复一日的相似或相同。扪心自问,多久没有做过深度思考了,甚至现在写硕士毕业论文的时候也并没与思考的那么深入。思考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只有思考才能让我们找到生活的意义,找到真正的自己,尝试用生活去契合自己的内心,不断的纠正和思索。我想那应该是契合度越高,幸福感越高吧,所以辛苦的思考是值得的。那么如何深度思考是下一个问题,我认为思考应该与阅读同步进行,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二者互为支持,依附前行。关于如何进行深度思考则是下一个研究的命题。

       第二个感受是,有时候事情的进展跟你想象的并不一样。好多次,作者的母亲、哥哥、父亲受伤严重,读到这的时候,我心中想着,完了,死了吧,但事实是,到故事的终结,这一家人依旧完完整整,尽管每次都没有去医院治疗,每次都是通过他们母亲的不知道是否有效的精油和时间来治愈。他们接受了伤痛,接受了疤痕,接受了受伤带来的后遗症,继续生活。还有就是,谁能想到作者偏执的父亲和被父亲同化的母亲靠着垃圾场,靠着精油竟然成了当地的富翁。而多少人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高级的知识与思想,一心创业最终却一无所获。这并没有什么励志的故事,我也并不是想说他们一家人多么坚韧或者多么有能力,可能也并没有,但事情就是这样发展的,这让我感受到的是生命力的强大,感受到时间的力量。遇到事情时不必那么悲观,事情总有他发展的轨迹,你可以尝试去调整轨迹,却也不必过于担心明天,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最后,在文章的后半部分,作者徘徊于家庭和她寻找到的她的现有生活之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画风之间的频繁切换,我甚至也可以理解作者为何后面怀疑自我,为何有了心理问题。作者对于原有环境的摆脱并不是一次性的胜利大逃亡,而是一次又一次进到坑里去,一次又一次的跳出来,并且每次都是切肤之痛。这个过程何其艰难,但最终她还是胜利了,找到了心中的舒适点和平衡点。或许支持她的家人帮了她,或许她的导师和朋友们帮了她,或许她阅读的我没有听说过的名家著作帮了她,最终还是她自己救了自己。跳出现有的生活,不妥协不放弃,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这会打破现有的平衡,去寻找一个新的未知,很多人恐怕根本没有勇气开始,就算开始了,恐怕也没有办法坚持。我们一次次的假想着未来生活的变化,把自己陷入未知的恐惧,觉得这一点我做不到,那一点我没办法,但是未知真的变成已知时,你会发现,也没有那么难。试着打破现有的平衡,追求一个新的平衡,也许新的平衡会给你带来更美好的感觉。

       以上种种就是我的些许感受,仅以此文记录自己的想法,致敬塔拉。


                                                     2019/1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